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個晚上S有應酬,晚餐桌上只有我和爸媽三人.菜色很簡單:波菜炒皮蛋,燜菜心,煎旗魚.波菜炒皮蛋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因為波菜太少,我加一顆皮蛋想做成廣東名菜金銀蛋莧菜,做好才發現該是莧菜而不是波菜.僅管如此,還是很好吃.菜心正當季,清甜中有些微的苦甘味.旗魚柔嫩新鮮.我們靜靜地吃飯,話語不多,卻有一種恬淡的自在.這樣家常的情景,讓我有一種感恩的幸福感.人到中年還能和父母如常共進晚餐,我很珍惜這樣的機會.從前總為了在父母與兒子之間忙亂而心緒紊亂,沒想到兒子出國後父母反而成為鎮定我心的重要支柱.他們總是那麼的從容隨和,不像我經常情緒大起大落.不管我長到幾歲,他們永遠庇護著我.

        ***************************************************

   週日的中午,我遲疑著到底要在家煮飯還是出去吃.S想要和兒子通電話,因為他正為了寫報告的事心情不好.已經十一點多還沒有消息,那就在家煮菜,等兒子電話.冰箱裡有雞腿,可是沒有配料,乾脆拿蒜頭與薑片爆香,加醬油與酒做成三杯雞.我把雞換到砂鍋慢燉到湯汁收乾,到陽台剪一把九層塔丟進去.另炒一盤波菜.爐上熱著前晚剩下的排骨菜心湯.剛剛兒子來電話,他的心情已穩定多了,我們也如釋重負.初冬的中午,就著明亮的陽光,雖只兩菜一湯,我們兩老卻心滿意足,,覺得好吃極了.

        ******************************************************

        冰箱冷凍庫裡有一個石斑魚頭.平常我都是加豆腐煮成味噌湯.這天想做石狩鍋.我在砂鍋裡放切絲的洋蔥,切滾刀塊的紅蘿蔔與馬鈴薯以及長段的大蔥.注入清水把菜蔬煮軟後倒進調勻的味噌,略為一滾,入豆腐與高麗菜煮一會兒.此時湯已快滿出來,我舀一些出來,騰出空間來放魚頭,順便淋一點酒.魚頭熟了,鋪幾片火鍋肉片,乍熟即熄火.灑一把切碎的翠綠香菜.微冷的晚上,這鍋魚頭甘香甜美:馬鈴薯鬆軟欲化,紅蘿蔔與高麗菜清甜有味,魚肉柔嫩,膠質Q,配熱騰騰的白飯,美妙極了.美中不足的是,當我吃完飯正在舀湯時,S很煞風景的說:”XXX你吃太多了.”這是什麼話!我又沒添飯,湯也只喝一碗.我氣得不想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