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ilip Roth的小說Dying Animals改編成電影Elegy,中文片名譯為禁慾”,實在不知所云,與整部電影的氛圍更是搭不起來.這是非常深沉精緻的一部片子,形式與內涵相得益彰.四五個主要演員以精湛的演技完美的詮釋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深度.除了劇本優良,我尤其喜歡電影裡的配樂以及光影細緻的攝影.這兩部份豐富了影片的質感,也間接地襯托出主角---一個精通文學藝術的大學教授---的氣質與個性.清脆理性的鋼琴曲(我聽出有一首巴哈),以及女聲與管弦樂的唱合,清明,理智,澄澈,全然沒有感情用事之意.只有在接近結尾時,男主角為女主角掌鏡留下倩影時才出現溫暖的弦樂與鋼琴合奏,把男主角的心境變化表達得真適切.女導演依莎貝拉庫謝與珍康萍一樣,以女性特有的纖細敏銳,雕細鑿出好看又有深度的電影,她們都是懂音樂的,把音樂的隱喻用到極至.

   我沒讀過Philip Roth的小說,但從電影可以推測其作品探討的主題既深又廣.特別是知識份子的世界(”人性污點也是).學識,藝術,,愛情,自我與家庭的掙扎拉扯,人生的意義與選擇,生命的脆弱無常…..,Roth擲地有聲的拋出令人深思的各種議題,最後,以淡淡的哀傷呈現出人生並不完美的事實.知識份子,看似獨立自主,又有各種才華從事豐富的心靈活動,可是在情感的企求上,實與凡夫俗子無異,反而更因為追求自我而不能在親密關係與個人領域間兩全.犧牲了正常穩固(也就是禁錮)的關係,最終就變成一個孤獨脆弱的靈魂.他吟唱的是知識份子的哀歌.整部電影,不管內容,音樂與影像,都讓我感覺到悽悽,冷冷,清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