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丈夫漸漸懂得慢活三昧.年後恢復上班的某一天,他說過年期間值班,現在要補回來.於是,找了個平日,驅車前往我放在心裡很久的柳營劉啟祥故居.很早就識得這位前輩畫家,他作品裡的簡潔低調優雅,令人過眼難忘.風和日麗,在柳營安靜的一角,傳統古厝與古典日治洋房毫無違和並置,恬靜一如劉氏畫風.

DSC_0367.JPG

DSC_0360.JPG

DSC_0365.JPG

在下營的田媽媽飽餐美味鵝肉之後,前往關子嶺,下榻被綠意包圍的旅宿.

DSC_0372.JPG

DSC_0370.JPG

翌日,我說要去朴子."朴子有甚麼?"他問.我答不出來.僅從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德本的"番薯仔哀歌"裡得知,朴子人文薈萃.我很好奇,這是怎樣的地方?造就出這麼多的人才?

朴子比我想像中大.沒做功課的我不知從何走起.正好看到菜市場.我對菜市場永遠具有高度興趣,自動走了過去.小鎮的店家與商人特別的純樸.穿過市場,走到大街上,眼尖的丈夫看到"朴子車站黑白切",我們被吸引過去.再往下走,好眼力的丈夫又說:"第一市場!"原來,這裡是中正路,不費吹灰之力,就到了朴子舊市區.DSC_0379.JPG

DSC_0374.JPG

DSC_0380.JPG

從這裡右轉,遠方有一間好看的紅磚建築,回頭一定過去看!

繼續走中正路,左轉,配天宮就在前方.

DSC_0381.JPG

吃過午餐,回去尋我的紅磚屋.

DSC_0384.JPG

天氣晴美,街道安靜,我心舒服地像冬陽下的貓.令人驚喜的,是旁邊還有一間氣質出眾的老屋.

DSC_0387.JPG

趨前近看,有趣!

DSC_0388.JPG

歷史故事寫在牆上.

DSC_0385.JPG

我探頭探腦從窗玻璃往內看,哇!不得了!真美呀!時間封存的舊日時光遽然出現眼前.

DSC_0389.JPG

DSC_0393.JPG

DSC_0391.JPG

DSC_0396.JPG

看診室,手術室,藥局.....全都完整保存下來.感謝老醫師的第三代努力修復,維持.這是歷史現場,不是文創店鋪.在此靜靜地喝茶,看書,流連竟日,實在是莫大的享受.

朴子之歌

原來,很久以前朴子溪河寬水深,直達外海,與中國通商,朴子鎮萬商雲集,如鹿港般富裕.由是,這裡的子弟受高等教育的比例特別高.鼎盛時期,醫生館就高達四十一間.

它流過朴子,到西邊的東石漁港,注入台灣海峽.往昔河道相當深,從大陸來的帆船,可以溯溪直上到朴子,小鎮遂成為與大陸貿易的一個重要據點,也曾風光一時.不過隨著台灣的淪為日本殖民地,小鎮與大陸的關係就疏遠了.再加上朴子溪河床淤積,帆船無法上行,小鎮就一直沒落下去了.

不知是福是禍,這小鎮有一個很大的特色----鎮民對子女的教育異常熱心.中學生和大學生的數目,比起別的城市,多了好幾倍.本來就經濟一直走下坡的小鎮,因為要負擔子弟們巨大的教育費用,變得越來越貧窮了.更可悲的是,這些犧牲了家人寶貴的積蓄培育的學子,大都未挨到畢業,就已鋃鐺入獄,甚至被槍決了.他們帶給家人的,只是流不盡的眼淚.難怪有人說:"悲哀的城市,你的名字就是朴子."----摘自"番薯仔哀歌".

生為台灣人,我們對台灣這個島上的歷史,地理,實在是太無知了.幸好朴子有個日新協會努力在串聯維修老屋.朴子正漸漸回復它原有的風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