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就想看In Bruges(殺手沒有假期)這部電影。位於比利時西北部的Bruges(布魯日)是保存完整的一座中古世紀小鎮。它沒有威尼斯或布拉格那樣響叮噹的名氣,是一顆半隱藏的珠寶。較少的觀光客,使其氣氛恬靜自然。一進舊城,好似走進時光隧道。美麗精巧的建築立面;幽靜曲折的小運河;古老的拱橋,以及肅穆的教堂,數百年未曾改變。它比阿姆斯特單精緻,比威尼斯寧靜。總之,秀麗雅致,氣韻自成,殊少受到外界干擾。

 

    出身劇場的愛爾蘭籍導演Martin McDonagh非常具有創意。故事的大意是:一老一少兩個性格相異的殺手在英國幹完一票,,奉老闆之命到布魯日避風頭兼渡假。事實上,在好看的情節,幽默的對白與美麗的景色之外,這部電影講的是生命的價值與救贖。主角雖是殺人不眨眼的殺手,可也有血有肉。他們為何走到窮途末路,我們不得而知,但是除了職業是殺人之外,卻與一般人無異,甚至文化水準更高。(導演是否美化了殺手?我不能認同以殺人為業,不管理由為何。)

 

   老殺手Ken對青年殺手Ray的照料,Ray對自己犯錯的悔恨,支撐起情感的主軸。我沒看過這樣感人的殺手電影。雖然結尾有點血腥,但是很感動人。一連串的槍殺,死亡,卻是在頌揚生的意義與價值。當Ken拼死爬上塔樓頂端,Ray與女朋友含情默默坐在廣場的露天咖啡座,此時響起的愛爾蘭民謠配樂令人感傷不已。那樣質樸的歌聲,曲調與歌詞,讓人痛惜純真少年的失足,恐慌即將來臨的滿城風雨。尋常的幸福,對某些人卻遙不可及。影像的剪接與音樂配合得無懈可擊,張力十足。

 

     配樂是這部電影的強項。力道精準,適可而止。貫穿全片的鋼琴主題曲;低沉的弦樂;追逐戲的動力搖滾,以及,雖然短暫卻恰到好處的"冬之旅"裡最後一首"老琴師。"意境真美。悽美的鋼琴前奏輕輕響起:Ken穿越清晨薄霧中的運河古街;Ray躺在床上垂淚,他們正面對人生的難題與自身的脆弱。然後,溫厚飽滿的男中音唱了起來...。我不知道電影是不是用侏儒聲樂家夸斯妥夫的版本,如果是的話,那更加有意義了,剛好與片中的侏儒角色相應和。

 

    布魯日,一個童話般美麗的城市。童話,象徵純真與美好,剛好與失足成殺手的主角成對比。人不可能完美無缺,但也不是萬惡不赦,因此才有介於天堂與地獄之間的煉獄。大部份的人都在善與惡之間煎熬。而善的力量,引領人走向救贖。處處教堂的布魯日,隱喻著善與美與救贖的希望。難怪導演說只有布魯日能做為這一部電影的背景城市。因為每一景每一幕都有其內在的意義。維也納,布拉格或其他古城皆無法取代。這我能夠理解。別的城市的自我性格太強,缺少遺世獨立的夢幻特色。

 

    很難想像,這是McDonagh的第一部劇情片,真是太厲害了。也許,經過劇場的洗禮,拍電影就成了雕蟲小技。演員非常的傑出。劇本自然是好。看了這樣的片子,會覺得好萊塢電影索然無味。原本認為"殺手沒有假期"這樣的中文譯名太瞎,看完之後,倒覺得也能與片中的幽默精神相呼應。導演若知道,該會會心一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