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08  

 

   我沒有看過韓劇,也不熟悉偶像.這裡的韓星,指的是古典樂壇的幾位韓裔音樂家.

                 鄭京和

   鄭京和該是最老牌的韓星了.少女時期的她,一頭烏黑長髮,兩道劍眉,拉起琴來劍拔弩張,銳氣騰騰.同為少女的我很不解那樣誇張的動作與表情.2013年末,在高雄聽她演奏.一襲合宜好看的禮服,裙裾飄飄,走路,演奏,都透露著風雅.我看不清她的臉,但她的肢體已不再誇張,琴音亦節制內斂.實力已內化成曖曖的蘊光,靜靜發亮.歲月的雕琢,渾然天成.

                  白建宇

   幾年前在台北聽白建宇的演奏.曲目忘了,印象也不深.中場的時候買了一張CD,佛瑞的鋼琴曲.白建宇是留法的.看過焦元浦的文章,說白夫人是美麗的韓國演員.夫妻倆都是低調有內涵的人.

   那張佛瑞,並不特別喜愛,卻也不是不愛.好久沒聽,這日取了出來.記憶日差的我看著上面的白字:Kun Woo Paik.是了,他姓白,叫白什麼?音譯和漢字對不起來.不管了,先聽再說.絕美的音樂.可繼續聽下去,有點失焦,飄移.我明白了,它不耐聽,是因為沒有重點與深度.貝多芬有鋪陳有邏輯.舒伯特有感情.這張佛瑞,美則美矣,輕飄飄的沒有重量.倒有些像蕭邦.夜曲,即興曲,前奏曲……,捕捉剎那的氛圍.我很訝異,凡事憑感覺的我,喜愛的卻是扎實理性的德奧樂風.

                 周淑美

   很迷聲樂的我,在台北聽過周淑美的演唱.花腔女高音,如黃鶯出谷,嬌嫩清脆.身著華麗誇張的禮服,跟戲劇性的詮釋倒是很搭.她活潑風騷,是王熙鳳式的俏姐兒.在舞台上掉了耳環,還能氣定神閒地揀起,戴上,一面跟觀眾談笑風生,功力很高.

   音樂會中買了一張法國詠嘆調專輯.那甜美細緻的聲音總能帶來舒適的撫慰.特別喜歡Ambroise Thomas哈姆雷特裡奧菲麗亞的獨唱.長達十分鐘的此曲,在第五分鐘左右最美.一種無語問蒼天的悽涼.不論我正在做什麼,總會停下來仔細聆聽.Gustave CharpenterLouise也美得離奇.那是少女對愛的渴望與祈禱.

   Sumi Jo.我不欣賞她的風姿,可是喜愛她的聲音.

                 張莎拉

   張莎拉早就是熠熠紅星了.2002年在倫敦聽她和LSO合作布拉姆斯的協奏曲.只花區區二十鎊,就能坐到好位子,近到張沙拉臉上的表情一清二楚.像年輕時候的鄭京和,她的表情豐富無比,琴藝當然也是一流.後來在台北聽她演奏布魯赫,票價貴多了,還坐得遠遠的,完全看不清她的臉.

                 張漢娜

   1995年旅居美國時從收音機的古典音樂台初識張漢娜.十多歲的美少女.她並不如張莎拉有名,可我把她記住了.多年之後買了一張她演奏的蕭士塔高維契的大提琴協奏曲與奏鳴曲.很有意思的曲目.有味道.我沒聽過她的現場演奏.不過,最近她轉向指揮的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