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11 04

前些天燉了很美味的雞湯.山雞一隻,腹裡塞兩顆香菇(這樣湯的菇味才不會太濃)與一把糯米,加上韓國買回來的紅棗與乾蔘鬚以鑄鐵鍋燉一小時,氣味非常香.雖然母雞不免油脂多了些,但有雞的香氣而不是腥氣.湯呈淺淺的黃,略有膠質,雞香混合著一股難以形容的清香.沒有人蔘的苦,反倒有清新的杏香.正在咳嗽的我,喝了這熱熱的雞湯非常舒服.雞肉也嫩滑好吃.沾醬油吃原味.這樣一鍋湯兩天還吃不完.我把它凍起來.

週末去臺東玩,隔日是星期一,菜市場沒賣肉,於是用冰箱剩餘的菜做晚餐.芋頭刨絲加一匙醬油一匙米霖一點點油與生米煮成芋飯.這是週六在台東誠品看到一本健康原味的食書上寫的.果然,沒有加紅蔥頭與蝦米爆香的芋頭飯有隱約淡雅的芋香.而且芋絲經過炊煮後,與飯輕輕一拌便化了.清淡的口感與香氣,像雲一樣飄渺.吃再多也不膩.配濃郁的雞湯正好.雞湯,我添加了黃豆芽與在韓國買的米餅.像鍋巴一樣的米餅單吃太硬,我掰成一塊塊放入湯裡煮,湯變濃稠了.唯一的青菜是一小棵嫩芥菜心.懶得起油鍋,便和紅目鰱一起烹煮.把菜切塊後鋪在大磁盤裡,放上薑片,三條魚,米酒,灑些鹽,倒入些許熱水,送微波爐煮五分鐘,有魚有菜有湯.我很得意自己的機靈.紅目鰱真是好魚.烹調方式只有一種:清煮.魚皮用筷子輕輕畫開,魚肉鮮甜緊緻,沾醬油吃最美味.”如果我說自己是天才會不會太過份?”志得意滿的我問道.”不會啊,很實在.”,多謝老爸.他是最佳食客.

2013 11 05

今日是Cynthia生日,我已打點好菜色.沒想到木笛課太晚下課,只好叫壽星買法國麵包和牛奶過來.主要是試做新菜色:芋頭濃湯.先炒香芋頭丁洋蔥末及泡過水的牛肝菌,加水煮至芋頭熟軟,待涼,用果汁機打成泥,回鍋加熱,拌進牛奶便成.很雅致的香氣.煎了蝦子與干貝,請壽星把One One Café買回來的ChurizoSalami美美的排列.深具藝術氣息的她果然以螺旋狀的的手法鋪得美美的.還有鵝肝醬.另外拌了一盤婆婆自種的大頭菜.配麵包佐白酒.差強人意.意外的驚喜是C臨時跑來,蓬壁頓時生輝.

2013 11 11

木公生活洋行買的肉骨茶包已經放一陣子了.肉骨茶該配油條,原本想去保安街的百年油條購買,沒想到一早來了老同學,把我從睡夢中驚醒.我們聊聊走走並且一起吃了撐死人的火鍋.於是就沒有油條了.睡了一個午覺,起來才五點,天色卻已闇黑.悶悶的燉起肉骨茶湯.除了排骨,我還多加了雞腳.燉得軟爛的雞腳大家都很喜歡,湯也多一點膠質.依稀記得木公的肉骨茶還有很多料,我則放了凍豆腐,豆皮及鮮菇.,還有很多蒜頭.起鍋前倒入少許醬油.茶包聞起來有很重的中藥味,特別是桂枝味.嚐起來卻醇厚不嗆.很好喝.比上次弟弟送我的某名牌好.配菜是兩盤生菜.高麗菜切細絲拌鹽麻油香菜核桃,清爽美味.另一盤蕃茄切片灑海鹽及九層塔.S表妹送的優質蕃茄,以這樣的方式最能展現其美.燙了金門麵線.三十秒就好.拌上麻油葵花油香菜.很香.

2013 11 12

婆婆寄了韭菜來,和高麗菜櫻花蝦蔥薑蒜拌成餃子餡.吃餃子,湯宜清淡.半條苦瓜斜切,半顆蕃茄切塊,和蔥段,柴魚粉及一小塊醬筍煮成湯,快起鍋時放一些鮮菇,灑香菜末.紅白褐綠,湯鮮色美,苦甘苦甘,配鮮美的水餃正好.另有一碟蕃茄和酪梨沙拉.淋上醬油,和餃子也很對味.越來越喜歡這樣素簡清淡的飲食.洗起碗來也很輕鬆.

DSC_0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