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父親家吃完中飯,我都會再坐一會兒陪他看NHK電視台.俳句,名曲專輯,名著百選,烹飪,外語教學等等,都很有趣.最不喜歡的是棒球賽.有一陣子,好幾天都是甲子園球賽.不愛各種運動比賽的我如坐針氈.甲子園倒是知道的.許多年前的春假,我們祖孫三代同遊沖繩,正逢甲子園賽事,抵達那霸,搭計程車時從車上收音機得知沖繩隊贏得冠軍,司機笑得合不攏嘴,當晚去海鮮市場,多數攤位都降價慶祝.我從來不知道,甲子園冠軍是如此驕傲的事.

   父親看著NHK的甲子園球賽,對我說從前的嘉義農校,原本沒沒無聞,竟以黑馬之姿一路打進甲子園,是當年的盛事.我常常忽視父親說的話,又對棒球沒興趣,於是左耳進右耳出.也不知那"當年"是多久以前.不知過了多久,在報上看到魏德聖監製一部叫Kano的電影,內容是棒球.沒興趣的事我都會主動跳過.Kano是啥我也不知道.直到Kano上映前的密集宣傳,我才把它和父親說的嘉農事蹟連在一起.仍舊對棒球沒興趣(無可救藥的固執),但為了盡孝,帶了父親和他的老友夫婦,三個八旬老人,去電影院看Kano.

   好心有好報.Kano真好看.棒球當然是主題.但我也很愛其他的枝節.尤其是對土地的認同與熱愛;對生活的敬重與熱情.劇本寫得很好.幽默動人,難得的是不濫情.(音樂倒是太強大,太濫情)台語,在這部電影裡得到應有的對待.從來,在各種電影電視文學裡,台語的使用都是偏向鄙俗的層面.而在Kano,無論是知識分子,阿嬤,農夫,都講著恰如其分的台語,那麼的真誠好聽,沒有誇張,沒有矯飾,是我從小熟悉聽慣的台語.是了,真誠.整部電影最感動我的就是真誠.故事,語言,敘述,演員都那麼的自然不做作.誠懇,原就是創作者存放在心中的一把尺,不是嗎?至少我個人是以這樣的標準來評價各種創作的.

   雖然我是棒球白癡,但運動員間的相濡以沫,團體合作,倒是懂得的.因為,父親一生所熱愛的台南市橄欖球隊,和嘉農有著類似的背景.一支從沒贏過的隊伍,經過十年的努力,終於拿下省運的冠軍.父親是隊長,上台領獎時淚流滿面.憑著蠻勁,衝勁,與傻勁,有志者事竟成.球友間的深厚情感,無庸贅言.已逝的H大夫,是教練也是精神導師.一同看電影的哲伯,是父親並肩作戰的球友.不知道電影的內容有沒有勾起他們青春的回憶?帶著上一代特有的低調含蓄,他們僅淺淺笑著說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