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tanbul--Frankfurt

   撘長途飛機時總隨身帶著書.此番從高雄,香港,伊斯坦堡,到法蘭克福的航程,帶著薄薄的,幾乎已快讀完的Disgrace.夜晚的班機,我睡睡醒醒,無心看書,看電影.從伊斯坦堡飛德國的途中,這才有心力閱讀.小說的後半段發展成主角David藉由寫歌劇來抒發鬱悶,似乎有些偏軌。最終,對於他女兒的決定,對於這片土地上的不公義,他只能順服接受。結尾倒是乾淨俐落。他抱起一隻可愛可親的狗要為他安樂死。從前的他總會猶豫不忍,這次他冷靜地說,來吧.Bev以為David會不忍心而多留狗狗幾天,詢問道:Are you giving him up?他爽快地回答Yes,I am giving him up.他看透了,學會順服.飛機降落前正好讀完.

   

Frankfurt--Istanbul

  攜帶的另一本小說The Ocean at the End of the Lane並不合我胃口.丈夫塞給我一本薄冊,是紐約時報的時尚女裝專輯.,文章與攝影皆精彩.我從後面看起.介紹的是義大利小說家Elena Ferrante.()的小說奇特引人,倍受佳評.而作者從不曝光,雌雄莫辨,更是引人好奇.我想找來讀讀看.

   Fashion這個行業真有趣.設計師,模特兒都是有意思的人物.我雖不熟悉,卻讀得津津有味.設計師Federico Forquet是全方位的藝術家.退休以後變身為園藝,室內設計師,他在托斯卡尼的別墅既保留鄉村的自然風貌又優雅舒適,美得無以復加.天生的貴族氣息與暴發富很容易分辨.他原先學音樂想當鋼琴家,卻意外走入服裝設計.天下就有這樣令人忌妒的全方位天才---” Federico belongs to that rare breed of individuals who has had many careers and all of them successfu.It is almost as if he’s been powerless to the momentum of his own creativity and talent.真正的藝術家是這樣的: A true artist, Forquet learned a long time ago that creative fulfullment is a personal quest, not a public endeavor.說得真好,深得吾心.

  

DSC_0108        

   Loulou de la Falaise聖羅蘭的專屬模特兒,紅極一時的French Icon,雖不是美若天仙,卻是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迷人的風韻,讓人無法忽視她的存在.優雅耐看,纖瘦的身材穿什麼都好看.丈夫是作家,出身藝術家庭,畫家Balthus之子。而Loulou本身也是出色的園藝家.我的結論是,藝術是相通的.不論是設計師模特兒畫家作家,有藝術才華就能出類拔萃.貴族出身更有加分的作用.畢竟從小接觸的都是精品,品味見識與氣質絕非一般。

   因為是倒著看,所以在看了好幾張特兒既前衛又優雅的時裝的照片後才對這位Sara Burton深感興趣.她的設計尊貴細緻獨特,難怪凱特王妃選她設計婚紗.這朵英倫玫瑰長得很清秀,害羞的外表下既有天賦又努力不懈,並且強軔無比.在老板Alexander McQueen骤逝後,她強忍悲傷,接下公司大業,誠屬不易.

  

  DSC_0107      

Denizli--Istanbul

   一小時的航程我在行囊裡塞進幾張紐約時報。丈夫特別為我留的。裡頭有一篇文章,食評家介紹四間倫敦的餐廳。我仔細讀了,卻意興欄珊。誠然,倫敦早已是美食之都,但是全世界的美食都所費不眥。歐巴桑我還是找價廉物美的小館就好。

************************************************************************************************************************************************************

Istanbul—Hong Kong

 十一小時的航程,舒服地睡了一覺,這才神清氣爽地選電影看。在幾十部的影片裡,挑中了American Rhapsody.Why?影片說明很簡單,一對夫婦成功地逃亡到美國,付出的代價是留著襁褓中的女兒在故鄉匈牙利,直到六歲才被帶到美國團圓。介紹文字中用uproot這個字來形容小女孩離開故鄉的寄養家庭到美國與親生父母同住。連根拔起。情感與文化的衝突想必十分強大。於是我選了這一片。一看,驀然想起丈夫敘述的,他從香港飛伊斯坦堡就是看此片。我們夫婦真有默契啊!

   共產時期的匈牙利,貴族夫婦攜帶長女跨越邊境到維也納再到美國。次女幼小無法隨行,被寄養在鄉下農家,養父養母疼她如己出。當小女孩的祖母騙說要帶她去布達佩斯,實際上是飛到美國,養父母簡直是哀痛欲絕。電影並未著末太多小女孩在美國的心境,倒是強調青春期的她與母親的衝突。母親一直想要控制,保護她,而女兒一直不能原諒父母把她寄在鄉下。娜塔莎金斯基扮演的母親與思嘉約翰生所飾的女兒有很好的對手戲。母女衝突之後,女兒執意回匈牙利一趟。見到了養父母與祖母之後,她終於能夠與母親和解。影片末尾打出For my father and mother.原來這是導演Eva Gadore的半自傳電影。我猜,沒有表現出來的傷痛遠比螢幕上呈現出來的還多。American Rhapsody,對應的該是李斯特的Hungarian Rhaps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