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字

兒子不在,我比較有時間與心情陪爸媽.與他們東聊西扯,常有意外的樂趣,畢竟他們頗有幽默感,經歷也很豐富.這日我帶他們去億載金城散步,和母親又聊起了她的叔叔.她出身大家族,親戚眾多,故事當然不少.她三叔一家大概是蔡家最光彩的一支了.三叔商業學校畢業,長得俊帥,三嬸是助產士,美麗高雅.她的堂姊妹們都提著皮製的書包上學,百摺裙熨得一絲不茍.”哪像我們,裙子縐得像鹹菜一樣!”母親哀怨地說.她們連名字都以日文稱呼,聽起來高人一等,什麼HIRE,TAMA,我早已耳熟能詳.這天我問母親HIRETAMA的中文是什麼?她說HIRE是秀的日文音,TAMA是珠.原來她高貴的堂姊妹,竟然是秀枝與秀珠.我不以為然的說,好通俗,還是你叫秀茂好.母親說小時候不喜歡茂這個字,感覺很男性化.”我覺得表姊叫阿一ㄥ很好聽,很羨慕.”這個阿一ㄥ是她舅舅的女兒,我不但耳熟能詳,小時候也常見,大大的眼睛,嬌小的個子,笑意盈盈.”阿一ㄥ是哪個一ㄥ啊?”我雖擅自以為是英,還是問一下.”上面兩個火,”母親在空中畫著字,”螢火蟲的螢,她叫螢ㄘㄨㄥ.”聽起來好特別.哪個ㄘㄨㄥ?”ㄘㄨㄥ是窗戶的意思,”母親說.,那不就是螢窗?螢窗夜讀的典故猛的冒出來.是誰取的,那麼有學問?”我外公呀!”沒想到從小聽到大的表姨阿英竟然有如此脫俗的名字.

                  **********************************

 

                                     No Tomorrow

慵懶成性,這日連壽司都懶得捲.桌上擺著一盆白飯,一盤切好的酪梨與煎蛋,還有一罐明太子鮭魚鬆.海苔片剪好,吃的人自己包自己捲,好省事.飯桌上S說起有同事對看見未來這個選舉口號有意見.父親一面往海苔上猛灑鮭魚鬆,一面唸著看見未來.”我生氣的說:”,魚鬆很鹹,你加太多了,,還看見未來!”母親冷峻的接一句:”沒有明天!”我噗嗤一聲笑出來.父親不以為忤,自言自語:No tomorrow.他繼續唸著:No tomorrow, no tomorrow in Cambodia…,”什麼Cambodia?”我疑惑著.”柬埔寨啊!”他說是一個女歌手唱的反戰歌,接著他有曲有調的唱起來,”是瓊貝茲唱的啦,”母親說.真的嗎?我怎麼從沒聽過?”瓊貝茲把演唱的收入捐給反戰團體,”媽媽說.我半信半疑,她說話虛虛實實.不過父親很老實.他既然唱得出來,就真有這首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