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30014.JPG 

烤鮭魚頭

  很久沒有烹煮鮭魚,嫌其太油膩.這個冬天倒是做了好幾次鮭魚料理.最常上桌的是煎鮭魚排與味噌魚頭湯.前者母親最愛,後者得父親歡心.也學母親從前的手法,把魚抹上薄鹽與紹興酒,墊以洋蔥絲,魚上灑豆豉青蔥用錫箔紙包起來進烤箱蒸烤,味濃下飯.某日買了一個新鮮的鮭魚頭.原想試著做砂鍋魚頭,但因材料不齊,改成烤鮭魚頭,意外的美味.做法非常簡單:魚頭洗淨以餐巾紙擦乾.抹上胡椒與鹽.淋少許酒.青蔥切段,洋蔥切粗絲拌以橄欖油,與魚頭同置烤盤上烘烤至金黃即可.剛好有茴香菜,順手加進去,此菜與鮭魚是絕配.魚肉酥脆,魚皮柔嫩,軟骨QQ,蔬菜甜美.佐白酒可去油膩感.我覺得比餐廳的烤下巴好吃多了.

P2250007.JPG 

牛肉麵

   我已經不太喜歡在外頭吃牛肉麵了.燉牛肉算是我的拿手菜.這日我把牛腱退冰,想做牛肉湯,可是家裡除了蔥薑蒜蕃茄並沒有別的蔬菜.下午的烹飪課H剛好帶來白蘿蔔,J給了我半個洋蔥半條紅蘿蔔.我的燉牛肉有眉目了.牛腱燙過,洋蔥青蔥加兩小匙辣豆瓣醬炒香,入牛肉及蕃茄略炒.盛到湯鍋加水煮滾,放米酒薑片八角與花椒粒,起鍋前二三十分鐘加入紅白蘿蔔,熄火前放嫩芥藍花.吃時灑上大量的香菜與蔥花.湯頭呈混濁的紅褐色澤.非常的甜美.鹹度不太夠,我倒些許魚露調味.,剛好.有肉有菜有麵,完美的一個小世界.我喜歡做燉牛肉,太有成就感了!

 

P2280077.JPG 

Pizza

   在橋頭糖場的宇宙光實驗所吃到最美味的Pizza之後,我想如法炮製.做麵糰其實不難,而且揉麵很有樂趣.揉捏當中感覺麵糰的彈性以及逐漸光滑的觸感,實在很舒服.我揉得欲罷不能.乾脆再量麵粉做一個麵糰,發好可做最簡單的Focaccia.發麵須要一小時,等待的空檔剛好調餡料.鮭魚切丁,鮮蝦剝殼,蛤蜊燙熟取肉,與蒜末,九層塔末,起士丁,胡椒粉,橄欖油拌勻,放冰箱使其入味.其間,我帶父母到南大校園散步.回到家,輕輕鬆鬆地把Pizza皮擀好,塗上漬海鮮的油,鋪好餡料,再灑起士,進烤箱烤二十分.,好香的氣味.顏色金黃誘人,趁熱吃香酥美味,配花香馥郁的義大利甜白酒正好.以前也做過Pizza,可是怎麼到如今才發現其實很簡單?是我開竅了嗎?還是經驗的累積?最近做菜得心應手,真的很開心!

 

P3030011.JPG 

芫荽青醬

   青醬(pesto)是用羅勒蒜頭松子帕米森起士與橄欖油攪打,眾人皆知.我卻在一本義大利麵食譜學到芫荽青醬的作法.我很愛芫荽,一直想試看看這個食譜.這日冰箱裡有一大把婆婆種的新鮮芫荽,也有香脆的杏仁.於是把辣椒芫荽蒜頭杏仁橄欖油一股腦丟進果汁機裡.剛好有起士,自作聰明地加了進去.打出來的醬鮮翠可愛,拌在煮好的麵上即刻散發出迷人的香氣,嚐起來溫潤可口.又是免動鍋鏟的一道速簡好菜.如有剩餘的青醬,抹在烤麵包上也很好.

海產粥

   週六的早上睡到十點半.雖然上市場買菜有點趕,我還是先喝了一杯咖啡再出門.午餐就做海產粥吧.保安市場偏僻的角落有兩家相鄰的海鮮攤,便宜又美味.我直奔那兒買了石斑魚片,小卷,蛤蜊,螃蟹及蝦.加上蔬菜水果的採購,回到家竟也快十二點了.菜整理好,先煮上飯.蔥薑切好,蘿蔔刨絲,水滾後放進白飯,五分鐘後下螃蟹煮至變紅,加入其他海鮮及東市場的芬蘭魚餃魚丸.大功告成,S還沒回來,我好整以暇的在餐桌上看雜誌.S比平日回來的晚,直嚷好餓.我在粥上灑點香菜蔥花白胡椒,立即可食.,非常鮮美,我吃了三碗.S不以為然地看著我,順便拷問我早餐吃什麼?我大聲的說:兩杯咖啡!真是好加在.

 

P3050017.JPG 

泰式鱸魚湯

   很少買鱸魚,因為其肉雖嫩卻沒什麼風味.我在魚販的慫恿下買了一條,不知做何烹調.,有了,去買洋蔥蕃茄秀珍菇,加上家裡的泰式食材,來個從未試過的泰式鱸魚湯吧.半個洋蔥切大塊入油鍋炒香,放進蕃茄續炒.加水,魚露,檸檬葉及蔥薑滾一陣,放鱸魚煮至熟.擠檸檬汁,灑白胡椒及香菜末.色彩繽紛,魚肉鮮嫩,湯頭清爽有味,感覺好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