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06  

  很喜歡張讓的散文.精準知性有內涵.文字的冶金者.如以藝術品來比喻,風格接近黑白攝影,或者版畫.質樸深邃耐看.我這樣的嫖書客,她形容自己嗜讀成癡,閱讀的慾望永無止境,一本尚未閱畢,又拾起另一本,下一本,再一本……,床上床邊到處是書.於是把自己比擬成嫖書客.真是大膽有趣的說法.想想自己,也不遑多讓.家裡只要有平面的地方,東一本,西一本,堆疊,散放,旁人看來十分雜蕪,我則十分心安.它們都乖乖躺在我知曉的地方.之所以會四散,也是因著東讀一本,西讀一本之故.張讓說也有人採精讀主義.比如說林肯一生只讀三本書:聖經,伊利諾州法,以及莎士比亞.這是一種修行與境界,我做不到.因為凡事好奇.心很大,很貪.還來不及消化,又囫圇吞棗.

   這日一起床,我一面聽著貝多芬的鋼琴三重奏,一面隨手拿起日昨FR還我的孤獨的滋味.”,真是精闢的論說文.然後,我放著已經讀到三分之二,且正讀到興頭上的Disgrace,拾起石計生的就在木棉花開時.”因為圖書館借來的這書就要逾期了.這冊小書也真好看.詩人兼學者的他,文字既理性又感性,內容涉及哲學美學社會運動與創作.合該細嚼慢嚥.我一面讀一面任音樂流淌.然後,幽靈三重奏的慢板又把我從閱讀當中岔開.那麼悠緩纖細,纏綿悱惻.只能放下書,純然地聽.我嘆了一口氣.不只是書,音樂,電影也都勾引人的.坐擁群芳,妻妾成群,終究會有力不從心之憾.幸好我喜歡的是文學與藝術.若是人,那肯定複雜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