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面燙衣服,一面看()MOD的藝術台.戴眼鏡的長髮鋼琴家彈完巴哈(我自以為是巴哈),畫面上出現我看不懂的文字,旁白講的是德文,接著跳出一段熟悉的音符,我迷惑了幾秒,高興地喊出貝多芬!”一面對坐在電腦前的S說那是貝多芬的三重奏.果然,畫面旋即出現三位音樂家演奏大公三重奏.那是我很喜愛也很熟悉的曲目.我一邊移動熨斗,一邊把目光瞟向電視,耳朵當然是專注的.燙好衣服,我坐下來專心地看電視.畫面是黑白的,除了大提琴手,其他兩人有點其貌不揚.我以為他們是德國人.演奏的真好.我完全被迷住了.

   好幾年前聽大公的第二樂章時,有感於大小提琴的呼應,加上鋼琴的輕快流動,我得意地告訴S我們兩人就像弦樂,夫唱婦隨,而鋼琴是跑來跑去的小孩.當時他笑著說是婦唱夫隨.這個比喻,讓我在聆聽當中無法不想起兒子,而那至美的琴音更是催淚.我默默掉淚.背對著我的S什麼都不知道,他甚至一回頭才說:”,你燙完衣服了?”

我滿心喜悅的看著表演,內心深處卻充滿不可抑制的思念.兒子不聽古典樂,他自然不知道貝多芬的三重奏為琴瑟合鳴做了多麼具體的示範.音樂裡的和諧,對立,張力,俏皮與諧謔豈不像人生的各種層面?行雲流水中忽而陰悒,靜謐優美如聖詩的曲調突然轉成諧謔的舞步,如泣如訴之後是激烈的舞蹈.貝多芬充滿驚奇.特別是那些轉折.我無法不為他著迷.典麗之中蘊藏無限可能.那些衝突,抗爭與激情讓他脫穎而出.他徹底表現出人性.而一貫的典雅堂皇正是不屈的風骨與尊嚴.看著三位音樂家表演,越看越覺其不凡.那麼的專注,投入,冷靜老練中有飽滿的情感.不論他們是誰,我都很佩服.曲子結束後,隨意瞄了一眼畫面上的文字,小提琴家竟是史坦,儒雅的大提琴家是Leonard Rose,鋼琴家Istomin,,真是失敬了,他們都是大師呢,余生也晚,除了史坦其他都是初次見到真面目.這場1971年的錄影,為我帶來一個不尋常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