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終年索居,晨起後枕褥的凌亂,像是一樁罪孽,清刷整理既畢,又像是一番自贖.常為別人的臥室臥具的不成體統而深有感喟.這樣的日常功德都不能履行,何況其他的,晝間行徑----不知其人觀其床.------木心  素履之往

   木心是美學家文學家哲學家.他的文字,對我而言半難半易.哲學的部分我進不去.直觀的部分,倒能會心一笑.上面引述的那一段話,正合吾心.我不是有條有理,一塵不染那種人,可也有某些堅持.比如說,茶杯不得油膩有異味.飲用水亦然.家裡雖不勤拂拭,東西雜雜亂亂,可是,多半時候都有整理被褥.確實,凌亂的被褥看起來很不舒服.我不用早起忙上班,那更要悠閒地疊被,把枕頭拍鬆,讓臥室看起來清爽.緩緩地整理,略有沉澱心緒之效.

我喜愛的另一樁家事是燙衣服.把皺皺的襯衫,手帕燙平整,心裡十分舒坦.床單,枕套燙得平滑,摸起來用起來多麼舒服.每每看人穿皺襯衫或拿出皺巴巴的手帕,就覺得邋遢.說得好像自己多講究,其實不然.只是不識大格局,專聚焦在細節.說不出理由的種種偏執,無論好壞,一概推諉給亞斯柏格.

P_20150725_115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