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3230074.jpg    接駁車至高鐵站已經兩點十分,我連走帶跑,用五分鐘的時間買飯糰買車票上電扶梯,走進車廂一分鐘不到車就開了.(後來才知這班接駁車是讓人銜接兩點四十九分的高鐵.)到了台北才四點.我到LL check in.美麗的堯寫好收據,我掏出五百元給她.我記得鑰匙的押金是五百.她疑惑地望著我:”你已經先付過房錢了嗎?”,沒有S在身旁,我都不知道住宿要先付錢.趕緊打開皮包,只有一千元.”真抱歉,我錢不夠,稍晚我先生來了再付好嗎?”我不好意思地說:”我簡直像個笨蛋一樣,自己一人出門,凡事糊里糊塗的.”進到房間,看到牆上那幅海報,不禁笑起來: A woman without a man is like a fish without a bicycle.意思是男人很多餘.好女權哦!!我正好相反,生活裡不能沒有S!放下行李後,先去金山饅頭店買了包子饅頭蔥油餅,再去天和買一個拖鞋麵包.好啦,明天的早餐有著落了.走在路上,突然想起阮囊羞澀,跑去提款機領錢.回到LL,我啃一點蔥油餅當下午茶,好好吃啊,柔嫩不油膩,充滿天然的麵香.我不敢多吃,因為六點半和作島太太約在圓山飯店晚餐.我已查好從捷運圓山站開往飯店的接駁公車:18:10.我估計從台北車站到圓山站只要五分鐘,而忠孝新生到火車站只要兩分鐘,那六點出發好了,我一分都不想提前,這是我的壞習慣,時間總要扣得剛剛好.我拿出手機想要打電話給阿月才發現手機快沒電了.唉呀,我這迷糊的個性一出門可真遭糕.幸好LL有投幣式電話.講到沒錢,也差不多該出門了.

出了圓山捷運站,正好六點十分,接駁車站在哪呀?我著急起來,心內盤算著至不濟搭計程車上去.一抬眼卻看到接駁車來了,我狂熱地揮手,它理也不理,沒想到車轉了一個小彎,停到對面去.,原來那裡才是上下車處.我急奔過去,總算搭上了車.好險!圓山的圓苑供應些江浙與北方麵點,頗有特色.依我的看法,點一桌不同的點心大家分著吃才能遍嚐美味.可是日本人習慣不同,她們個人點個人的:餛飩麵,炒飯,炒麵….,我只好依樣要了一份雞火煨麵,作島太太這才又點了小龍湯包與鍋貼讓大夥兒共食.女侍直說夠了夠了.是啊,都是些麵呀飯呀的,在我看來很不均衡,可又不能說什麼.席間因要邊吃邊聊,加上日文很破,有點食不知味.幸好後來在大廳只剩作島與我兩人,總算鬆了一口氣.九點多,我提著沉甸甸的禮物回到LL,S已開完會回到旅邸.我問他付錢給堯沒?他說:”付了啊,我告訴她我太太是女王,不管瑣事.”,笨蛋竟升級為女王.顏面有光.奔走了一整天,此刻最輕鬆,一放鬆,我又餓了,把剩餘的蔥油餅吃完,一口都沒留給S.我瀏覽著書架上的書,聽自己帶來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一下子就半夜了.時間流逝的速度令我百思不解.我好像是33轉的唱片以78轉播放,總覺得格格不入.

   一夜好眠.靜巷裡的LL安靜無比.S見我起床,為我煮咖啡,熱包子,我順理成章地享受女王的特權.吃過早餐,S讀論文,我懶洋洋地躺在沙發上聽巴哈.好美的音樂啊!可是,這樣悠閒的慢板也逐漸進入尾聲,S宣佈,已經十一點了,我們該出門吃飯.他一點有課,時間要拿捏好.我說,去永康街的呂桑食堂吃午餐好了!”怎麼去?要多遠?我真不喜歡和你出門,一定又會搞到倉倉皇皇,時間來不及,”他皺著眉說.我不慌不忙地帶他坐兩站公車到信義路,輕輕鬆鬆走到永康街,到了呂桑食堂,正好十一點半,人家剛好開張呢.這下他放心了.我到櫃檯點菜:紅糟魷魚,雞捲,粉肝,青菜,西滷肉.道地宜蘭菜.天很冷,肚子很餓,我們吃得格外開心,雖然又是炸物又是豬肝,感覺很不健康.

    S滿意地離去,我徒步去歷史博物館.一個人,一整個下午,大把的時間任我揮霍,內心蘊釀著小小的歡喜.慢悠悠踱在永康街上,我發現了松露巧克力店,大隱台式居酒屋以及潮州街上法國風的樂朋鵝肉.走長長的潮州街到羅斯福路,再轉南海路到史博館.我很少到這一帶,這裡融合著日本遺緒,政府機關以及公教階層的氣息.有舊式的書香味.南門市場,教師會館,228紀念館,建中,史博館….,建中的紅樓很古典,校園樹木高大茂盛,春日的嫩綠樹影彷彿一襲輕紗,為著名的學府增添幾分柔美.我在史博館的大清盛世特展流連很久.織錦的龍袍和皇后朝服,那些圖案繡工配色以及布質就夠我細瞧的.還有做工精緻的高跟鞋:繡花,貼寶石,圍一圈毛皮,美得很.有趣的是,高跟在正中央而非腳後跟呢.我連盔甲弓箭都看得津津有味.我喜歡古文物,異時空的文化與美感總是吸引著我.走出特展,又到樓上看齊白石的展覽.向來喜愛白石老人拙雅的畫作,這下看得可過癮.半路出師的齊白石,儘畫些鳥獸蟲魚蝦蟹,花花草草等農村即景.這種題材,一個不留意很容意淪為庸俗,可是齊老卻揮灑出寫意樸拙,獨樹一格的美感.美與俗之間的分野不知他是如何區別的?我還想細看,可是我像個浪蕩子,已把錢(時間)揮霍得差不多,只好忍痛離去.順道在南門市場買了一大堆食品,回到LL拿行李,到高鐵站三點四十五分.我看不到S,只好在閘口外的等候區坐下.站了這一下午,我腳可酸得很.等了一陣子還不見S,我拿出手機打給他.”你在哪裡?”他口氣十分急躁.”我在等候區呀!””你趕快到閘口.我不是告訴你在閘口碰面嗎?”是嗎?我怎麼完全沒印象?走到閘口,S滿臉的氣急敗壞,他拉著我往下走到車廂,沒多久車就發動了.”你怎麼沒打手機給我?”我問.”,你手機沒開呀,真是氣死人.”,我是忘了開.可以想像得到他有多着急.差點就要去退票了呢!”為什麼明明時間很充裕,到最後卻還趕得半死?”我不解地問.”因為你的organization很差!”真是一針見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