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日佳美.想要飽覽花東金黃的稻田,又怕人潮.遂於豐收前兩週出遊.幸運地訂到火車票以及關山兩日的懷舊民宿.讀畢一份報紙,看看窗外風景,台東很快就到了.正好是中午.

那界海

驅車直往闊別已久的那界海.上次品味,是在新蘭港邊,怕不有七年了吧?海邊的小餐館,食物一入口便叫人驚豔:好品質,好味道!沙拉,義大利麵佐一杯白酒,裝潢雅致,價錢合宜.後來幾次上台東,不是日期不對(只營業四五六)就是歇業或搬家.而且名氣蒸蒸日上.好險訂到了位子,心中充滿了期待.

新的餐館仍舊清爽悅目.不同以往的是無菜單料理.無菜單有時令人怕怕,但對於那界海,我有信心.溫柔的女侍先奉上一碗竹筍魚丸清湯.緊接著是拿手的沙拉.洋芋泥與生菜,雙色花椰菜拌上溫潤味美的祕製醬汁,淡雅而餘韻悠長.想偷學卻只認出淡淡的椰香味.接下來的魚也是泰國風味.新鮮的海魚淋上淺紅的酸甜(不太甜)湯汁.酸味來自羅望子.輕逸而有層次.絕對健康無負擔.隨後的芋頭飯,是這一餐的冠軍.米飯濕潤,芋頭鬆軟,配上香酥的大櫻花蝦與鮮嫩的小卷,融合地美妙無比,比我自己做的還好吃一倍.雖被比下去,心中卻高興英雄所見略同.芋頭做成燉飯或炊飯,果然是佳餚.那界海的飯有種油潤之香,不知來自何處?我猜是高級橄欖油.收尾的菜餚是豬肉筆管麵.義大利麵本就是那界海的強項.帶骨的豬肉一切開便肉香撲鼻.,很久沒在外頭吃到這樣有原味的好肉了.些微濃稠的拌麵醬汁想必是用肉高湯加調味製作,輕輕裹在麵上,醇而不膩.餐後一杯飲料.剛剛好的量與佳美的質,一切那麼的協調.很舒服的一餐.位於轉角的空間,活脫是Bistro的形態.窗外車馬稀,室內用餐的人也輕聲細語,父親一直說好安靜啊!是啊,和親愛的家人靜靜地吃,聽完一張以莉高露.這頓秋日午餐,長縈我心.

關山小鎮

   在我當中學生的時候,二堂哥從高師畢業,任教台東的關山工商.那是我第一次聽聞關山.彼,無知又無禮的我們,嘲笑著關山的偏遠落後,可憐他有如蘇武牧羊北海邊.幾年以後,堂哥娶了當地女子,親戚都以為是山裡人.誰知,在堂哥娶完媳婦的這一年,我在關山住了兩夜,這才認識小鎮,並且深深愛上.據說它被選為台灣最宜人居的城鎮,完全贊成!關山不是鄉下.它是有健全都市機能的美麗城鎮.老式的舊建築如今顯得特別好看.木造平房,日式宿舍,貼磁磚的六七0年代樓房.....古典樸實,閃著歲月的光輝.棋盤式的街道沒有逼人的高樓大廈,也沒有醜陋的連棟販厝.晚上七八點左右市聲已退,飽餐一頓的我們悠閒地在路上散步,怎麼走也不厭倦.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回到我八歲以前的時代.路的盡頭就是田.田邊是高大的中央山脈.環繞著小鎮的,是山是田是水圳是樹林.鎮民輕輕鬆鬆就可在清麗的自行車步道健走,慢跑,騎車.隨隨便便就可吃到香甜的米飯.(真的,自助餐的白飯好好吃)要喝咖啡也免驚無.精品店兼賣有模有樣的咖啡,午茶.一早起來,就可吃臭豆腐,肉圓當早餐.市場前的菜攤,瓜果蔬菜無不鮮美誘人.麵包店的綠豆椪花生酥芝麻糖傳統而樸實.本地人吃的都是真食物,健康的很.火盛麵包店的紅豆麵包有最好吃的紅豆餡.清甜不膩.什麼名牌名店都被比下去.我買了一個,原本想和老爸分著吃,一入口,卻不想分人,勉強讓出一小口讓S嚐嚐有多美味,連不愛吃甜的他也點頭.晚餐,接連兩晚,都吃同心.原因無他,全台最好吃的水餃在此.捏成圓形的餃子,皮軟嫩,餡鮮香多汁.很醇正的味道,吃多了也不膩,不知如何做到的?自擀的皮,清晨四點多採買的豬肉,包出讓人臣服的水餃.糖醋黃魚也是拿手.魚身畫刀裹薄粉炸到酥脆,掛上酸甜合宜的糖醋芡汁,吮指回味.所有的菜色,以端正的毛筆字寫就裱好,掛在牆上,既清楚又美觀.清一色硬裏子外省菜餚.牛肉凍也是一絕.醇美的凍子,淋上香麻油灑蔥絲香菜,配啤酒正好.不知老闆哪兒練就的身手?關山人真有口福.真感謝小青的"我在關山的情婦"系列.若不是她,便不知"真好"自助餐的佳妙.搭五點的火車,四點半到"真好"包了兩個便當:紅燒肉炸肉片茄子龍鬚菜.乾淨無比的店舖,每樣菜看起來莫不精緻美味.端的是用心烹調的.嚐起來果真是.比池上便當關山便當都好,因為是現做的呀!關山果真是可以移居的好地方!

P_20151018_150902  

P_20151020_102953  

P_20151018_172755  

P_20151018_174553  

P_20151019_095717  

關山之美,請看以下部落格.

http://lifepoem.pixnet.net/blog/post/29659409-

 

富源蝴蝶谷

位於花東縱谷中段的蝴蝶谷是很難到達的地方.不論從花蓮或台東去,都有一段距離.也因此幽靜少人.位於樹林中的露天溫泉池,景色優美,空氣清新.仰望近處的樹,遠處的山,我覺得不必長途跋涉日本的湯泉,幸福的青鳥就在這裡.獨享青山翠谷溫泉,仙境也不過如此.

稻浪

池上的伯朗大道聲名遠播.假日人山人海.幸好我們去的時候是非假日又是陰雨天,遊客稀少.看著連綿到天邊的稻田,體會良田萬頃的意義.真美啊,青綠黃綠金黃.風一吹,稻子搖晃,原來這就是稻浪.從台東到玉里一路都是讓人百看不厭的田疇.原來這就是大地的彩筆.遠觀,近看,一看再看.看了再看.吃大碗公飯的時候,望出去也是無際的黃綠美田.飯畢,4.5公里喝咖啡.濕冷的午後,無所事事,在巧手主人打造的半露天空間裡喝甘美的咖啡,烤火,賞雨,與美麗的女主人閒聊,好不愜意.更意外的是遇到送飯來的黃姐.原來,主人在黃姐的民宿做裝置藝術.昨天我們見過面.只能說真是緣分.

P_20151019_121036  

P_20151020_110108  

P_20151020_111024  

P_20151020_133454  

P_20151020_135050  

P_20151020_135145  

紅棗糕

池上我最想吃的館子是山西婆婆麵館.沒想到一踏進去,是公休日.原本休一日,現在休兩日.幸好有包子饅頭可買.婆婆裝了好大一袋,老公瞪著我,只好說包子饅頭花捲各兩個.眼巴巴望著的,還有像蛋糕一樣的兩層圓餅鑲紅棗.不顧老公的眼神,手一指要了一個.婆婆好心地幫我切八塊,說一會兒就可以吃.一上車我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哎呀,真是天然美味!麵香融合紅棗的香甜,太合拍太好吃了.塞進丈夫口中,他也說好.婆婆很可愛.微笑的眼睛,坦直的態度,令人一見就喜歡.看著店裡的白案子,我心生奇想:如果婆婆願意,我真想跟隨她一天,看她做麵食.不是要學習(學不來的啦),而是要欣賞職人的帥勁,感染那溫馨的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