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這一天我並沒有計畫做特別的菜.不但如此,這一天什麼計畫都沒有,一切隨興.我起床已經十點了.自從不小心打破咖啡壺,好一陣子都沒有煮咖啡.去尚品喝咖啡好了.雖然S早已在家用過早餐,他還是很貼心的陪我去.一面走路一面說:’現在吃早餐,那午餐怎麼辦?你是我正常作息的殺手.”

   好久沒去尚品吃早餐了.光顧這家店已有二十多年了吧.最初是喜歡它的咖啡,後來覺得三明治也做得不錯,孩子小時候我們常去吃早餐或下午去喝咖啡吃點心(那時尚不流行下午茶這個名詞).那裡有一種很悠閒的氣氛,只有老台南才會去尚品.不像後來崛起的地球或ORO,尚品沒有時髦的裝璜,但是咖啡有一定的水準.光顧的都是老顧客.特別是一樓,可說是咖啡店奇觀,坐在其中的都是歐吉桑歐巴桑.他們的穿著不講究,有些還穿著拖鞋,好像去路邊攤的裝扮.容貌多半不揚.可是就是愛喝尚品的咖啡.

從前我們都上三樓,因為一樓的歐吉桑們都是老煙槍,一邊抽煙一邊喝咖啡.後來全台雷厲風行禁煙,尚品的一樓不再有濃濃的煙味.既然如此,我們還需要上三樓嗎?窗邊有一張空桌,偷懶坐了下來.終於我們也加入了老人的行列.雖然周圍的人比我們還老.兩個老頭子儘情地聊天.我偷偷聽他們的對話,很有台灣人的智慧與趣味.一對氣質文雅的老夫婦面對面靜靜地喝咖啡吃蛋糕.還有幾個人邊喝咖啡邊看報紙.這是獨特的台南風景.台南式的咖啡店.親和不做作.客人以本色出現,只求在自在的地方喝一杯好咖啡.這其實有點南法鄉村咖啡館的精神.

   已經十一點二十分了,店長還是很親切的讓我點早餐.我想起在某咖啡店碰過的釘子.那是格調很雅品質很好的一家店,但是只因超過五分鐘店員就不讓我點早餐.當時我還帶著爸媽兩個老人呢!完全沒有通融的餘地.太無情了.從此我再也不曾去過那家店.尚品的咖啡還是一樣好喝,三明治也很美味.吃飽了我慢慢地看報紙與八卦雜誌.偶爾也看看窗外.還是三樓的風景比較好,可以看到很多樹.可是一樓可以聽人講有趣的話.平日的我著實太自閉了.偶爾該出來觀察外面的世界.總之尚品是一個讓人很放鬆的地方.它也是觀光客不會湧入的店.只有老台南才會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