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友FR大展廚藝,做了一桌豐盛的菜請我們.因為忙著烹飪,一整個早上任由寶貝兒子豪哥玩電腦,吃零食.當我們享用大餐時,豪哥一點也吃不下,隨便喝一碗湯了事.他一口也沒吃的飯進了我的肚子,因為菜太美味下飯了.FR清洗好碗盤,我和豪哥玩過一輪益智遊戲,這小子又跑去玩電腦.我和老友邊喝茶邊聊天,過了一會兒,小傢伙說:”媽媽,我肚子餓了.”為娘的問:”吃飯糰好不好?””好啊,”這小孩很好說話.FR起身進廚房,我們的話題不曾中斷,她的手熟練的忙著.只見她把白飯放在爐上隔水蒸熱,一邊拿出海苔片,灑上肉鬆,芝麻,鋪上白飯,捲起來,插上牙簽,切段.FR做事有一種優雅的節奏,那並不是老練,而是獨特的氣質.就像她的表情:開朗美麗之中混合著罕見的純真與一抹淡得看不出的愁悒.

   豪哥心滿意足地吃著飯團.我想起兒子小時候也是一樣:貪玩,亂吃,到用餐時間總是不餓.臨睡前才嚷著肚子餓.我常從冰箱裡拿出剩飯加熱,打一顆生蛋黃,拌醬油做成所謂的蛋黃飯.只要小孩想吃,為母的無論再怎麼累總是心甘情願為他們準備.這是母愛最容易發揮之處吧.每次回台中,婆婆總要煮一鍋雞酒,看著我們吃下肚她就開心.長期生病的母親,拖著衰老的身體勉力為愛孫炸紅糟肉,做爆米花.孩子,孫子長大了,他們的心再也捉摸不住,唯有食物能夠表達明確的愛意.春假赴美探望兒子.他已稍諳廚藝,會幫我做菜,也能獨當一面.過了午餐時間的某一下午,他靦腆地說:媽媽,你能不能弄蛋給我吃?”好啊,你要煎的還是炒的?”我欣然答應.他想吃阿媽以前常做的醬油蛋.”把蛋打在油鍋裡加上醬油亂攪成碎蛋.好吃易做,香氣逼人.剛好我帶著一小瓶的壺底油.不費吹灰之力就達到兒子的要求.旅邸之中,時光彷彿倒回從前.不變的是以食物傳達的情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