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報上看到日本老牌歌星森進一來台演唱的消息.有一場在台南.那是父親所熟悉的歌星.當下我就決定要帶他去聽.記得小時候,父親常常聽日本歌曲.其中,森進一讓我印象很深刻.當年約莫七八歲的我,看著唱片封套上的森,覺得他好帥啊!斯文秀氣的臉,在一襲白西裝的襯映下更顯俊秀.我對他的外表產生好感,可是,他的歌對稚年的我來說,實在很難聽.回想起來,他的歌曲都不是旋律輕快朗朗上口那一型,而是曲曲折折,加上痛苦的嘶吼.人跟歌怎麼差那麼多啊?我真失望.那時,我特別喜歡歐陽菲菲的招牌曲雨的御堂筋.”不知怎的,我迷惑於那樣充滿動感的旋律,一遍又一遍的聽,不懂日文的我,把歌詞都死背起來,沒事就哼哼唱唱.直到現在還記得幾句呢!當年有一個很奇怪的想法,希望英俊的森進一跟歐陽菲菲能變成一對戀人.可能是愛屋及烏的心理吧!

   我和父親匆匆趕到文化中心.票價實在不便宜,我帶的錢竟不夠,還跟父親要了一千元,真不好意思.觀眾有八九成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幾乎滿座.森先生在絢麗的舞台彩燈下進場,依舊是一襲白西裝.風度翩翩,體態優雅,遠遠看,他彷彿仍是童年時讓我心儀的那個帥哥.我默默推算,當年的我假如是七歲,距今已有四十年,那麼,他該有六十多歲了?不多久,串場的主持人說,今年是森出道四十五週年,而他出道時是十八歲.這樣簡單的加法我是會的.這場演唱會,彷彿是大型的歌廳秀.五顏六色的燈光,現場樂隊,串場主持人,加上歌星與觀眾的寒暄.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好像在看以前的群星會之類的節目.那真是一個久遠的年代.感覺上,那時的歌星都以唱功為主,沒有又蹦又跳的動作.可他們站在台上也不呆板,反而有種雍容淡定的氣質.

   傳達感情的主力在於歌聲.中年的我終於聽懂了森進一的魅力.他的的聲音有點沙啞,音質並不美聲,可是,他唱歌很有技巧,音域廣闊.最特別的是,他能以曲折的聲音表情詮釋各種的感情,好比是流行歌裡的歌劇唱法.越聽越有味道.人世的滄桑,生活的酸甜苦辣,儘在其中.鬱卒,愁苦,失戀,不得志的,都可找到共鳴.有如橄欖的滋味,越嚼越有味.到了下半場,他毫無間斷的連唱好幾首歌,我已深深著迷.老年觀眾非常的熱情,每唱一個段落他們就熱烈鼓掌.我們前排有一個老太太,她是坐輪椅來的.演唱會其間,子女不時幫她按摩肩頸,實在是用心良苦.我看在眼裡,隱約有種秘而不宣的同志情誼.壓軸的歌曲叫懷念媽媽”,父親說那是森進一的招牌曲.他一唱,我立刻有了印象,小時候聽過的,那痛苦的嘶吼一點也沒變.只是,當年覺得好難聽,現在變得好有味.流轉其間的,是悠悠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