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蕭泰然先生在二二八前幾天離世.想起數年前在台北聽的一場音樂會.謹以此文懷念這位本土作曲家帶給我的感動.

   227的晚上,到國家音樂廳聆賞228音樂會.曲目是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與蕭泰然的1947序曲.原本是衝著前者而去的,沒想到上半場的1947序曲卻把我感動得眼淚都快流下來.蕭泰然,當然早就知道的.台灣最有名的作曲大師,台獨意識堅實,對鄉土的熱愛完全表露在作品裡.以前聽過他的小提琴協奏曲,但那時還很懵懂,聽不出所以然.頌讚他的人很多,但對於他的厲害,我完全無知.

   1947序曲,一開始由各木管樂器輪番演奏出的抒情主題,優美動人,柔情萬千,把人的心都揪住了這樣征服人心的旋律,是所謂的hook.那樣美的旋律,本就教人心緒波動,而為台籍作曲家的才華感到驕傲之際,再思及台灣的悲情命運,三種情緒交織,一時哽咽難抑.

雖是外行,卻也聽得出此曲層次豐富,蕭氏的作曲功力至為純熟.鋼琴與獨唱配合得相當好.看似西式的作曲形式裡也流露出傳統的台灣調,融合得很自然.最後的合唱,厚重有力,莊嚴又充滿希望,結束得很完美.我聽不清台語的歌詞為何,散場後買了一本節目單作紀念,才知道歌詞是由李敏勇寫的愛與希望”,以及鄭兒玉的台灣翠青”.向來崇敬李敏勇運用既能詩又能政論的才華,苦口婆心地勸導台灣人民邁向正常化的國家.他是台灣文化界的良心.台灣人若不覺醒,又能如何?悲哀啊!”愛與希望真美,原詩如下:

   I Iha Formosa!

   種一叢樹仔 在咱的土地

   不是為著恨 是為著愛

   種一叢樹仔 在咱的心內

   不是為著死 是為著希望

   二二八 這一天

   你我作伙來思念 失去的親人

 

   從每一片葉子 愛與希望在成長

   樹仔會釘根在咱的土地

   樹仔會伸上咱的天

   黑暗的時陣看著天星

   在樹頂閃熾

   I Iha Formosa

 

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台灣人的常識和良心哪裡去了.稀微的希望,就像夜空的天星,一閃一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