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11 08

去買菜的時候,我很少事先想菜色.腦中總是一片空白.這日不知何故,想買魚頭來煮味噌鍋.家中只有三人,大大的海鱸買半個也夠了.另外買了大白菜,馬鈴薯與柳松菇.加上蛤蜊與魚丸,該是很豐盛的一鍋了.傍晚要下廚時才發現忘了豆腐.幸好新光三越很近.到了茶月,轉念捨豆腐而選購油豆腐.油豆腐煮在味噌湯裡該比白豆腐夠味的吧.

 我把發泡好的香菇及泡菇水放進湯鍋裡.切一些洋蔥與青蔥進去.入大白菜葉,柳松菇與馬鈴薯塊煮至爤,倒進調好的味噌水,煮滾,加魚丸,蛤蜊與魚頭.魚肉鮮嫩,菜葉軟爛入味,湯頭自是鮮美極了,毋須加任何調味料.方便速簡的一鍋菜.但我還有一盤配菜:客家小炒.三層肉絲入鍋煸炒出油,入魷魚青蔥段與油豆腐絲炒透,注入醬油,香氣出來後放一點水略燜入味.下飯的菜色.

2011 11 10

T夫婦載我和父親去高美館看陳澄波畫展.陰雨綿綿的一天.內心卻溫馨而滿足.回程順便在明誠路買著名的陳家鹽水鴨.回到家又是掌廚時刻.我不慌不忙炊好白飯,炒一盤婆婆自種的芥藍菜,加上鹽水鴨,豆干海帶鴨胗以及大頭菜泡菜.還算過得去的一餐,可惜鴨肉偏鹹.雖已吃飽,但想吃一點甜的.於是把雞蛋牛奶麵粉糖攪成糊,放進搗碎的熟透香蕉,舀到鍋裡攤成餅,香嫩甜美,配上現煮的咖啡正好.

2011 11 11

  晚上要去看原住民舞團表演,提早煮飯.今日S不回來用餐,只我和父親兩人.我做最不費事的高昇排骨.豬肋排洗淨放窄口鍋裡.倒入酒,醬油,梅子醋與水,任它去煮,直到入味為止.可能是梅子醋裡有點糖的關係,鍋裡不時飄出焦糖味.我怕燒焦,經常查看,幸好只是香氣濃郁,並沒有焦掉.燒出來的排骨軟嫩入味卻不過鹹.我把飯裝在碗裡,倒扣在平盤,擺上滷排骨以及中午剩的高麗菜,菜豆,油菜.看起來是不怎麼寒酸的客飯.搭配一道濃湯.陽春版的,因為既沒洋蔥也缺馬鈴薯與蕈菇.怎麼辦呢?起油鍋炒香蒜頭與麵粉,放進切塊的蕃茄,加牛奶與水煮至濃稠,意想不到的香濃.好輕鬆的一頓飯.

2011 11 13

  週日,父女兩人的午餐.洋蔥炒香,放蕃茄,加水與辣椒,檸檬葉煮到蔬菜熟爛,灑適量魚露,放進蛤蜊,鮮魚及草菇,煮至乍熟,擠檸檬汁.湯汁略呈白色,香氣撲鼻.嚐起來鹹鮮酸辣.即便少了芫荽,我也沒那麼在意.另佐一盤韭菜炒櫻花蝦.清爽下飯的秋日午餐.開一罐啤酒,露台上陽光正濃呢!

2011 11 18

   S去當家教.我為父親準備兩人晚餐.昨日的海鮮砂鍋,有青蔥洋蔥豆腐大白菜鴻喜菇紅蘿蔔魚丸與螃蟹.今天再加熱還是一樣鮮美.因為放了一條辣椒所以有微微的辣,餘韻無窮.一條瓜仔魚,原本想清蒸,但用微波爐蒸起來總是不盡理想.改用自創的新法:魚擺在深盤,上鋪蔥段與薑片,灑些許鹽花,擱比平常多量的酒,注入沸滾的水,送進爐裡微波五分鐘.類似日本料理店的鮮魚作法.魚鮮嫩湯爽口.父親吃得很開心.他雖不挑食,畢竟知道什麼是美味.

2011 11 xx

   下午和父親去佳里的蕭壟文化園區走走,又去看了一個畫展.回到家已超過五點半,先把飯煮上.今晚我想做C描述的,蓁蓁做給她吃的蛋糕壽司.她說那壽司很費工,成品很美,味道當然也好.據說C的老公品嚐的當下立刻禁止C回家試做,因為難度太高.並非我喜歡挑戰,而是C說得一口好菜(奇怪,平日她不常下廚,卻很有敘述的天份),我衡量一下,覺得不太難.幾天前我就備好了壽司醋(醋加糖與鹽稍煮到融化倒入昆布條裡,放涼後冷藏),以及鮭魚鬆,香鬆及海苔片.先把白飯舀到玻璃盆裡,拌進壽司醋,然後拿一個大的圓形深碗,鋪上一層明太子鮭魚鬆,一層飯,壓平,均勻灑上香鬆,再一層飯一層魚鬆….,很快就填滿了.拿一個平盤倒扣起來即成,好簡易啊.上面再撒一些海苔絲,雖不算太美卻也有模有樣.嚐起來比看著還美.調味剛剛好.父親與S都說好吃.最理想的搭配應是一盤生魚片與一碗味噌湯.但是我隨興的結果,桌上的菜是:酒蒸紅目鲢,炒黃豆芽,韭花炒花枝以及胡瓜魚丸湯.雖然亂七八糟,但是都很好吃.今天是我的生日.不拘形式,有家人相伴就很快樂.

2011 11 29

   晚餐的主菜是蔬菜牛肉.前幾天就做好凍起來的.下午和父親去看完台灣歷史博物館,回來很輕鬆就可以開飯.我削了一顆馬鈴薯,切塊放進牛肉鍋裡,然後就跑到電腦前.等到香味飄來,我掀開鍋蓋查看,湯汁呈微黃的濃郁狀,隨手放兩三匙燕麥片下去,意圖增加一點香氣與口感.再一會兒,看馬鈴薯已酥軟便成.我試了一口湯,微酸微甜微辣,蔬菜的味道都融進去了,很甘醇,牛肉軟硬適中:已經軟了但仍有咬勁.我們就吃白飯配這一鍋湯,另炒一盤綠花菜.(冰箱已經沒什麼菜了)想起來昨夜開了一瓶紅酒,於是每人倒上一杯.很滿足.只是,牛肉好像太少了,不太過癮.做這菜,是因為上星期陪沈去百貨公司看壓力鍋.都說壓力鍋煮出來的牛肉和雞肉特別好吃,既軟又保持口感與原味.我很是心動.但是壓力鍋很貴,而且我用瓦斯爐煮出來的也不差.於是動念燉牛肉.方法簡單極了.洋蔥切粗絲炒香,放進切塊的牛腱心炒至無血水,加水,蕃茄,胡蘿蔔和一條辣椒煮約一小時.馬鈴薯要起鍋前才放,以免散掉.若不愛甜味,胡蘿蔔放少一點.記得加薑與酒去腥.我想我不須要壓力鍋.土法就很好用.

2011 11 30

   我和父親去安平走走.鹽水溪的河堤整理得很好,單車步道上可看到悠緩平靜的河水,河上的沙洲以及河邊的樹形成很柔美的風景.天氣很舒爽,大概是一年當中最好的時節吧.我們一邊看風景一邊細看路邊的樹,父女彼此互拍照片,很開心.接著走到附近的夕遊出張所.日式的建築,原來是屬於鹽廠的.夕遊既是日文鹽的發音,此地又可看到海邊的夕陽,名字取得好.這裡除了鹽的展示,還有一間咖啡屋.我們要了一份鹽之咖啡套餐,也就是加了鹽滷的咖啡以及一顆鹽焗蛋.那咖啡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喝.並沒有什麼鹹味,甘醇爽口,不酸不澀.趁父親加糖之前我喝了好幾口.沒多久我的幸福關東煮也來了.我和父親分著吃,雖然湯偏鹹,料偏台,但此時夕陽漸隱,晚風吹來微生涼意,吃著熱騰騰的關東煮果真有幸福的感覺.父親很浪漫的說要去不遠的海邊看太陽落海.他一直記得以前和母親在海邊看那又圓又大又紅的落日美景.他們是很懂得生活情趣的一對.可惜我驅車到海邊已趕不及,落日不見了,連紅霞都沒有.下次再來吧.

   回家先煮上栗子飯.米淘淨,放進栗子及柳松菇,加適量的醬油清酒柴魚粉調味,倒入水置電鍋炊煮即成.另煮一鍋湯.大白菜與蔥段鋪底,放半隻剁塊的雞肉,加兩三把黃豆芽,豆腐及一塊金華火腿去熬,湯非常的清爽甘美.豆腐尤其淡而有味.主菜是紅燒黃魚.今天魚攤上的那條黃魚很漂亮,雖然是養殖的,但是看著就想買來做紅燒魚.去年買的那把義大利不沾鍋已經不怎麼管用,儘管我把油燒得很熱,黃魚也擦得很乾,翻面的時候魚皮還是未能完全附在魚身上.翻過面我把蔥和蒜丟進去爆香,然後倒進醬油,酒與醋,酌加一些水,然後把定時器設定五分鐘,跑到客廳看書.想想實在很可笑,連五分鐘的時間我都要利用.定時器響起鍋裡的醬汁正要燒焦,幸好剛剛煮滾一壺水,趕緊倒一些進去,很神奇的還原了.這紅燒魚的賣相雖然不好,但是肉質又細又入味.父親一口又一口的吃,好像都沒有看到其他的菜一樣.我還得提醒他吃雞肉與青菜.青菜是陽台上自栽的皇宮菜.下過雨以後菜價飛漲,這時自家種的菜就派上用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