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12 03

   S去開會,爸爸和老同事聚餐,中午只有我一個人,吩咐美麗不用煮飯.今天有點涼,但天氣很晴朗.出門去百貨公司之前先把飯煮上.回來時肚子剛好餓了,把先前剩的菜心雞肉湯拿出來加熱,順便丟進兩片冷凍庫裡的豆腐皮.肉絲以酒,鬼女神金味原液以及藕粉拌勻,蒜苗斜切,入鍋快炒,加一勺Y送我的寶川麻辣醬,立即開飯.炒肉絲入味卻不過鹹過辣.花椒的清香特別引人.就著白飯真是絕配.另有一碟剛剛買的韓國醬蘿蔔.清脆爽口.一個人吃飯,我喜歡邊吃邊看書,尤其是飲食書籍.此刻翻閱的正是池波正太郎的食桌情景.很喜歡他的文筆與內容.懂得享受生活的男人似乎不多,由是,更加的欣賞.偶爾我抬頭看看露臺的風景,陽光滿溢,充滿活力,紫紅的久重葛開得正豔.,已經很久沒有一個人午餐了.

2011 12 09

父親去韓國玩.這是我全然自由的第一天.卻是很頹廢的一天.八點多就S叫起來和兒子skype.說完話,我本該睡個回籠覺,卻掛在網上看Here and Now,一個旅美台籍男士的部落格.他的成長背景和我有點像,於是津津有味看他憶兒時,談音樂,信仰,夫妻相處與旅美見聞.不知不覺已到中午.很疲累,可是又不想睡.騎腳踏車去租了淚王子.早就想看卻苦無機會.這種片S不會想看的.空軍眷村的白色恐怖事件.拍攝的手法很唯美,因此顯得造作.缺少一種真誠,有骨無肉,但也自成風格.看完原本該躺在沙發上睡一覺,卻一部接著一部地看著MOD電影的預覽,最後轉到週末免費的影片—Love Happens,一看,就把它看完了.不是多了不起的電影,可是主題正好在講失去所愛之創痛:觸景傷情,刻意逃避,走不出哀傷等等.我很能體會.有些話語頗有建設性,比如說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失落;舊的結束,也是新的開始…..看完,天色已暗,我不能再窩在家裡當宅女.先淘米煮飯,再出門到新光三越買菜.已經想好要煮什麼了.家裡有韓國泡菜.來個one pot meal.洋蔥與肉片炒香,夾起肉片,放泡菜,黃豆芽,豆腐,蒟蒻,金針菇煮至入味,打一顆雞蛋煮半熟,再把肉片放進去滾一下.我把雞蛋放在白飯上,金黃的蛋黃流出來,跟飯一起入口真香.清爽的菜,軟嫩的豆腐與濃郁的湯,配合得好完美.一個人的晚餐,久違的鬆懈感.吃完鹹的想吃甜的.最近喜歡香蕉煎餅,快速易做又美味,還可出清過熟的香蕉.沒想到冰箱裡的香蕉已經壞了.於是用雞蛋牛奶調了麵糊,攤了一張plain的法式薄餅.淋上蜂蜜,配現煮的咖啡,唾手可得的美味.我真容易滿足啊!

2011 12 10

   週六的中午,我去母親的墓園回來,S已經下班.我把早上買的新鮮螃蟹與蝦蛄放進昨日的泡菜鍋裡頭煮,湯更鮮美了.蝦蛄很甜美,可是我們剝殼不得要領,只得用剪刀剪開.炒了一盤蚵仔蛋,夾在台北買回來的光餅裡頭吃,道地的福州味.光餅那富嚼勁的口感和濕潤柔軟的蚵仔蛋是絕配.這是意外買到的光餅.

   話說週四送父親到機場後,我和阿月約在永康公園.在食肆林立的那一區,她帶我去的是名不見經傳,以家常菜見長的中庭.”在地人和我們觀光客的選擇就是不一樣.我們一坐就坐了四個鐘頭,分手時天已黑,我的肚子又餓了.不知不覺就踱到永康牛肉麵吃了一碗紅燒牛肉麵,然後沿著那條路走往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在黯淡寒冷的街道上,一戶住家門口擺著攤子,上面寫著養生麵包,光餅….,門口有一兩個人,我也湊上去看,裡面有個小牌子寫著孫家餅坊.老闆娘很親切的招呼我試吃麵包,說是老麵做的,裡頭有葡萄乾,嚼起來挺不錯,可是我志在光餅.”不是有光餅嗎?”我問.老闆娘掀開棉布,裡頭正是光餅.四個五十元.在我試吃購買的同時,旁邊一個男士和老闆娘聊著,他一直提起孫老先生,好像是很熟的老街坊.他說住在隔壁大樓,老闆娘這才恍然大悟地說:”你就是那個畫…..,”我耳朵也尖了起來,莫非他是什麼大畫家?趕緊瞧他一眼,這時老闆娘卻瞄向一個女士:”我看過你的文章,….,”我才看了一眼她就走了,雖然沒看清楚,但我卻很確定的大聲說,她是大作家廖玉蕙.老闆娘不像我這麼激動,微笑著說:”她本人很甜.”

2011 12 11

   做完禮拜,和兒子通過話,出發到高雄已近中午了.我挑了一家湧澎湖大肥鵝餐廳.就有那麼巧,循址找到時店家已經換了.幸好電話沒變,說是搬到轉角處,而且只賣燒鵝.其實還有上湯紅蟳粥.於是點了一粥一鵝,坐在走廊上吃了起來.鵝是不錯,但沒有想像中的好.皮該更脆,肉要更嫩才對.但是紅蟳粥很棒,濃郁鮮甜,稠度剛好.微黃的粥面上灑一撮翠綠的香菜,又美又香.

   再次到美術館看陳澄波的畫展.上次看完意猶未竟.這次借了蕭瓊瑞老師講評的語音導覽,他解說得很好,台語版猶勝國語版.上回覺得陳澄波的裸女醜醜的,這次越看越有味道,如同蕭老師講的,有一種拙趣.那紮實豐富的質感蘊含著深刻的力量,越看越好看.像餘韻悠長的葡萄酒,初入口並不以甜美取勝.甜美的東西很容易膩.

   出了美術館天色已暗,微下著雨.S想直接回台南,我卻執意要去文化中心旁的帕薩迪納買生菜沙拉與麵包.雖然多繞了點路,但是回台南的路上我們開心的嚼著香噴噴的蜜釀芒果麵包,既止饑又可消磨旅途的無聊.回到家我用冰箱的食材迅速做了一道蔬菜濃湯.把洋蔥與麵粉炒香,加入黃豆芽與蕃茄續炒,入水攪拌一下,煮滾再倒進牛奶,放火腿丁與金針菇.灑胡椒粉.Ciabata麵包吃.沙拉很不錯,爽脆的生菜,新鮮的蝦,夾雜著幾粒橄欖,清新夠味.

2011 12 14

   為了去成大聽Taiwan Connection的音樂會,提早做晚餐.主菜是日式煮物.把青蔥,牛蒡,蒟蒻,香菇,紅蘿蔔與雞腿塊一併放在鍋裡加清酒醬油味元液及水燒到湯汁收乾入味.香菇最好吃,因為最入味.若有南瓜或栗子更好.日本山藥磨成泥,攪一點醬油拌飯吃,跟和風煮物很配.湯是前一晚的蕃茄黃豆芽高麗菜排骨湯.越燉越好吃,我還加了東市場芬蘭的汕頭魚丸.炒青菜是老薛家自種的青江菜.鮮甜有味.最近炒菜都加一些金味元液,真的變好吃了.

   晚上的音樂會很令我滿意.演奏者俱為一時之選,室內樂的張力詩意與溫馨顯得十分飽滿充實.我完全陶醉在其中.舒伯特的羅莎蒙弦樂四重奏與布拉姆斯的第三號鋼琴四重奏,著實令人難以忘懷.胡乃元不但是好音樂家,也實實在在的為台灣樂壇貢獻,很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