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州又名羊城.五羊的故事我搞不懂也不想搞懂.不外是一些穿鑿附會之說.羊城油雞倒是從小就知道的.中正路巷內的羊城是府城著名的廣東館子.在廣州市區也看到致美齋.我曾聽聞母親說早期台南有一間致美齋餐館,賣的是福州(廣州?).當地人奚小姐卻說廣州致美齋賣的是醬油.廣州是粵菜大本營,外地菜最盛行的是湘菜.到處見得到連鎖餐館同湘會.”也有少數江西菜,桂林米粉,雲南過橋米線.

   廣東省富庶豐饒,為何被中原人士說成瘴癘之地?想來是夏季的高溫多濕令北人難以忍受.確實很熱.難怪老廣喜歡喝涼茶,食清熱解毒之物.每走進冷氣充足的室內便覺涼爽舒適.婦女出門必撐洋傘,足蹬涼鞋.體態多半窈窕,著好看的夏裝.說不上時髦都會,也不特別土氣.自有風格.廣東人有一種自在親切,頗合我意.

   從前是租界區的沙面是大城中的小綠洲.綠樹亭亭,洋樓典雅,充滿歐洲風情.公園裡幾間帶露天庭園的餐廳,撐起遮陽傘,顯現歐洲特有的悠閒夏日情調.可公園裡圍一圈踢著毽子的中老年人卻古早味濃.有人彈吉他,唱歌.側耳細聞,唱的是台灣早期民歌,葉佳修的鄉間小路!”自得其樂,自有節奏,不難聽!樹下有另一群人跳著交際舞.佝僂的老先生與白髮的老太太跳得有模有樣,節拍分毫不差,令人激賞.還有一群人坐在凳子上學唱歌.一張大白紙上寫著歌詞與簡譜,上音樂課似的,跟著老師唱.公園的邊緣是珠江.寬廣的河面,黃黃的河水.微風吹來,帶些許的海味.這裡離出海口不遠了.

DSC_0020    

DSC_0047  

DSC_0037    

DSC_0024  

   車子在城裡繞來繞去.廣州的市容有很多風貌.四線大馬路,兩旁有堂皇的舊時西洋建築.樹很多,看起來很大器.也有窄小的庶民市街.店舖鱗次櫛比.我最喜歡的,是有亭仔腳的二層洋樓,樓面一扇扇風韻已老的彩色玻璃窗,店家做著飲食工藝五金雜貨鋪等傳統生意.饒有古風.這樣的風景在南洋也很常見.保留著尚未被大形企業連鎖化的庶民風光.可嘆的是這樣的景象正在消失中.

DSC_0084  

DSC_0085  

DSC_0086  

   去廣州的前幾天在Muzik雜誌上看到廣告:廣州大劇院週末連續三天演出歌劇卡門.正好是我在廣州的時候.其實對卡門不怎麼感興趣.老掉牙的故事與音樂.但演出的是倫敦Covent Garden的團體.在無所事事的異鄉夜晚,一齣上乘歌劇該是很好的娛樂吧.

   到廣州一打聽,票價是天價.S鼓勵我去.也好.他和同行餐敘的時候,我獨自去欣賞歌劇.感謝丈夫的慷慨.這票價太值得了.歌劇結合了音樂,歌唱,舞台與戲劇是一種極至的感官享受.歌劇院的硬體設備很好.音響清晰,舞台寬大,座位舒適.我在一樓最後一排,聽得一清二楚.樂團生動活潑.而柯芬園這塊老招牌果真亮得很.舞台設計不止流暢,色調光影更是美如古典畫作.導演呈現了豐富而平易近人的一齣好戲.這不也是比才的卡門歷久彌新的魅力?看似通俗,卻是人間世情的切片.音樂也好聽得很.歌聲,音樂與劇情配合得那麼精確,令我驚訝無比畢竟,在電視電影廣播還未出現以前,歌劇是最膾炙人口的表演藝術.

   美中不足的是,中國的崛起,空有高品質硬體,人民的素養還有待提高.整個歌劇演出其間,一直不斷有人進進出出.我坐在靠門處,不勝其擾.他們以為是在茶館聽戲,可以任意進出的啊

 DSC_0091  

DSC_0102  

最令我讚賞的美食竟是廣式蛋塔.宴席終了,上了一鹹一甜兩樣點心.生煎包子不錯,而那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小蛋塔,餅皮鬆化,塔餡軟嫩微甜,帶著溫溫的熱度,剛出爐的吧,真好吃.

   飲宴中,鄰座的韓國友人提起一種當地水果:棕色外皮,比荔枝小.當下我說是龍眼.可丈夫看了手機上的照片後斷然說不是.這水果似龍眼但形狀橢圓.香港朋友看一眼,說是黃皮.”酸酸的,沒什麼好吃.”然而韓國教授欣賞得很:”有一種很清新的風味.”我在超市裡看見了,買來一試,,果然不錯.酸酸甜甜,清新的風味彷彿青芒果.

   興悅酒家的煲湯真厲害.金銀菜煲豬肺,侍者極力推薦:清熱解毒潤肺.丈夫頑固如石:”我不須要解毒,我不喜歡豬肺.”我想起在香港緣熞一面的杏汁白肺湯,堅持要點.我對了.湯盛在有蓋的白色大盅碗裡,邊緣還用棉紙密封.服務生打開蓋子,撇開湯料,用湯杓細心盛好兩碗金黃清澈的湯,然後才把湯料撈起放在盤子上.滾熱的湯,滋味鮮美又清爽.無法形容的邈邈香氣與口感.豐富的內涵化為清鮮澄澈.捨得用料與花時間,這是廣式煲湯的精髓.什麼是金銀菜?缺乏飲食常識的丈夫問.我耐著性子告訴他:菜乾與小白菜.喜好吉祥諧音的廣東人,點土成金.

   廣東荔枝出了名.古代的楊貴妃,現代的蔡珠兒,為其著迷不已.宴席上嚐了兩顆妃子笑.核小肉甜,和台灣的玉荷包沒兩樣.既然如此,不用費心在此吃荔枝.回程在廣州機場看到一個攤位,專賣荔枝,乾果.糯米粢豔紅新鮮,糯米王碩大豐滿.我們揀了少許正常大小的,打算當零食吃.小小一袋,要價三十.機場果然貴.餐館亦然.我走來走去,想要一碗雲吞湯或粥而不得.離譜的價錢讓我味口全失.沮喪中想起那一袋荔枝.拿起來剝食.果肉晶瑩,汁甜味甘核小,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荔枝了!蔡珠兒說得沒錯.廣東荔枝猶勝台灣一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