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梧桐花屋位在西門路頭,去母親墓園很順路,所以我總是載著父親去買花.花店的女主人年紀與我相仿,紮著馬尾,戴眼鏡,一張樸實親切的臉龐.第一次去,她和健談的爸爸馬上聊起來,說起她已逝的父親也會說日文,從前在美軍軍團服務等等.後來,,我只買她家的花,父女倆一同感受女主人溫暖的善意.

   父親驟逝後,有好幾個月我不敢去花店,怕她問起,難以回答.兩個禮拜前,為了拜訪新朋友而去買花,她果然問起爸爸,我因時間有限,便說:下次再告訴你.上個週日,因為好友在我教會受洗,特別跑去買了一束花.女主人說:"爸爸已經在教會了喔?"我答:"他過世了."她聞言泰然自若,以嫻熟的手勢把清新的淡紫小菊花跟柔美的暗紫桔梗安排地高低有致,我簡要說了個大概,她沒有特別加以安慰勸勉,我卻深深感到溫暖與同理.對話進行得很自然,她說,我們不是聖人,都會有情緒,特別是對親近的人,她也會對母親大小聲.說著說著,手上的工作一刻也不停歇,沒多久,美麗的花束就完成了.

   雖只是久久光顧一次的花店,但知道有這麼一位樸實善良體貼的女主人,就足以讓人喜悅安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