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公園

   這部電影的主題是失去.失去有四種,一是真正的死去,比如說男主角的媽媽,以及變成鬼的小廣.二是得不到所愛,悵然若失,例如男主角的繼姊對他的愛.三是相愛卻不能相守,像同志酒吧店東與最終離去的妻子明美.最後,是摯愛就在身旁,而當事人卻疑神疑鬼終日惶惶然,如牙科醫師,或少根筋如男主角.我不喜歡男主角,他長得太娘,缺少個性.片中的女性角色各個都比男性細心聰明,觀察力也強.相機在這部電影裡有很好的隱喻:仔細正視和你關係緊密的人:他們的愛,匱乏,期待,委屈…..都會清楚呈現,於是,人才會珍惜感激視為理所當然的尋常.這不是一部多了不起的電影,tension不是很夠,但是乾乾淨淨,誠誠懇懇,能夠清楚呈現主題,也算不錯了.

午夜巴黎

   伍迪艾倫已經日暮西山了.歐洲三部曲裡我最喜歡以倫敦為背景的Match Point.午夜巴黎”,淺顯易懂卻少了令人回味細品的一些什麼.男主角太平凡太呆板,太小氣,太自私.那神經質的話語聲腔宛如艾倫附身,可笑極了,可惜了其他的好演員,如瑪麗亞柯詠以及飾演達利的影帝.但是電影的主題是我很能認同的:懷舊.舊日時光總是好的,建築家具人物氛圍無一不好.生長在現代,總有生不逢時,知音難尋之感.可是,每一個現代的人總認為逝去的時光才是黃金時代.

進化

   原名Creation 進化演的是達爾文的故事.由我喜歡的英主國男演員保羅貝特尼主演.影片成功詮釋出達爾文做為大科學家以外的慈父,良夫面向.一個溫文儒雅的謙謙君子.失親之痛若非親身經歷實難感同身受.大科學家為了愛女的生命竟在上帝面前祈求:若女兒生存他願一輩子服侍上帝.與他所研究的科學相背逆.他與妻子相知甚深,感情彌篤.妻子的角色十分難為,在丈夫的研究與篤信的宗教之間,在生病的女兒與年幼的子女之間,抉擇何其不易.人的困頓,感性與理智的衝突表現得好極了.人性如此,我覺得不孤獨.達爾文不再是教科書上生冷的名詞,而是有溫度的,實實在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