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日日是好日裡有一幕,過新年時,茶道老師照例邀請大家喝茶,賀年.老師說,雖然每一年都行禮如儀,但是能夠一年年重複,也是幸福.大意如此.記得觀看的時候,我想起每天都要和父親一起午餐這回事,正向看待的話,也是如此.當時,父親還健在.

每天中午,電話響起,傳來父親充滿活力,中氣十足的聲音:吃飯呦!(日文發音),",我馬上去,"我答.如是八年.飯後我們一起看NHK,從俳句,哲學教室,你最想見的名人,名曲Album,日本風土紀行,旅行學西班牙語,旅行學法語,烹飪,編織,裁縫,園藝….,歲月悠悠,西班牙語的主角從演員平岳大變成狂言師茂山逸平,法語主角從常盤貴子變成黑木華.熟悉的日常,一滴滴進入腦子,也一滴滴流逝.看似一成不變,卻不動聲響地暗暗改變.一回頭,時間的距離就拉開了.

此刻的我,多麼懷念父親.當時只道是尋常,甚至還有些微的壓力.於今回想,還真的日日是好日.表面上好像我在陪父親,事實上他也在陪我.畢竟,母親逝後,我們像兩個失去靈魂的人,彼此相伴.井上靖在"我的母親手記"裡說,失去父母任一方,留存的,就是成年子女的屏障.爸爸,謝謝你為我屏障那麼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