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魯麵可說是台南特有的食品.從小吃到大,卻從沒在別的地方嚐過同樣的東西.北方的大魯麵差可比擬,不過食材與調味相去甚遠.同是勾芡的麵食,嚐起來卻是南轅北轍.台南魯麵材料豐富,把紅白蘿蔔,金針木耳香菇,裹魚漿的豬肉條(肉羹)在扁魚爆香的湯裡煮熟,勾芡,甩蛋花,臨吃時加上香菜,蒜末與烏醋,麵上擺兩尾鮮紅的去殼蝦,真正豐盛喜氣又健康.軟軟的油麵或爽口的米粉與濃滑鮮美的羹湯融合得極協調,白蘿蔔的清甜與烏醋的微酸搭配得剛好,而蒜末,香菜的嗆與香則提昇了魯麵的層次.吃一碗魯麵,往往有幸福滿溢的喜氣感.

   魯麵不是每天吃得到的餐點.大多是在訂婚,嫁娶,生日或滿月的場合出現蹤影.在外食不易的古早,家有喜事,多半與鄰里間擅長廚藝的能幹主婦商量,請其打一大鍋魯麵,除了招待親友,也澤及鄰居.一戶一碗,由熱心人士分送報喜.平白得到的魯麵,常讓人吃得喜形於色.空碗洗淨,還得裝上一碗白米還回去.禮尚往來,那是人情美好的久遠年代.

   小時候的我其實沒那麼熱衷魯麵,因為不喜歡生蒜的嗆味,烏醋的強悍以及甜味的羹湯.那時候鄰居是一戶姓林的福州人,我們稱林太太為阿婆.她一點也不顯老,朝氣蓬勃,精於廚事.林先生看起來衰老得多,頭髮全掉光了,一顆大光頭特別顯眼.我們私底下戲稱他為電光ㄟ.”每年電光ㄟ生日,阿婆總會擺一桌壽宴請他們的親戚同鄉,滿屋子福州話,熱鬧得很.有一回她端來一碗壽麵,我一吃驚為天人,那也是一種魯麵,可是完全不同於我慣吃的台南魯麵.不甜不酸不嗆,有一種溫和蘊藉的鮮味.麵條是細細的白麵,菜碼是香菇金針尤魚筍絲牡蠣,勾薄薄的芡.我好喜歡那種含蓄內斂的鮮美滋味.如果說台南魯麵氣味鮮明如卡門,那福州壽麵就是氣質出眾的小家碧玉了.連顏色都是暗沉不顯.從此,我每年都期待著電光ㄟ生日.他家端來的壽麵,都讓我一人獨霸了.

多年之後,在台北的福州館子吃到海鮮米粉湯,那似曾相識的滋味讓我想起阿婆的魯麵.原來福州人擅長利用海味.蠔乾尤魚乾加上新鮮的蝦蟹蚵仔,製成清鮮美味的湯頭.一直到如今,我對福州菜都存有好感.可惜其在台灣已經式微了.也許哪天循著記憶,看看能不能做出像阿婆一樣美味的福州魯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