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有長青小組的郊遊,兒子在台中,難得輕鬆的週六.午睡醒來後,和S走路去文學館看西川滿的我的華麗島特展.西川滿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少爺,人長得俊美,也耽溺於美的事物.他的小說作品以及主編的台灣文藝雜誌都有講究美麗的封面設計與裝禎.老搭檔是立石鐵臣.西川沉迷於台灣的南國之美與異國風民俗.當時的台灣,無論是自然風景或風土民情都獨樹一幟,難怪外來的異族讚嘆連連.今日的台灣,差遠了.

   我接著看台灣文學的內在世界展:林燿德的字真漂亮,詩又寫得好:林海音精闢犀利卻溫厚;李永平的吉陵春秋是我心中的經典;洪素麗的綠色本命山該買來一讀…….,我流連忘返直至天光轉暗,S早已在窗邊枯坐良久.

   肚子餓了,隨興走到對街的度小月吃擔仔麵.永遠的台南味.香噴噴的肉燥與蒜泥,蝦殼高湯融合得那麼醇美.剛剛好的量讓人回味無窮.新品肝連肉湯意外的鮮美.不加味精的薑絲清湯真好.意猶未盡的我們行經古典的土地銀行,走到首府要了米糕及燙空心菜.首府的肉燥不同於度小月,肥腴軟嫩的口感絕妙.米糕還是台南的最好.每一家的水準都很高.肉燥是勝出的關鍵.多年前指導兒子寫台南小吃的報告,母子倆就觀察出肉燥是台南小吃不可或缺的要角.肉圓碗粿芋粿米糕擔仔麵蚵仔煎(石精臼)肉粽(再發號),哪一樣少得了它?更不用說肉燥飯了.

   米糕落肚真正飽了,再散步到不遠處的雙全喝冰涼香醇的紅茶.此店的紅茶只有一味,沒有各色果汁梅子奶油波霸等組合.紅茶盛在乾淨的長玻璃杯裡,面上有一點細緻的泡沫,茶香撲鼻,又涼又甜,這是我唯一肯在外喝的茶飲.四十年前它還是巷口的小攤子時我就開始喝了.每次到中正路逛街總要喝上一杯.從前是晚上才開始營業的.我相信這是台灣第一家泡沫紅茶店,雖然當時沒有這個名稱.

   這幾年台南古都成為觀光重鎮,許多傳統飲食店大發利市,始料未及.做為一個台南人,能夠悠閒的走走看看吃吃,不必受限於時間,是比觀光客幸福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