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10 07

   一不小心晚餐做得太豐盛.原本想學咪咪做櫻花蝦五目飯,看到冰箱裡有昨日包水餃剩下的高麗菜,乾脆來做高麗菜飯.蒜末櫻花蝦爆香,下高麗菜葉略炒,放進淘洗過的米裡拌勻,調味,用電鍋蒸煮即成.爐子上煨著一鍋竹筍排骨湯,起鍋時加進一些蛤蜊,滋味清爽.蒜炒幼芥藍和醬筍蒸吳郭魚是預計的菜色,金平牛蒡是多出來的,明天起要出門,不吃掉不行.現成的煙鵝肉鵝胗是下午和爸爸從信義街口逛出來臨時買的.小小的鵝肉攤只提供外帶,老闆小學三四年級的女兒乖巧的在一旁幫忙.父親稱讚說足感心.

2013 10 13

   為了要把南ㄚ島買的蝦醬用完,最近一直在做南洋料理.想起以前Y常常炒粿條給我們吃,那就來個南洋風粿條吧!洋蔥蒜頭蝦醬咖哩粉爆香,入醃過的肉絲,蝦仁炒八分熟,放少許水及椰漿,下粿條及青江菜拌炒一下,略燜,起鍋時加魚露及檸檬汁調味.,噴香火辣.配清爽的芥菜虱目魚皮湯,菜販教我的一道菜.那是上週日的午餐.

   今日做完禮拜後上市場,想了一想,再來做簡易快速的炒粿條吧!這次我沒加咖哩粉和椰漿,增加了軟絲,炒起來較清爽,偏向香港風味.配清淡的紫菜蚵仔湯.

*********************************************************************  

  午睡起來後請S煮咖啡給我們喝.我和爸爸的甜點是冷凍榴槤.微微解凍的榴槤香甜綿軟,那香氣和咖啡真是絕配.我和爸爸深深讚嘆著.S不愛榴槤,他吃一點龍眼乾.”榴槤榴槤我愛你,”我學著部落格上看來的一篇酪梨酪梨我愛你.沒想到老爸更高明,他說:”榴槤榴槤我流連你.”

  在安平的河堤散步.水面上綠色的小島真美.走完S嚷著肚子餓.誰叫他不吃榴槤.晚餐我想做須要時間的燉雞湯.先給他來個止饑的tapas.歸途中先買一瓶雪莉酒.回家烤拖鞋麵包,酪梨切片灑鹽之花淋橄欖油,搭配著吃,這就是簡單的happy hour.我可沒閒著,一面淘米煮飯,一面把燙過的雞腿塊雞腳和紅棗蔘鬚以及一顆淡菜燉上.喝過我的下午酒,這才慢慢地把榨菜和薑切絲,杏鮑菇撕成絲炒在一起.蘆筍燙過沖涼水後拌蒜末橄欖油.不慌不忙做好兩菜一湯,雞湯濃而不膩.很好喝.淡菜有畫龍點睛之效.

2013 10 14

   冰箱裡的牛腱和牛腩,原來是想用滷的.今天卻特別想做蓮藕牛肉湯.在稍有一點涼意的秋日,煲一鍋清爽澄澈的牛肉湯,喝起來應該很舒服.早上寫完毛筆字,騎腳踏車出去找蓮藕.跑了三家市場,快要放棄之際在水仙宮買到了!

   我把牛肉燙過.取一個小牛腱,少許牛腩和蓮藕,,,酒及一顆八角一起燉煮.另外的牛腩,起油鍋爆香蒜頭和豆瓣醬,入牛肉略炒,加醬油魚露拌炒一下,放薑,,水漫過牛肉慢慢燉.中途掀蓋,看水還是很多,把火開大一點.晾完衣服再看汁已收乾一半了,加了半條紅蘿蔔半條白蘿蔔進去再燜一下.香濃腴美,調味恰到好處.蓮藕湯也很鮮美.灑上芫荽尤其對味.還有煎帕頭仔和炒尼龍白菜.又是太豐盛了!

2013 10 15

昨天燉好的蓮藕牛肉湯是今晚的主菜,搭配什麼好呢?來做油飯吧!家裡沒有肉絲,應該無妨.我用橄欖油混合麻油,爆香櫻花蝦紅蔥頭和香菇,淘好兩杯糯米放進去炒一下,倒些許醬油炒香,加一杯浸泡香菇的水拌勻,蓋上鍋蓋以小火燜煮.用的是鑄鐵鍋.兩杯米放進去之後只是薄薄一層,我定時八分鐘,掀蓋檢查上頭的米還是生的,再多加一些些水,每隔五分鐘再檢查一次,似乎好的時候就熄火讓它燜著.炒了一小盤枸杞葉.S下班後我開鍋看看油飯.上面一層還略生,幸好中層是標準的熟糯,下層有脆而不焦的鍋巴,攪勻後很好吃,各種口感融合得很好,不油不膩,調味恰到好處.牛肉湯好喝極了.帶筋的牛腱肉軟硬適中,沾醬油醋吃真美味.剛剛好的量.一人一碗油飯.不多不少,精簡有力的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