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燒金針雞2008-12-4.JPG

友人送T一包台東金針。在中國黑心商品滿街充斥的當今,台灣本土產品有著令人好放心的重情意。一大包金針看起來不似宿往印象中鮮艷橘黃,外觀顏色暗沉不起眼,一派靜候知音者來賞味的素樸模樣。T問我:「金針怎麼做?」左思右想,搶先說出口的是「涼拌」。T臉色遲疑無置可否﹝通常若得她心必得熱烈回應﹞。於是再給一個選擇「做湯也行」。T拎著金針說「這一大包唉!」暫且擱置無解的難題。隨來還有T指定而我也滿心期待的蚵仔麵線和B從新竹貼心費事帶回的米粉等著烹煮,所以金針就只好暫忘於一旁。

        煮過西滷肉米粉湯,在大家歡呼讚聲中得到至高的成就感─虛榮的滿足。T又把金針擺晃到面前:「來做金針吧!」腦筋突然靈光,想起我很喜愛的一道紅燒金針雞。那紅燒雞原是婆婆的拿手菜,吃過原始的好味後,卻讓我不能罷手,總想像把自己喜愛的食材全燒在裡頭的滋味!於是,一道原本食材簡單味道純綷的家傳菜,讓我轉手翻炒成十足熱鬧的混搭雜燴。因為材料豐富份量足,在我們食量減縮的小三口之家,這道紅燒鍋有如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聚寶盆成了不討喜的大負擔,所以,久不做矣!不過,這鍋大負擔的寶盆可能很適合與星期四的眾兄弟姐妹們分享。順道一提的是這道婆婆的家傳菜,已經走味到婆婆的兒子不願相認:「哪是啊?從沒吃過媽這樣做法的!」我的做法是這樣的:

○    將金針沖洗乾淨,浸水,微軟,去蒂,打結。我覺得打過結的金針有一種結實口感,而且樣子好看,像是下了功夫、用了心、打扮過才出場。不過這回的本土金針十分乾脆,無法打成結,倒讓我們省事省時不費心。

○   黑木耳沖洗乾淨,泡水待發﹝需要時間﹞。撕成一口一片大小。

○    鮮筍切滾刀塊。真幸運,這個時節在東市場讓我買到有老闆掛保證絕對鮮嫩的筍子。而且真的很鮮嫩!

○   粉絲泡水,待軟,剪段。雜貨店老闆說同是龍口牌,粉絲仍有優劣之分。得選火鍋用的銀鍋粉絲,口感加分。

○  這道紅燒雞,我喜歡挑小雞腿來做,不需要肉多又有骨頭啃,最適味。洗淨雞塊,記得瀝乾水份。

○    葱段、薑片、蒜粒。

就這樣。

食材全端上抬面,做法次序已八九不離十,只能如是開火了!

1 起油鍋,爆香薑片。耐心煎炒雞塊,至表皮些微焦黃。可淋料酒。

2 放入筍塊拌炒,至半熟﹝耐心啊﹞

3 加入木耳片、金針、蒜粒續炒。

4 調味。加紅糖、醬油及少量熱水,中小火熬煮入味﹝還是耐心﹞。鍋裡保持少量水不乾狀態﹝水不足,加熱水﹞。水份量多寡是最後要收乾粉絲的量。

5 食用前,放入粉絲。2─3分鐘後拌進葱段、九層塔。關火。

完成的金針紅燒雞盛裝於砂鍋端上桌,很有一種團聚的溫暖,搭配崑濱伯粒粒飽滿透著芋香的米飯、和很好的朋友一起用餐。捕捉那一刻,還是幸福的感覺!

 ---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