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出購物時,在一家茶葉行看到海報:女歌手與吉他,貝斯的三重奏.那位女歌手,恰好是我的國中同學李浩麗.我還記得當年她唱小河淌水的模樣:雙手交疊,端莊的擺在腹部,從丹田發出沉穩厚實的歌聲.演唱會日期已過,我很懊惱,沒想到老闆娘走了出來,告訴我還有一場加演.我立刻打電話到奉茶訂位.

   那一天,適逢兒子出國,我因為種種因素,內心五味雜陳,忐忑不安.在這樣的情境下,我和S步入久違的奉茶二樓.樸實的室內佈置,令人自在.微微高起的和室區剛好成為舞台.看著同學和兩位樂手在做準備,逐漸衍生出期待.

   等待的時候,看了一下簡介,原來浩麗唸了兩年家專之後便到日本留學,音樂系畢業,定居日本,現在是個演出頻繁的聲樂家.浩麗出場,頭上插了朵紅色的花,身著豔麗的旗袍上裝與紫色的褲子,頗富民族風味.她身材苗條,一如學生時代,一開口,仍是那令人難忘的厚實聲音.她該屬於女中音吧.曲目安排的很好,,,台民謠,穿插演歌,皮亞佐拉的探戈,蓋希文的夏日時光,鮑羅定的伊果王子,以及奇恩異典.搭配的吉他與貝斯演奏的很細緻,三人默契很好,散發出一種屬於中年的成熟韻味.浩麗風姿迷人,隨著音樂與節拍款擺,很自然的流露出樂在其中的臉部表情與身體語言.我想那也是歲月的歷練所帶來的吧.從前,只覺得她很穩重,沒想到,成為演唱者的她有俏皮,嬌媚,優雅種種隨歌聲演繹的神態.那是真正熱愛歌唱的象徵.

   一首名為童神的日本歌曲,浩麗說創作者因喜獲金孫而作.徵得作者同意,她另填中文的歌詞,內容是感謝父母.這首歌很動聽,而思及自己同時是女兒與母親的身份,不禁百感交集,情緒滿漲.一年來的風風雨雨,讓我多愁善感極了.最終的奇恩異典,更讓我忍不住流下淚來.那是父親最喜愛的一首歌.整個晚上,聽著那些好聽的歌曲,我一直想著父親應該來,他會喜歡的.但是,父親若來,誰照顧母親呢?想起父親的辛勞與委屈,我心裡很難過.我氣自己魯鈍,節目終了,方才想起,若請阿姨到家陪媽媽不就得了?害父親平白喪失很有意義的娛樂.

   吧台後面的牆上寫著一幅對聯:世濁茶清春更好 字拙情長意轉深.(大約如此,現在記性不怎麼靈光了)彷彿一句偈語,道盡我的現況:清濁之間,偶有春光,三代親情,悲喜交加.中年的心事,儘在這一晚的Trio裡流轉.我不會忘記那酸甜苦辣俱備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