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文具店翻看印刻雜誌,瞄到朱天心的文章,說女兒已三年不跟她說話,有亞斯伯格症的她記得喜歡的事物的所有細節云云.短短幾行,啪的開通了我的腦袋.原來,我也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丈夫比較科學.他說若以十分來評量,我得四分.

原來我的任性,偏執其來有自.小時候媽媽常說我固執,不乾脆,愛生氣.對於偏執,我最早的自覺是幼稚園時期.從學校學了童謠回來: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我又唱又比的表演給媽媽看.我的兩臂,縮了起來,只用前臂微微舞動著.媽媽也跟著載歌載舞.看她大展雙手揮舞著,我生氣了:”你的動作那麼大,是鳥,不是蝴蝶!”我的心中,對於事物自有定見,更動不得.脫了軌,便不由自主的生氣.甚至怒不可遏,不知何以為繼.

哪裡曉得什麼是亞斯伯格症.直到2004年在倫敦買了小說”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這才窺探到亞斯伯格患者的世界.原來,他們對於特定的事物很固執.比如說,餐盤裡菜色的排列有一定的方法,擺錯了便不行.他們對於細節記得很清楚.記憶絕佳.我一直以為每個人都該記得每件事.同學常說:”A,你的記憶好好喔!”這有什麼困難,應該的呀!丈夫說小學一年級以前的事他都不記得.怎麼可能?那是怎樣的醬糊腦袋呀?我的記憶,可以追溯到兩三歲.哪一年發生什麼事,哪一年去哪裡旅行,我都記得一清二楚.讀過的書看過的電影更不可能忘記.可笑的是,我常常忘記現實生活裡該做的事.而不記得小說電影情節的丈夫,很務實的記得日常運轉的種種.

好友的先生患高功能自閉症.聽她述說他的種種,我彷彿看到自己的身影.”哎呀,你沒那麼嚴重啦!”她說.希望如此.原來,當我的家人很辛苦.

坐高鐵的時候買了一份報紙,副刊的文學相對論由駱以軍和董啟章對談陪孩子上學途中.”董的兒子搭地鐵上學,非特殊型號車種不坐.於是搭不上車時,孩子一彆扭,麻煩就來了:….總之就是固執如石,橫蠻如牛,天地都不怕,全世界照罵.簡單地說,就是無法理解和接受世事無常,世界不是順應他的意思.而從他三歲開始出現超級分別心和固執狂,我作為父親就已經無法以權威甚或暴力鎮壓,又或者各種計分獎賞溫柔讚美的方法,去緩解他對於沒有規律的事情的焦慮和恐慌.而解釋世界為何不按個人意願運作,所謂好壞只屬主觀並無實質,或者人生就是要面對不如意等等的大小道理,多年來天天說也說上了過萬遍.但是,他沒有絲毫動搖.

以上,更清楚的描繪了我的性格.是啊,就是那樣的感覺.S,好像在寫你.

,我的家人真的很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