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日本特別的冷,三月底,春寒料峭,白日溫度約在十度左右.街上的日本人見了面也都以好冷啊寒暄.幸好天氣晴朗.我們有半日的時間可以遊京都.也許是因為太寒冷的關係,我和S不約而同捨棄向來喜愛的宇治,偏往人潮洶湧的祇園,東山去.睽違多年,走出京阪四條車站,街面依然眼熟.花見小路好像變新變寬了?正覺得無趣時,瞥見十二段家的招牌.六年前拜訪鄰居作島太太時,她帶我到御所附近的十二段家午餐.那典雅古樸的裝潢與清淡的京都風味令我至今難忘.我上前細看有圖片的菜單:涮牛肉,壽喜燒,炸蝦飯,豆乳湯葉鍋……,此時方才十點,我打定主意要來這裡吃late lunch.我選定素雅的豆乳湯葉鍋,因為,早上在飯店大吃大喝的後果,只能以京風素食來調節.

   櫻花一株也沒開.沒有櫻花的円山公園顯得光禿禿的,一點也不美.看著著實陌生.二十一年前的春天,花開爛漫,粉色的花團壓得枝條下垂.因為色淺,一點也不俗,反而有高雅的華麗感.微風吹來,花瓣片片飄落.那樣花開的極至,整整看了一個月.再無遺憾.我們行走在冷冽的空氣裡,眺望青翠的東山,欣賞當季的茶花.”椿,”日本人如此稱呼.最常見的,是中間有一束黃蕊的椿,那是我最不喜歡的品種,看起來俗野.此刻開得正盛,滿樹的花,遠觀還好看.白色的比紅的高雅.山林古寺的清寂在接近高台寺之後就逐漸消失,石板路上的遊客多了起來,清水寺前簡直人聲鼎沸.S怕時間不夠,我們沒上清水寺就直下五條坂到東大路通.我很熟練地帶他搭公車到祇園.下車處一間食堂傳出烤魚的香味,玻璃窗內一缽缽的釜飯看起來很可口,遲疑了一下,還是毅然走去十二段家.

P3260318  

P3260332  

P3260351  

P3260365  

   古古舊舊的室內,並沒有特別裝潢.菜單都是圖片式的,並附有英文說明.比起御所的分店,這裡寒酸很多.那邊的菜單裝訂得體,封面是美麗的版畫,內容以秀氣的毛筆字書寫.所幸菜色還是一樣.我點了涮牛肉和湯葉鍋.有趣的是,黑毛和牛和湯葉(腐衣)的價格差不多.對京都人而言,蔬食和豆腐是高級品.是以,京野菜,京漬物,湯豆腐….並不比魚,肉便宜.膳食上桌,女侍問我知否食用方法?我搖搖頭,她翻開菜單,要我讀英文說明.原來,薄薄的湯葉只要燙一下即可,沾食果醋食用.小巧的鍋裡是濃白的豆乳,湯面飄著三枝斜切的大蔥與圓球形的麩,底下沉著嫩白的豆腐.旁邊一小碟放射狀擺放的湯葉,一小缽三色漬菜,兩塊招牌蛋卷,一碗白飯,味噌湯,這就是套餐的內容.豆製品有清雅的原味,沾一點果醋,配鬆軟的白飯,吃起來很舒服.招牌蛋卷,還是一樣美味.鬆軟合宜,鮮美而不膩口.十二段家的食物,確實有京都沉潛內蘊的風華,餘味無窮.

P3260372  

P3260371  

   走出餐館,正在門口拍照時,女侍走出來掛上本日終了的牌子.Owalimasu. S.女侍回以甜美的微笑.真是一間好館子.氣氛自在,食物實在,侍者溫婉.我們心滿意足地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