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02 25

下午沒事,把退冰了幾天的兩條三層肉拿出來做爌肉.先在鑄鐵鍋裡煎至略黃,入蔥段略炒,加進醬油紹酒米霖水至淹蓋程度,小火任它煮約莫一小時.紅燒之香很濃郁,但豬肉隱約有腥氣,放一顆八角鎮腥,並在起鍋之前加少許糖.

另外,把雞骨川燙過,放蔥段,芹菜,紅白蘿蔔去熬煮.我喜歡濃郁的湯頭,所以一直維持著中火.坐在書房,不時聞到芹菜的香氣.

下午祖孫三人一起去松青購物,然後到Big Tom喝下午茶.晚上S有應酬,我輕輕鬆鬆就搞定晚餐.天和的魚下巴抹鹽進烤箱.爌肉加熱即可.雞高湯把雞骨撈起,再放蘿蔔,玉米即成豐富的湯品.唯一費周章的是炒一道大白菜.有魚有肉有菜有湯,真豐盛,而且,不費吹灰之力.我真得意.尤其是,爌肉好好吃.軟爛適中,腴而不膩,恰到好處的入味.

2013 03 11

   隨興,臨時拼湊的菜色,結果很令人滿意.原先只想著做馬鈴薯濃湯,材料正好齊全.先煎香培根,用餘油炒洋蔥末,新鮮香菇及麵粉,放水及馬鈴薯丁煮至熟,放涼,捞起馬鈴薯以果汁機打成泥,入鍋加牛奶再加熱即成.等湯熬煮,待涼的時候,我用洋蔥蒜末蕃茄丁炒一道熱salsa,拌進大量從陽台剪下的羅勒葉,淋些許特純橄欖油..另外,把兩條茄子切小段在滾水裡燙一下,放進平底鍋用稍多的油半燜半烤,灑一些蒜片,起鍋時加羅勒葉.這算是我的拿手菜,真好吃.主菜是在鑄鐵盤上燒炙得香噴噴的雞胸肉.棍子麵包烤得香酥,搭配著湯,蔬菜以及雞肉,很和諧.

2013 04 06

   昨日阿和冒雨騎單車去跳舞的羊買回一包盧安達咖啡豆.早晨想喝咖啡,思索著是否用電壺來煮,因為最近以來都是喝兒子用虹吸壺煮的.沒想到今天他早早就起床,立刻要求他煮咖啡.我們兩人都很期待.因為之前雖是用虹吸法,煮的卻是尚品的平價咖啡,一點也不好喝.他煮咖啡的時候,我做早餐.日前削切好的馬鈴薯丁煮熟壓成泥,拌兩顆蛋液加調味料攪勻油煎便是自創的簡易西班牙蛋餅.黃澄澄烙著棕紋,看起來就很美味.放在圓形大磁盤上,舀幾匙昨日剩的日式海草玉米蕃茄沙拉,放一截香脆的法國棍子,淋上橄欖油,配上香噴噴的咖啡,多麼理想又簡便的早餐.我和兒子想不通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去外面的咖啡館吃早餐.好的咖啡豆用虹吸壺煮起來不同凡響.香氣細緻,飲下後微有蜂蜜香.我熱切的讚嘆著.阿和說,”有那麼好嗎?我怎麼只聞到濾布久置的異味?”,他比我挑剔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