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茄汁海鮮義大利麵

   星期天的早晨,特別輕鬆.我慢條斯理的吃早餐,看書,渾然不知在我睡覺的時候S早已出門購物,洗晾好衣服.十二點多,他餓了,我開始做午餐.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烹飪是很有樂趣的.先把蝦子剝好.洋蔥與蒜頭切末,用橄欖油炒香,入蕃茄糊繼續炒.加一些水熬到洋蔥欲融,再放進切半的黑橄欖,蝦與花枝.乍熟即可熄火,灑一把切碎的新鮮巴西里.看著就知道很可口.一旁的湯鍋早已燒水等著下麵,怎知東翻西找遍尋不著麵條.只好先把火熄了,S去新光三越買麵條.這是我的宿命吧.每次要煮什麼,”主角常常缺席.我想起剛剛與老友W的電話對話:

W: ”你現在很清閒了吧?哪天我們一起吃飯.”

: ”好啊!我也可以煮飯請你吃.”  

W: ”我才不要,你的動作那麼慢!” 在她心中我是扶不起的阿斗.

:” 我可以先準備呀!”

W: ”不要不要!”一副很害怕的樣子.

看來她的擔心不無道理.S回來了,我一面煮麵一面對他說:”你的辛苦會得到代價的.我保證今天的海鮮麵很好吃.”他氣定神閒的說:”我知道.”我很訝異他的自信.”你為什麼對老婆和孩子都那麼有信心呢?”他無法回答.他就是有信心.如果我像他,煩惱大概就少了一半.這次的義大利麵,果然很好吃.

 

泰式米粉湯

   週日做海鮮義大利麵的時候把剝下來的蝦頭用油爆香,熬成高湯.原本想留著做地中海魚湯,但因材料不全,改做泰式米粉湯.我先用油炒香蔥段與紅蔥頭,傾入蝦高湯,放進燙過的雞腿塊,香茅,檸檬葉,魚露,小火慢煮.二三十分鐘後加入油豆腐,魚丸,草菇.家裡沒有檸檬汁,我擠了半個柳丁汁代替,效果不彰.如有芫荽,檸檬當會更出色.我只好多灑一點白胡椒.雖然少了畫龍點睛之效的香菜,湯頭卻是香醇圓融,溫潤甜美.米粉爽滑不靡爛,好吃極了.父親極力稱讚,母親卻意興闌珊.她不能多喝湯,光吃米粉確實清淡乏味.母親真可憐.下次還是不要做米粉湯好了.

 

瓠子水餃

   全家都愛吃水餃,S尤其喜歡.我將瓠子礤成絲,用鹽抓一抓令其出水.韭菜與蔥切細,和絞肉醬油香油白胡椒粉攪拌.原本該放一些切碎的蝦米,但因缺貨,改放一匙XO.調味最難.以往都不夠鹹,這次狠下心多加一匙鹽.買了一百張餃子皮,我們一面聽著巴哈的小提琴協奏曲一面包水餃.這是很好的家庭活動.談笑間很容易就完成工作.我不懂為什麼很多人不喜歡烹飪?在悠閒的氣氛下,烹飪就像休閒活動,從過程到結果都很有樂趣,連把碗洗淨都有成就感.包水餃唯一令人無力的是,我捏不出美麗的縐摺.只會在皮的邊緣沾水,用力捏緊成一個半圓形,看起來平凡無奇.連老爸都包的比我漂亮.母親已不喜歡這種手工藝,”獨自坐在客廳聽音樂.S包得又快又好,一面叮嚀我們要捏緊,以免下鍋時水灌進去,餡會變得淡而無味.第一批餃子上桌時我還在爐邊煮水餃.一片沉默之中我提問了:”好吃嗎?怎麼都沒有聽到讚美之聲?”他們這才陸陸續續的說好吃好吃.我坐下來咬一口熱騰騰的水餃,,真好吃,裡頭像湯包一樣有鮮美的湯汁呢.母親以實際行動表達讚賞.平日食欲不振的她吃了五個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