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gano饒有名氣.影展,音樂節,各式各樣的會議,讓這個瑞士Ticino省的小鎮斐聲國際.余光中的散文山國雪鄉對盧加諾著墨甚多.湖光山色,彷彿人間天堂.我抱著很高的期待,第一眼卻有些失望.市容不差,卻缺少個性,湖泊雖美,但湖畔的房舍略嫌擁擠.這是一個物價很貴的城市.交通,飲食…..,什麼都貴,而且貴得很離譜.幸好S訂的旅邸非常的棒,物超所值,是我們在盧加諾最大的欣喜.屋子位於離市區十分鐘船程的Gandria.那是一個類似山城的小聚落.屋舍沿著斜坡一間挨著一間層層疊疊蓋上去.不知他們用的是什麼方法,看起來非常的美觀,協調,自然.那彎曲的石板巷弄尤其具有情調,而且安靜異常.往上爬可眺望優美的湖光山色,往下走可親炙湖水.

P6130040.JPG  

P6130029.JPG  

******************************************************************

我們的就在教堂的旁邊.鵝黃的外觀,襯托得屋前的粉紅夾竹桃更加明媚.門前的葡萄藤架綠幽幽地,在熾熱的陽光下更顯清涼.屋子是船形的兩層樓建物,前窄後寬,建築師很巧妙的把狹窄的部份設計成迴旋樓梯.樓下是臥房與浴室,樓上是餐廳與客廳.!我該怎麼形容對這個房子的喜愛呢?潔淨,舒適,處處都是風景.從客廳的窗望出去,除了鄰居的陽台,還可看到Lugano湖的一角.不論是夕照或雨霧,地中海式的屋宇與那一小角的湖有如圖畫一般,寧靜祥和.我坐在椅子上都看癡了.餐桌旁的窗外有一株夾竹桃.夏日天暗得晚,我們吃晚餐時外頭還是亮的.廚房既美又寬敞.而且烹調的器具與材料一應俱全.每天遊玩回來後,就是我最喜歡的煮飯時間.在這麼棒的空間洗洗切切,變出一桌菜,一點也不累,反而很喜悅.義大利米煮出來的飯很好吃.拌沙拉很容易,綜合綠葉加上一顆蕃茄,調上橄欖油與鹽,醋即成.主菜有煎豬排,紅酒馬鈴薯雞,咖哩豬肉……,飯後我們看DVD.有自備的,也有主人收藏的.連看三晚的宮本武藏.很差的影質,很老的片子,但還是很吸引人.

P6130017.JPG  

P6140065.JPG  

  

P6160167.JPG  

*********************************************************************

S去開會.我和兒子坐船到對岸踏青.沿著湖邊的林間小徑,泥土芳香,綠意盎然.周遭如此安靜,湖水輕拍岸邊的聲音清晰可聞,對岸傳來的教堂鐘聲把我們懾住了.好出塵的氛圍.目的地是渡船頭旁的鄉土餐廳,所謂的Grotto.也就是位於幽靜山野森林的鄉村廚房.餐點樸素簡單,麵包,起士,各式切成薄片的生火腿,香腸,佐以葡萄酒或啤酒.走上數級階梯,樸實的石屋裡老闆正忙著.我們在樹下的木桌坐定,他拿來一面黑板,用英文對我們解釋菜色.要了一碟蕃茄起士,一碟綜合生火腿,嚼麥香濃郁的麵包,飲甘甜的瑞士啤酒.說不上多麼的美味,可是那氣氛無可取代.悠閒安靜是Grotto的要義.湖面閃著粼粼的波光.不遠處的兩棵樹,一棵觀其葉便知是栗樹,一棵綠葉間朱紅點點,原來是櫻桃.栗子,櫻桃,葡萄,蜂蜜,橄欖是此地特產.很富庶的地方.

*********************************************************************

   我喜歡游泳,特別是在風平浪靜的海裡或湖裡.“If you want to have a quick dip,”民宿主人說,沿著窄小彎曲的石板路,經過一座小墓園即可到湖邊.那是當地人下水的地方.很簡陋,只有一塊水泥平台.但是露加諾湖又深又平又美.氣溫約莫二十幾度.我不怕冷,噗通跳下水,,真棒.在深水裡游泳特別的舒暢.泳者只有我一人.在湖水溫柔的擁抱裡,我游向遠處的山.真是極樂世界.

P6130053.JPG  

 

在觀光局看到一張畫展的傳單.被那那濃麗的油彩所吸引.展場是Museo Hermann Hesse..職員說在市中心地圖以外的遠處,我們匆忙搭上公車,離開繁囂的城內,車子駛進靜雅優美的住宅區,一番迂迴彎繞,在倒數第二站下了了車.在小小的廣場邊很快找到博物館的指示牌.這是個美麗的社區.鵝卵石街道古意盎然,但房舍新潔雅致.Museo Hermann Hesse是間小小的三層樓房子.直到這時,我才恍然大悟,這是赫塞的故居.,真是有夠遲鈍的,虧我還學過德文呢,一直沒把Hermann Hesse和赫塞連想起來.這下我更感興趣了.空間雖小,Hans Purrmann的畫作和赫塞的文物夠我流連的.赫塞非常的瘦,圓框眼鏡後的雙眼炯炯有神,一副聰明相.在我的世代,他是文藝青年的最愛.志文出了好幾本他的書.可是我一本也沒看過.我猜他的作品富含哲學的意味.在這麼優美寧靜的山城,他可曾尋到內在的平安與滿足?屋外有一條綠蔭深濃的小徑,沿著山不知通往何處.我想赫塞必定常在這裡散步的吧.

 ******************************************************************************

從天堂村(Paradiso)坐登山纜車,毫不費力就可直達San Salvatore山頂.此處可以俯瞰廬加諾湖.我們選了一條兩個半小時的健行路線下山.氣候涼爽,林木蓊鬱,夏天是歐洲最美好的時光.穿梭在青綠的樹林裡,陽光從樹縫間灑落,像夢境一樣美.走出森林,映入眼簾的是彷如中世紀的夢幻房舍,窄巷石牆木門,碩大多彩的繡球花開得正豔.再進樹林內,修道院靜靜矗立,一旁的草原馬兒低頭吃草.夏日的草原真美.野花盛開,靜謐中蜂蝶翩翩飛舞.幾度進出幽蔭清涼的森林與烈日照耀的村莊原野,光與影的對比如此具體,好像走在立體的畫作裡.終點是一個叫Marcote的小城,十足的地中海風景.鵝黃嫩綠粉紅的屋舍,到處是夾竹桃與青松,像普羅旺斯.這裡比市中心美多了.

P6140082.JPG  

 

P6140097.JPG  P6140119.JPG  

六月的露加諾,繡球花盛開,到處都是夾竹桃,橄欖樹,棕櫚樹,分明是南歐的景致.此地是瑞士的義語區,文化飲食景觀幾乎與義大利無異.遊客多半說德文.德語人口佔瑞士最大比例.交通船上的女職員拿起麥克風,用德語為乘客做導覽,看我和兒子兩個唯二的東方人,自動加上英文解說.後來她和一個乘客聊天,兒子說他們講的是西班牙文.語言的轉換如此流利自然,真是強.在我看來她可以去聯合國工作了.這裡的人很和善.瑞士就是這樣,從風景到人都令人感到舒服,但是就缺少些鮮明的印記.居住可能不錯,觀光就平淡了一點.應該不會再來了.遺憾的是沒去聽阿格麗希的音樂會.滿城都是她的海報.可惜回Gandria的船只營業到傍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