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夢中聽到下雨,醒來時露台外面一片灰濛濛,雨下得更大了。兒子卻是要去潛水。他看雨勢不小,打了個電話給教練,教練說沒問題,他問過墾丁的朋友,那兒的天氣是好的。那麼就去吧!滂沱大雨中開車送兒子到交流道口與教練會合。他的心情很好。考完試放暑假了,又是去從事最喜愛的潛水。我呢,也是開心的。整日與青少年在一起,老覺得緊張,不自由。好像隨時會引發衝突。假日時他去打一小時的鼓或學吉他,總讓我如釋重負。一個週末的潛水,更讓我有渡假的心情。

    吃過中飯,睡了一個長長的,舒服的午覺。起來之後,想去喝咖啡。上回帶阿月逛古蹟時在赤崁樓旁的新闢路看到一間叫George House的咖啡店,格調不俗,賣的是一杯兩百元以上的莊園咖啡。很想去試試。也想去府中街的樹有風。那裡的氣氛很好,景觀佳美,同時也喜歡沿著南門路散步。可是雨這麼大,不免走得濕淋淋。還是開車去赤崁樓吧。樹有風離家近,隨時可去。

    空氣濕濕涼涼的,新闢路上綠意盎然的植物更潤澤了。George House的客人稀少。一樓是空的,我喜歡二樓,可惜最好的白沙發座位被一個帶筆記型電腦的年輕人捷足先登了。店長送來了menu,各個產地的咖啡琳瑯滿目,我還在猶豫不決,阿松已選好了:"我要blend,"

"這裡都是單品,哪有blend?"

"這不是寫著黃金混合嗎?"果然是。店長來了,酷酷的,我向他求救:"咖啡好多種呀!不知從何選起呢!"

"你可以選以前喝過的,這樣可以比較和我們店裡的不同之處。"很有自信呢。

"那我點肯亞AA好了,我喝過這個。"

     等待的時候,我從書架上拿一大堆書來看。有單車環島,有黃寶蓮的"看世界的五十六種方法",有陳匡民寫的葡萄酒書。好一陣子以後店長來了,手裡拿著兩個虹吸咖啡壺上半部的玻璃管,裡頭裝著磨好的咖啡粉,他讓我聞了一下味道,好香啊!有堅果和烘焙的香氣。店長把玻璃管旋轉了幾下,讓我聞第二次,這次味道比較強烈,微有薄荷的氣味。再搖晃幾圈,聞最後一次,這回沉靜複雜,像葡萄酒搖晃過後散發出的bouquet。好神奇。再來換阿松,相同的步驟,他一慣的簡潔:"聞得出不一樣,但說不出來。"

     又一陣子,店長端著兩杯咖啡上來,另有兩杯裝在透明的高腳杯裡。他說那是聞香杯。"熱的時候,香氣壓倒一切,稍涼以後,慢慢釋出甘,酸,苦,冷掉以後的咖啡顯現的是它的原貌。"他大致是這麼說的。好有學問。而我這不求甚解的,只憑感覺,細品慢嚐。確實是好咖啡。澄澈清爽,香而不濃,酸味略強。喝到最後還是一樣好。當然也試了阿松的,他的沒有我的香。他不是很滿意的樣子。因為這裡提供的是黑咖啡,而且不賣蛋糕或三明治。我剛剛瞄了一眼menu上的介紹,似乎是說喝咖啡與品咖啡不同,頗有教育的意味。阿松苦著臉品他那杯咖啡。我愉快的看著書,聽雨聲叮叮噹噹落在屋頂的聲音。玻璃窗上佈滿水珠。情調真好。

下回我想帶筆記型電腦來這裡坐一下午。

    回到家,又該煮晚飯了。我胸有成竹,心情愉快的在廚房忙碌。先煎加網魚,再做韭花炒肉絲,以及燜瓠子。還有昨天做好的冬瓜排骨湯。滿室生香。這是標準的台灣飯桌菜了,有魚有肉有青菜,加上熱騰騰的湯,足以撫慰饑餓的肚腹。四個大人自在而滿足。窗外的雨仍舊淅瀝淅瀝,我在冷涼的空氣裡感受到鬆弛的快樂。平日的我,著實繃得太緊了。為什麼老是要花那麼多的力氣和兒子角力?這個結很難解。啊!不管了,還是盡情享受這落雨的涼爽週末吧。  ----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