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情所苦()

   好幾次在西洋古典畫裡看到盛在銀盤裡的,獻給莎樂美的施洗者約翰的頭.畫面很血腥.莎樂美似乎是個邪惡的女人.懶散的我從來沒有動機去弄清他們的關係.這一陣子因為讀了聖經,加上在奇美博物館又看到那古典的圖,於是把書架上的王爾德劇本拿下來,翻到莎樂美讀了起來.

   馬太福音第十四章對施洗約翰被斬首的描述如下:…起先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把約翰拿住鎖在在監裡.因為約翰曾對他說,你娶這婦人是不合理的.希律就想要殺他,只是怕百姓,因為他們以約翰為先知.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希律就起誓,應許隨他所求的給他.女兒被母親所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我.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他.於是打發人去,在監裡斬了約翰,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了女子.女子拿去給他母親…..

  希羅底的女兒就是莎樂美.在王爾德的劇本裡,希律王垂涎繼女的美色,英俊純情的侍衛隊長也戀慕著莎樂美,前者是慾後者是愛.而莎樂美卻鍾情牢獄中的約翰.透過莎樂美,王爾德以瑰麗官能的文字形容約翰的俊美:潔白的身驅,漆黑的頭髮,紅潤的嘴唇…..,莎樂美忍不住想觸摸卻被約翰叱退,惱羞成怒的莎樂美立刻翻轉比喻:約翰的身驅醜惡如痲瘋,頭髮覆泥塵….,罵完還是被約翰所吸引,愛恨交織的情緒被王爾德的妙筆描繪得入木三分.單向的愛最是折磨人.愛不到,得不到的痛苦化為可怕的下場.侍衛隊長因莎樂美執迷約翰而引劍自刎;希律王為紅顏不惜代價,而絕望偏執的莎樂美要約翰的頭.莎樂美不是邪惡壞心腸的女人,她只是一個為情所苦走上絕路的女子.看著銀盤上約翰的頭,莎樂美說:”……你拒絕我,罵我難聽的話,視我如娼妓,,莎樂美,希羅底的女兒,猶太國公主!好啦,約翰,我還活著,但你死了,你的頭屬於我.我可以為所欲為…..,,約翰,你是我唯一所愛.”驕縱美貌的公主,有什麼要不到的呢?偏偏敗在愛情.”!我親到你的嘴了,約翰.我親到你的嘴了.你的嘴唇苦苦的,難道是血?也許是愛的滋味…..聽說愛情的滋味是苦澀的…..”劇末的這一句,讓我深深同情莎樂美,以及身陷情網的芸芸眾生.

   王爾德的文字真好看.詭譎,奇美,機智.嘲諷中呈現人性的醜惡與脆弱.月亮的象徵尤其好.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當局者迷,經常看不到潛伏的危機.

   扉頁的記錄:1984年三月購於x大外文書展.時間流逝的速度真驚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