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隨學校去綠島玩。難得的假期,我們坐高鐵上台北,轉台鐵到福隆,去走草嶺古道。短短三十分的銜接空檔,兩人分頭買車票與便當。當我從洗手間出來,S很興奮地用手指著前面,我知道眼尖的他又看到熟人了,正好奇是誰,沒想到他輕聲說:黃春明!我循著他所指的方向,果然看到熟悉的身影。黃先生鬈曲的頭髮上戴著一頂絨質紳士帽,獵裝,西褲,皮鞋,十足老紳士的模樣。雙肩上的背包卻透露出一點輕鬆,年輕的氣息。手裡提著兩袋伴手禮。該是返鄉探親吧。

 

    看著他往下走去月台,S說:我們去找他聊聊吧。我害羞拘謹的個性發作了:"聊什麼呢?"心裡緊張著。到了月台,S大方地上前和黃春明打招呼。黃先生可愛的臉上露出微笑,熱情的握手。他似乎在腦中搜尋對我們的記憶,以免失禮。"咱不相識,"S趕忙補上一句,免得他為難。身為國寶級小說家,這樣的場面很多吧!人家識得他,他卻不知對方是何人。"我在成大聽過你演講,"我說。雖是兩年前的事,但記憶猶新。忘不了他真情流露哼唱"桃花源"兒童音樂劇的歌曲。"喔!你們從台南來。去宜蘭嗎?"S答:"是要去福隆。"黃春明親切的指指身邊兩個座位要我們坐,我正想坐下,S卻說車來了,只得匆促的與小說家分手。

 

    坐上火車,一面吃便當,一面回味這短暫的邂逅。漸漸的,我想起可以和他聊的話題。我想告訴他"魚"那篇小說帶給一個少女的感動;想問他記不記得讀南師時曾去鳳凰球場打橄欖球(父親告訴我的);想問好看的"九彎十八拐"雜誌還繼續著嗎?S說,去前面車廂找他呀!雖然知道黃先生很親切健談,我還是不好意思前去打擾。能和他搭同一列北迴線火車,已經是一種難得的際遇。不敢冒昧請求拍照,卻也遺憾當時沒有留下一張他的背影。無論如何,那溫暖有禮的台灣士紳氣質,如同他作品裡的人文氣息,已深印在我的記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