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日天暗得快.才五點已是黃昏.我打開一個人的聖經看了起來,這是昨天跟T借的,還有一本蕭麗紅的白水湖春夢”,今日下午才剛看完.我真是個無可救藥的書蟲.七點開飯,我多半在六點開始準備.把冰箱裡的菜色想一遍,好像缺少肉.也許待會兒騎腳踏車去買一盤油雞?但是,”一個人的聖經很好看,我不想出門去.趕緊把冷凍庫的一盒肉片拿下來退冰,到時拿來用老薑和杏鮑菇炒蔴油.

   書看到六點,我一面浸泡白米,一面備菜.貓咪Tar看我起身,繞在腳邊哀哀叫.牠的用餐時間是六點半,我很嚴格,時間未到不準吃.不時對著吵鬧的牠厲聲說還沒!”我放上一張史卡拉第的鋼琴曲.去年夏天經常聽,覺得琤琮的琴音很消暑.冬天的黃昏聽來也很悅耳.我先切好薑片,再切南瓜.最近南瓜很甜美,用油爆香薑片,把南瓜略炒一下,加日式柴魚醬油,,水燜到湯汁收乾,甜糯有味.接著把刺瓜仔削皮去囊切斜塊.加薑放水煮滾,待瓜軟再放虱目魚皮與蛤仔.我喜歡切菜.感覺好像在參禪,定定靜靜,不緩不急,非常篤定.冬日煮菜,特別有一種溫馨感.外頭天黑黑的,可是屋內燈光明亮,爐火溫暖,水氣,香氣裊裊,全無夏日做菜的酷熱疲憊.去年夏天,我常邊煮菜邊喝西班牙雪莉酒開胃提神.可是在冬天,煮飯時肚子是餓的,一面烹煮,一面期待待著晚餐的完成與家人的來到.計時器響了起來,我把電鍋按下,Tar趕進書房,餵牠吃晚餐.吃過以後牠不再亂叫,乖乖地坐在沙發上.

   我做好三菜一湯,很典型的家常菜,像母親以前常做的菜色.我想起黯淡寒冷的冬日晚間,津津有味吃著母親做的菜,美味,貼心,滿足之感油然而生.有些菜是冬天才有的,像土魠魚,花椰菜,菜頭,白帶魚…..,這些菜的氣味每每帶來一絲鄉愁的悵然,雖然我就在故鄉,父母也在身旁.愁悵的是逝去的時光吧.我對冬日的晚餐印象特別深刻,大約是其中彰顯的家庭溫暖吧.記得母親常做熱騰騰香噴噴的鹹菜鴨,菜頭鴨,烏魚米粉,火鍋.我有幸生長在一個幸福的家庭裡.食物,音樂,衣著,樣樣都可引起美好的回憶.如今兒子遠在異鄉,不知何物何事會勾起他想家的情懷?也許他不像我那麼多愁善感?

   菜都上桌了,S正好回來.Tar照例趨前撒嬌一番.沒多久,父母也進門了.我們嚼著鬆軟的白飯,配著合宜的菜餚.”南瓜真甜.”母親說.”湯有夠讚,”父親喝一大碗.很家常的菜,可是每個人都很滿足.套句日文:氣氛滿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