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的時候,重新和國中好友Cynthia聯絡上.幾番電郵往返,很快就回復往日情誼.暑假到了,我邀Cynthia來家裡坐坐.剛好在門口遇到父親.我告訴她,我們的父親曾是同事,母親是中學同窗.Cynthia驚訝地說:”是嗎?”基於這樣巧合的交集,殊少邀約客人的Cynthia安排了爸媽和我去她家.

   其實,國中的時候我去過她家一次,印象很深.那是我向來嚮往的,有廣大院子的獨棟平房.長方形的院落,花木扶疏,七棵高大的椰子樹排成一列,既壯觀又幽靜.院裡好像還有個小池塘?太久遠了,記不清楚.房舍樸實美麗.細節記不太得,總之,她家就像Cynthia本人一樣,氣質清新出眾.後來,只要經過南門路那一帶,總要對那七棵衛兵似的椰子樹行注目禮.

   七月的午後,Cynthia駕車載我和爸媽去她家.大門口有一棵樹形彎曲,十分美麗的樹.椰子樹早已不在,因為椰子落下會砸破屋頂.院子好像比從前小,但仍舊青蔥靜雅.綠棚,吊籃,水缸,爬藤….,各種植物錯落有致,配置得宜.生機盎然的一個小綠園.幕後功臣是有綠手指的沈媽媽.

   沈媽媽活潑健談,精力充沛,很會安排生活.她做志工,從事園藝,學雕塑,開車載沈爸爸上學,寫生.”你不畫圖嗎?”我問.”畫圖需要長時間投入,我畢竟是個家庭主婦,還有很多瑣事要做.”她並無怨懟之意,只是淡淡地陳述主婦的責任.確實,很多興趣是一做起來就停不了的,比方畫圖,寫作….從前我媽做衣服也是.專注起來,家務都擱著,連飯也不煮.沈媽媽記憶好,頭腦清晰,話古道今,趣味盎然.她能幹卻不跋扈.好像沒有難得倒她的事.如果投身職場,她該是個優秀的主管.

   沈家的客廳寬大雅潔,桌上的畫筆,毛筆可以看出這是個藝術之家.在夏日的午後,我們兩家兩代恣意閒談,啜茶吃點心,開心愜意.,是主人性情與氣質的反映.純樸自然的美感,誠懇實在的生活態度,不經意地在沈家流露.庭院裡那創意十足的漂流木雕塑令我驚豔不已.是誰做的?好特別呀!”是我媽的創作,今早我還勸她趕快拆掉,以免藏污納垢呢!”仔細觀看的話,庭園裡處處可見巧思.森綠幽靜之中藏有活潑的創意.離去時剛好烏雲密佈,轉眼就要下雨的模樣.下雨的時刻,想必更有情趣.好想找個雨天坐在廊下賞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