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縱自己是很享受卻也很有罪惡感的事.小時候,盡情偷喝冰箱裡濃綢酸甜的可爾必斯,一邊提防著不被母親或弟弟看到,過癮極了.寒暑假其間忘情的看書直至夜深,理直氣壯,但月考其間,還偷偷的看小說,內心微微不安,可也無法控制.只有準備聯考時才下定決心不碰課外書.生死存亡之際,理智到底是有的.

   人到中年,自制力並沒有增強,倒是欲望降低,生活裡放縱的事也沒那麼多了.最縱容自己的大概是睡眠吧,而這又跟貪看書有關.越晚睡,隔日就越晚起.自律甚嚴,早睡早起的丈夫每每看不慣,可也束手無策.若是英文書或非小說,因為讀得慢,尚有節制,若是中文書,因可一目十行,往往看得欲罷不能,不吃不睡,把自己弄得疲憊極了.平日兒子上學,我需要維持家庭正常運轉,不敢放縱自己脫離常軌.這個夏天,卻有兩次脫軌.

   送兒子坐車到恆春後,我立刻直奔墨林二手書店,逛了大半天,以區區數百元的代價,買了周采芹的上海的女兒”,蔣曉雲的姻緣路”,蕭颯的二度蜜月”,還有英文的湯瑪斯摩爾傳及e.e.comings詩集.回家就先從上海的女兒看起,,好好看,隔天到台東度假,一有空我總手不釋卷,其間穿插著游泳,散步,用餐.早就該睡了,書還放不下.臨就寢前去外面站了一下,月亮已從中天下沉,繁星晶亮.度假期間,沒有細瑣的家事,沒有惱人的家人情緒,放空一切,盡情看書,精神上徹底解放,但睡眠不足還是很累人.新書在旁,我就是學不會早點睡.

   T一家去台中度週末.兒子和f自行逛街,我在勤美誠品隨意逛,雖不喜歡這間誠品的風格,火眼金睛隨便一掃,還是取了周婉窈的面向過去而生”,陳芳明的”2007陳芳明”,焦桐的暴食江湖”,以及Steve Lopez”The Soloist”.在金色三麥暢飲啤酒後儘管微醺,回到旅邸,S早早上床,我靠坐在舒服的單人沙發上秉燭夜讀,不知疲倦為何物.雖然沒人管我,到底還是心虛,上床時我不敢看手錶.隔日回到家又熬了一夜,書都看得差不多了才甘願.

   我不敢一次買太多本中文書就是這樣.貪心,自制力又差,一發就不可收拾.幸虧自知之明還是有的,也就不至於常有放縱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