close

   六月中旬兒子一放暑假,我們便照計畫往花東旅行.但是計畫有點小小的改變.原先兒子要先去墾丁潛水,我們預計週日在墾丁會合,住一宿,隔日再啟程往台東.然而,放假那天兒子生病了,休息兩天,沒得去墾丁.週日遂直接驅車到都蘭,住宿王家祥經營的濱海小屋.

Day1

   台東到都蘭這一段沿海公路頗為幽靜.看到好幾個美麗的海灣.海邊有椰林.市鎮的街道冷冷冷清清.人少便好.透過手機聯絡,我們在路邊等王太太來帶路.好安靜的鄉村街道.沿著一條小路往下走就到了濱海小屋.它是農舍改造成的.外觀看起來挺簡陋,裡頭倒還好.五個小房間,兩個客廳,兩間衛浴,佈置得算是雅致乾淨.最喜歡的是後院.擺一些桌椅,看出去是田野與海.光線明亮,和風輕拂,在這裡吃下午茶,看書,打盹,用早餐都非常舒服.

   其實有點累了,可是初到異地,總是特別好奇.先到屋後的海灘走一走,再開車到山坡上的月光小棧,下山又到新東糖廠逛一逛.手工藝店好的擺頗有特色.買了一條項鍊還有美國人做的義大利麵包.天陰陰的,雨卻忍住不下.餓極了,越南新娘煮的河粉雖嫌膩重,卻吃得乾乾淨淨,好飽.同住的兩個單車女孩要送我們東河包子只好婉拒了.

   夜裡睡得不錯.吹著電扇並不覺得熱.非常的安靜.什麼喧囂都沒有.清晨只有細碎的鳥叫聲.陽光明媚.坐在後院裡吹著涼風,吃麵包,配薄荷茶.好悠閒.比五星級飯店的早餐好太多了.濱海小屋,讓我有在鄉下親戚家渡假的親切感.雖不豪華,但有獨特的魅力.也許是鄉野的情趣,讓它與千篇一律的大飯店有所不同.我喜歡這樣的體驗.

   Day2

   離濱海小屋不遠的金樽景觀很好.蔚藍的海水,美麗的沙灘,不遠處是陸連島,退潮的時候可以走到島上.所謂的島,也只不過是幾顆大石頭構成的.下了階梯去走那沙灘,一邊是青翠的山丘,一邊是清澈的海,美則美矣,陽光的威力很強,熱極了.

   書上說泰源幽谷很美,便決定走那條橫貫路到富里,再走玉長到長濱.反正時間很多.泰源幽谷的前段路很寬敞,景觀很平常,令我們大失所望.到了路狹景美的後段,兒子和丈夫已沉沉睡去.這條路還真是又彎又長.玉里,感覺像是桃花源.大片大片的稻田正結著稻穗,四周環著柔和的青山.寬闊又平和.在一間家庭小店吃很好吃的午餐.生魚片,白斬雞,炒山蘇,涼筍,骨髓湯,蛤蜊湯.吃得好我就滿足了.帶著愉快的心情走玉長公路.先經過安通溫泉.路一開,安通已不像以前那麼荒闢隱密.上次來,竟是十年前了!這條公路很美,繞著青山與溪流蜿蜒,過了隧道,就看到寬闊的藍海.一路往下,彷彿奔向海的懷抱.

   在長濱與三間屋聯絡.依指示,從警察局旁的小路上去,經過三間國小,村落,梯田,精舍,路很狹窄,懷疑是走錯了,再打電話,原來我們已經到門口了.車子從車道灣進去,寬廣翠綠的草坪上靜靜立著一棟雅致的房舍,背面襯著濃綠的青山,這裡比圖片顯現的還令人屏息.香格里拉,桃花源,人間仙境等詞語全都適用

   秀麗的管家小兔為我們做介紹.爐灶在屋外的花棚下.室內的廚房,應有盡有.在這裡烹飪是一大樂趣.洗碗時可眺望美麗的山.餐廳挑高,三面全是玻璃,四處望去都是綠.臥室的窗看出去也是山景.深色木地板,淺綠的櫥櫃,沉靜素雅,而鮮麗的桌巾,抱枕,躍動著活潑的氣氛.配色佈置非常諧調.這是一棟仔細思考後建造的房舍,它呈現的是智慧和氣質.與制服式的飯店,或樣品屋式的精品民宿不同.唯有沉潛的人文素養方能打造出如此妙境.而主人也有絕對的自信不標榜豪華的配備.電視與冷氣俱無.音響,唱片與書都有.當我在客廳坐下,喝著咖啡,聽胡德夫的CD,環視屬於我的這個奢侈空間與美景,只覺得平靜滿足.

   這個房子到處可見美景.我一下子坐在餐桌看山,一下又到門口露台看海,還跑到花棚下的椅子吹涼涼的山風,看大鄧伯花懶懶地垂下,輕輕搖擺.我最喜歡的景在後院.近景是像海一樣寬闊的草坪,中間有幾顆大石頭.往石塊上一坐,彷若浮艀於綠海.空氣中飄散著野薑花的清香.幾莖百合在綠草的襯映下更顯潔白.視線放遠,便是教我百看不厭的兩座青山.一座曲線柔和舒緩如長頸龍的背脊,一座尖尖聳立.午後,常有山嵐環繞,陰霾的天色有山雨欲來的意味,風格外的濕涼,不同於上午的燠熱明亮.

   開敞的空間,自然的美景,佈置高雅簡約,乾淨清爽通風,我對旅邸的要求看似簡單實難滿足.若只能選一樣,那景觀最是要緊.旅行經驗越多,越覺得景的好壞勝過一切.房間只要清潔就夠了,風景才是我們迢迢離家所追求的心靈美感.如果旅行只是把自己囚禁在豪華的旅館房間,那又何必呢?而三間屋,不但有遺世獨立的美景,又有舒適優雅的居住環境,由內到外,那麼地和諧自然.我感覺和素不相識的主人在理念上很契合.真正的品味與舒適,不是藉由金錢堆砌起來的豪華.自信,自在,輕鬆才是重點,我很容易就接收了主人傳達的訊息.

   Day3

   夜裡很涼,蓋著被子剛剛好.睡起來,阿松和阿和都已吃過早餐在餐桌邊看書.我吃著東河包子的花捲,白煮蛋與現煮咖啡.天氣真好.我靜坐賞景.收拾杯盤,看書,直到接近中午.屋裡漸漸熱了起來.我們這才出門去.先到長濱市街的大胖子小吃店吃什錦麵當午餐,然後就走玉長公路到南安.目的地是瓦拉米古道.南安這一帶有全台灣最純樸美麗的鄉間景色.平坦的公路兩旁是一望無際的稻田,遠處是溫柔的山.屋少人少車少,這樣的空間讓人從都市的牢籠徹底釋放.傍著溪流往山裡行,路的盡頭就是瓦拉米古道的起點.

   明亮炎熱的午後,走進林木森森,杳無人跡的路徑,暑意全消.空氣裡散發著植物蒸騰出來的芳香,林蔭覆地,輕風徐徐,每一步每一眼都是享受.我在靜靜的林道上看到一隻竹雞.路旁草葉樹叢裡不時有鳥與虫的躍動,聲響.豐富的林相,青翠怡人.溪谷,高山,林木,景觀時有變化.我可以一直走到佳心,可是懶惰的兒子只願走到山風二號吊橋.橋附近散發出陣陣甜香,仔細看,原來瀑布旁邊好幾株野梔子花開得正盛.!香極了,我一再徘徊,不忍離去.最後的祕境.如此容易接近.每次到玉里都無法拒絕瓦拉米的召喚.有一天一定要走十幾公里到山小屋過一夜才甘心.

   回程在安通好奇的拐進小路,一路爬坡到紐澳華旅館看一眼.這麼熱的天,不怎麼有興趣洗溫泉,欲離去時,看見旅館門口流出清潔的,帶著硫磺香氣的溫泉水,忍不住就進去了.露天裸湯,一熱一冷兩池,簡單乾淨.客人只有我一人,大大的放鬆.清澈透明的溫熱泉水有令人愉悅的硫磺香.就是這股味道才顯出溫泉的情調.無色無味的溫泉,缺少情趣,和泡自家熱水浴沒啥兩樣.因為是露天,所以泡溫泉並不覺得熱,起來坐在椅子上吹風尤其舒服.冷水,熱水一再交替,看天上藍天白雲,聞淡淡的溫泉香,享受薰風拂身的酥軟,要能打個小盹就更好了.

   回到三間屋,面對青山,喝冰涼的啤酒,配街上買回來的生魚片.留一點啤酒晚上做啤酒蝦.貪玩的我,稍事休息,便又換上泳裝到山下的情人海灘游泳.海灘安靜無人,可惜浪大不適合游泳.我們沿著沙灘散步,聽浪濤拍打,看青山一路綿延.離海這麼近的山,頗有氣勢,山後的烏雲更加深了戲劇性.

   不慌不忙就搞定晚餐.煮一鍋富里買的米飯,花棚下邊乘涼邊燜啤酒蝦.一會兒晚餐就上桌了.白飯,生魚片,滷菜,啤酒蝦.後山的物價真便宜.一百元的生魚片,兩百元的白蝦,吃到撐.委屈了兒子.他只能吃白飯跟滷菜.

   看書累了,就躺在木地板上聽主人收藏的貝多芬.等父子倆去睡了,我熬著夜,看阿才的遺著奇怪的溫度”.噓唏不已.燥與鬱,鮮明活潑對比陰暗抑鬱,傑出的才華,衝突的人生.走到最後那一步,令人惋歎,卻也是必然吧.像是劃過夜空的流星.光華璀璨,轉瞬即逝.

   Day4

   清晨被精神奕奕的鵝群叫聲吵醒.總共有十六隻,阿松數過了.早餐是烤義大利麵包,煮蛋與咖啡.我最喜歡坐的地方是後院的椅子以及花棚下.主人說燠熱的夏天他們整天都待在花棚下.最涼.看書,煮飯,做手工,休息.等夜涼了方才進屋.我也在花棚下坐了好一會兒.該走了.提行李到車裡時剛好遇到小兔.”要回去了嗎?””是啊,真不想走.”她笑了起來.再見,小兔.再見,三間屋.我還會再來.

   回程順路去了三仙台.天藍水清,夏天的美麗綻放得正熱烈.在成功的海產店吃午餐.普普通通.兒子在東河肉包補充了一碗排骨湯.我們商討著晚上落腳何處.住過三間屋,已經沒有什麼旅館能令我們滿意了.知本老爺,台東那魯彎,吸引力頓時驟減.那就一路回台南吧.但是我一定要去加母子灣游個泳才行.咖啡屋旁的小徑通到平靜無人的海邊.陽光炙熱,海水清涼,這是個適合游泳的完美海灣.在海溫柔的懷抱裡,我輕輕划動手腳,阿松也游得很開心,一直逗我笑,串串笑聲散落在空曠的海上.!真是過癮.

   黃昏的南迴公路很漂亮.山色青青,溪水潺潺.夏天的太陽兀自高懸,熱力卻已轉弱.像北國的夏日,陽光明亮而柔和.楓港休息過後,由我開回台南,華燈初上時,結束了美麗的花東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