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回來過暑假,一日,我一面開車,一面和他閒聊.他說:

媽媽,我在美國時自己安排了一個Australian Film Week.”

    “?”

   “.有一部電影很好看,雖然有點dark.叫做Walkabout.”

   我聽了很驚喜.怎會有這麼巧的事?我十多歲時在週末電視長片看過此片,一直難以忘懷.非常特殊的題材與氛圍.後來(結婚以後),在焦雄屏的藝術電影與民族經典裡看到介紹,才知這是澳洲導演Nicholas Roeg的作品.沒想到兒子竟然也看了.此片當年雖然受到好評,畢竟不算是主流電影.我央求他從電腦下載給我看.重新回味.

   主角是被精神失常的父親拋棄在澳洲內陸outback的姊弟兩人.中學生的姊姊與小學生的弟弟,演技純熟自然,十分可愛.他們遇到一位十六歲的土著少年,正進行著為期一年的成年禮Walkabout.少年帶領毫無求生能力的兩人穿越沙丘,岩石與叢林到達公路.澳洲內陸廣裘蠻荒,地形多變化,自然原始而美麗.大自然的奇景與鳥獸樹木對比著都會的擁擠喧囂單一.難怪人在遠離自然的都會久了心靈會生病.都市與自然交錯的蒙太奇運用,造成特殊的節奏.攝影的精美不在話下.視覺上非常好看,每個鏡頭都很美.不是空泛的美.意義與內涵並存.文明與自然的辯證自然而流暢.發人深省.配樂很傑出.與影像相得益彰.John Barry的作品.結尾也很棒.在森林中的幽靜深潭裸泳多麼的輕鬆自得.唯有在大自然中,人才能卸下所有的面具與焦慮,得到自由與平靜.

   Nicholas Roeg具有獨特的個人風格.我也曾看過他的”Don’t Look Now.”這又是另一個巧合.在倫敦那年,某個週日我閒在家中,聽了一個很吸引人的廣播劇,背景在威尼斯,朦朧神秘,結局嚇人一跳的驚悚劇.沒想到,回台灣好幾年後,竟然在統一中國城戲院看到此劇改編的電影,中文片名很奇怪,血光魅影之類的,記不得了,內容分明就是我聽過的那齣戲.而且,為什麼在2009(8?)年會重播1973年的電影呢?實在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