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肉鍋

   冰箱裡有半顆大白菜,一盒冷凍本土牛肉片.春日天氣多變.那天買牛肉片時想的是吃火鍋,可今日天氣彷彿初夏.來個不必涮肉的酸白菜鍋吧,以免吃得滿頭大汗.到百貨公司的超市買了凍豆腐,日式花枝丸,卻遍尋不著酸白菜.突然想起那天S帶回一罐同事送的黃金泡菜,於是改弦易轍,吃泡菜鍋.大蔥,大白菜,杏鮑菇洗切好與泡菜腐竹凍豆腐一同放鍋中煮到熟爛,調好鹹味.氣定神閒地坐在沙發上看書,S下了斑,這才把生牛肉片和芫荽鋪在湯碗底部,淋上熱滾滾的湯與料.牛肉軟嫩無腥味.若放進湯鍋,即使立刻熄火也會太老.我用在烹飪之上的腦筋,似乎越來越靈光了.

黑甜仔菜糜

   在菜販的慫恿之下,買了三把的黑甜仔菜,才二十元!以前母親老是說,她阿媽胃口不好時,常爆香蒜頭蝦米,放菜與米煮成清新爽口的黑甜仔菜糜.因為常常聽,所以做起來很熟手.我用煮好的飯煮粥,這樣比較省時省事.為求清爽,所以粥略微濃稠就把火關掉.配菜是清蒸魚,椒鹽鹹豬肉與炒青椒.鹹肉早已做好,只要切片即可.蒸魚很簡單,動油鍋的只有炒青椒.簡單卻豐盛的一餐.菜糜果然很清爽.母親愛食粥,為什麼她在的時候我不常做這個給她吃呢?也許彼時壓力大,做菜對我而言是苦事吧.只要放輕鬆,一切都會變容易,有樂趣.知易行難呀!

蔬菜牛肉湯

   上星期請客,主菜是蔬菜牛肉湯.牛肉吃光了,湯倒還剩半鍋.凍起來.今日中午把新買的牛腱川燙好,放進湯鍋加滿水燉一小時.其間,我在書房用電腦,那香噴噴的味道不斷飄進來.下午和父親去虎山糖場野餐,欣賞春天的花樹. 回到家,悠閒地看書,時候到了,切些紅蘿蔔,高麗菜蒜苗放進湯裡.有肉有菜有湯,配白飯正好.最近居家煮菜易如反掌,不再心浮氣躁,略略有優雅嫻靜的氣質呢!

烤肉沙拉與濃湯

   傍晚出門去玩以前都會盤算一下晚餐的菜色.冰箱裡有兩條前天剩下的烤肉.肉攤買來長長的豬肋條,切成三段,抹上香料鹽送烤箱烤至金黃即成,是我最喜歡的懶人主菜.我想把剩下的烤肉切片拌生菜沙拉,可是家裡沒有合宜的生菜,倒是有一顆蘋果.蘋果與朋友送的鹽味核桃很搭,但未免單調了點.我和父親出門到安平,順道在巧食鋪停下來,店內少少的菜色裡只有秋葵最適合.回家已近六點半,S已在家.我請他烤肉烤麵包,差父親去買牛奶.蘋果切好浸鹽水.秋葵燙好沖冷水拌鹽.再來是濃湯.洋蔥大蒜切末炒香,倒適量麵粉炒至微黃,加水,馬鈴薯(之前煮熟放在冷凍庫),火腿丁慢煮.父親帶著兩盒牛奶回來,我一看怒氣衝天.他買的是低脂的.我要S立刻去換.沒多久他也怒氣沖沖的回來:”阿公,你給我的發票是加油站的發票.”待他回來,我的濃湯熬得剛好,倒進牛奶,這才想起冰箱還有蛤蜊,趕緊放進去.這濃湯,好好喝啊!沙拉也很妙.烤肉的鹹與蘋果的甜很均衡,不需要任何dressing就很好吃.而且,有菜有肉有水果,方便又健康.麵包,是在南門路巷子的有間小店買的,外脆內軟,不輸台北的法國或義大利名店,沾良質橄欖油吃真美味啊!可惜只有幾片.週日,我要去買一大堆存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