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同學許找上了我.上一次見面是二十多年前在中正路林百貨前偶遇,她說考上了清華的研究所.我一點也不訝異,許是個品學兼優,多才多藝的人.親和力尤其強,朋友很多.我和她在電話裡一談如故,全然沒有年月的斷層.她熱心地邀約我和沈去高雄找她,說要請我們去其住家附近品嚐美味的法國料理.沈和我都不是積極的人,雖有美食為餌,高雄也近在咫尺,卻一直沒能履約.這一次,許來電說同窗陳的媽媽在文化中心開畫展,要我們去看畫,順便吃飯,也算是小型的同學會.她很明快的訂好餐廳,臨行前沈突然有一個會議,於是我就單刀赴約.

   早就知道許很講究穿著.見到她的那一剎那還是忍不住驚呼:”,你好美哦!”她的卷髮鬆鬆地挽在腦後,大眼睛輕描著眼線,下巴尖尖,臉頰粉嫩.身上一件軟綢藕色無袖上衣,沿著圓領鑲一圈寶石.背後略為挖深,繫上蝴蝶結.腰繫純白蕾絲裙,腳蹬粉色平底鞋,撐一把秀氣的蕾絲洋傘.那樣女性化的嬌媚粉嫩,活脫是雷諾瓦彩筆下的仕女.

   我們先去文化中心.陳媽媽的國畫非常好看.花鳥,山水,動物,自然而不匠氣.嫻靜優雅當中隱約有詩意.陳伯母和許媽媽是台南女中同學.陳伯伯和家父是同事.談起來都熟,但是蕙質蘭心的陳伯母內斂少言,我也不善言詞,只能請教她幾個粗淺的繪畫問題.陳的哥哥很高興,特別撥電話讓我和陳談一談.她人正巧在台北.一個冰雪聰明,渾身散發玉石清輝的美麗女孩.講起來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許的家在熱鬧的市中心巷弄裡.鬧中取靜,出門很方便.我們在府城長大的人都喜歡這樣的環境.走十分鐘的路去高廬吃創意法國料理.座無虛席.聽說要一個禮拜前就先訂位.我無須細看菜單,照著許的推薦點了主菜為牛肩的午間套餐.前菜,,麵包,主菜,甜點都非常好,我尤其喜歡牛排的醬汁,蒜香高雅濃郁,餘味無窮.我們一面吃一面聊.我大言不慚的說幾乎不在外頭吃牛肉料理,因為自己做的比較好吃.許下結論道:”那你的烹飪技術一定很好.”非也,我趕緊澄清,主要是牛肉選得好.”,,”她很稱許:”只要材料好怎麼烹調都好吃.”談起來,我們很有共同點,幾乎每日煮菜,喜用新鮮食材.丈夫都不喜歡外食,尤其不愛昂貴的餐廳.”這間高廬,我都是和女兒或朋友來,先生一次也沒來過呢!”她說.

   餐後走回許家,欣賞她先生的頂級音響.曾經被音響雜誌採訪過的呢!她拿出一疊CD讓我選,我挑了一張吉利爾斯彈奏的熱情奏鳴曲.據說客廳的裝潢處處是學問,反射板都隱藏起來.聽音樂時玻璃櫃門需打開,地球儀也有作用.我這外行人只覺得很好聽,完全不知其所以然.牆上是超大尺寸的電視.許讓我看她錄自小耳朵的時裝秀節目.”你不介意看這個吧?”她貼心地問.”不會,不會,我很愛看時尚節目,只是苦無機會.”我們選了米蘭的時尚秀,因為我暑假才去過米蘭,很懷念.許顯然是時尚專家,每一個品牌皆如數家珍.她最喜愛 Dolce&Gabbana,因為線條很女性化.她長手長腳,天生的衣架子,穿什麼都好看.又有美術的天份(陳輝東曾竭力鼓吹她考美術系),對於美的嗅覺很敏銳.可以看得出,她喜歡精品是出自於對美的真實感觸而不是盲目追求名牌.

   我推薦許看蒂妲思雲頓主演的我愛故我在,”那是米蘭世家的生活素描,電影本身就是精品,令人百看不厭.許說她也喜歡凱特溫斯蕾和裘德洛.我好高興學理工的她和我有相同的電影品味.更令我驚喜的是她提起不久前看到的一部電影竟是茱莉安摩爾主演的浮華陷井.”那是很精緻的一部好電影.由茱莉安摩爾我又想起她和科林法斯主演的摯愛無盡,”導演是湯姆福特.許果然是時尚中人,她說湯姆福特很了不起.

   直到臨別,話還是講不完.但我們兩人都是有責任在身的主婦.許要去接小孩,我要回家陪爸爸.相約下次再見.我坐在火車上,珍惜著這可貴的,中斷二十多年再接續的情誼.少女時代,我們忙著功課,其實也沒有多餘的時間深入交往,沒想到成為主婦的中年,反而有那麼多的相似點.這一兩年,與好幾個中學時代的友人重新連絡,奇妙的是,歲月的空缺不但沒有造成隔閡,反而因為中年的成熟而更相知相惜.我們何其幸運!曾經一同走過純真的年少,此刻又能互訴中年的心事.下一次,一定要邀沈再去高雄.有美食有音樂還有廣闊的話題,多好的約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