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瓜派後續─意猶未盡

    烹飪課做南瓜派那天,C有事不能久留,沒來得及嚐一口“小太陽”溫暖的滋味就得匆匆離開。心中覺得…嗯……唉!就缺一口。

    隔週大家說好做漢堡。坊間的速食漢堡無人愛,然而自家手做漢堡各個舉手贊成。其實漢堡一點也不難,想想美國人吃的速食餐還能怎樣呢?漢堡日,我和T在廚房料理牛絞肉﹝我不買現成絞好的牛絞肉,原因與反對美國牛絞肉內臟進口相同。所以買一整塊的牛肉,請肉販幫忙絞好﹞:加入洋蔥末、蒜末、黑胡椒粉、塩及蛋;充分攪拌均勻;一份一個,兩手交替甩成大肉丸。電話鈴響,C在電話那頭問著:「要不要帶南瓜過去?」。善緣廣結的C有眾多親如家人的朋友知己,時常有人分送東西,我以為又有人送南瓜,趕忙回答:「我不要」。這幾星期‘舞’南瓜也‘飽頂’囉!T為我傳話:「Y說不要」。C在那頭紛紛擾擾地似乎說著她在農會云云……需不需要帶什麼來等等……。雞同鴨講一陣,掛了電話。後來C來了。慷慨不手軟的她給每個人都帶了一包薑母黑糖。

    午時,來了難得的稀客,忙碌的S趁午餐時刻隨著A一起來與我們共餐,一時正還得趕回工作開會去。屋裡氣氛隨著人多而言語熱鬧起來。在廚房,趕緊熱平底鍋,放少許油,把做好的大肉丸壓成扁平的薄餅狀;待油熱,放入肉餅以中小火慢煎;等一面焦黃,翻面續煎,兩面皆熟即成。生菜﹝洗淨甩乾﹞、番茄、青椒及洋蔥早早洗淨切好擺盤在餐桌上,色彩繽紛。T家不喜而不備番茄醬,黃芥末是唯一調味。吃漢堡是“自掃門前雪”─不干他人的自己事,煎好隨上,大家陸續上桌卻無法同時開動。等我煎好所有牛肉餅,出了廚房,大家吃得興高采烈。搭配M大大推薦的主婦聯盟麵包,漢堡口感真實有料,香味四溢,大受歡迎。最先用餐的SF已經吃好漢堡,閒談間仍忙著剝食帶殼菱角,兩人面前桌上堆著小山丘似的菱角殼。我的直覺是:沒─吃─飽。果然,每人定額限量的約制讓人無法盡情享用,只能讓不飽的委屈往肚裡吞,無從申訴。意猶未盡的不飽足感蔓延開來,盪氣迴腸,繚繞不去。未被滿足的渴望如星火燎原無法善罷干休,午餐畫不了句點,“找東西吃”成了此時此刻共同的強烈渴望。

    這真是烹飪課不曾有的景況。其他不說,“吃得飽飽”是烹飪課最值得誇耀的驕傲。餐桌上,除了正餐外,總是擺滿各種蛋糕餅乾各式點心巧克力,從來不虞匱乏,時常還吃不完打包回家呢!找東西吃?唉!意猶未盡意猶未盡……有如花腔女高音般不放手的盤旋糾纏讓人不得不想想辦法。我決議:「來做南瓜派吧!」熱烈響應。C歡呼「對祙!我說要帶個南瓜來的嘛!」原來C想帶南瓜來做派,不是帶給我!可是材料齊全嗎?T家現有奶油和糖,住隔棟樓的J有肉桂粉。缺個南瓜,「改做蘋果派也可以」。J有蘋果檸檬。但是還是少了麵粉。T家樓下有家有機雜貨店,C不辭辛勞立即要出門買麵粉,我追她一句:「若有南瓜就買回來吧!」。心想補足上回的“缺一口”。

    就這樣又做了一次南瓜派!填滿了所有的意猶未盡。

    為孩子送午餐便當的M總得大家飽食後才到,進門時看我忙做派,大呼:「你們太沒良心了吧!吃了漢堡,還要Y再忙做派啊!」。真窩心呢!為我抱不平。可是當派接近完成時,M留著最後一口漢堡說:「我要等派好了再吃完這一口,接著吃派」。我深深體會意猶未盡的渴望只有身歷其境者才得理解啊!

    順道附上J問起的南瓜濃湯的食譜:

材料:蛤蠣、馬鈴薯、南瓜、蘑菇、洋蔥、麵粉、月桂葉及義大利綜合香料

做法:

1 蛤蠣洗淨;一鍋滾水煮蛤仔,去蛤殼取蛤肉留用;倒取清澄蛤仔湯做為高湯,底渣不要

2 將切小塊的馬鈴薯、切片的南瓜及蘑菇放入煮滾的蛤高湯,小火慢熬直到材料熟爛

3 起油鍋,炒香洋蔥呈透明狀,加入麵粉,小火慢炒成麵糊;將麵糊倒入熬煮的高湯中,仔細攪拌均勻,放入月桂葉及綜合香料;小火煮成濃湯,再加入適量牛奶,少許鹽調味即可。

    J問完材料,就及時發現除了南瓜外缺了很多食材包括蛤仔。她以「還要炒麵糊哦!」做結。A還好心提醒:「麵糊很容易結塊不散」。不過,我想J應該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