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年夜前一日,我帶著禮物和卡片去新樓醫院送K醫師,感謝他多年來對父親的照顧.每次診察完,他都會用日文對爸爸說:沒事的.而爸爸也幽默的說:看到你我的病都好了!

離開新樓,照例要去隔壁的神學院走走.這該是台南我最喜愛的一個古蹟了.質樸低調的"台南神學院"五字雋刻在石牆上.古典的校舍,有噴水池的中庭以及旁側的樹林,真美啊!懷抱基督愛心遠渡重洋而來的宣教前輩令人感佩.

2020 01 22_141452.jpg

 

聽說小年夜就放假了,我趕在午後走路去圖書館借幾本書.借好了,又瞥見擺在還書櫃上的許達然散文集.我很愛他的散文.年少時買過一本"",於今不知在何處?他筆下的台南別吸引我,尤其在我幼小記憶中餘存,而後不見了的神社,圖書館,以及一直熟知的總趕宮,度小月,中正路.回家途中,經過忠義路的老宅,從前是餐廳,現在是花藝店,相得益彰,很美.

2020 01 22_164149.jpg

2020 01 22_155829.jpg

 

小年夜,我騎腳踏車去市場買米,人潮洶湧.回來,洗晾衣服,吸地板,還沒忙完,丈夫回來了.我們走路去青年路吃壽司,走忠義路,友愛街,一路通到青年路,天氣晴朗,路上清朗不見人潮.年前的散步,何等愉悅.

2020 01 23_120138.jpg

午後我們買了花去墓園.花店老闆娘做的兩束花:向日葵,小白菊,麒麟草,太陽花,清爽美麗.然後我們去花園,採了一些小番茄.

2020 01 22_201026.jpg

 

除夕中午,天氣真熱,穿著短袖,走到福生吃午餐:肉燥飯,白菜滷,筍絲,綜合丸湯.人真多,幸好還能擠進兩個座位,上菜也快,吃完,一路沿著巷弄回家,發現你我他鴨翅對面有一間日式古書店.若非步行,很難發覺市街的細微之處.

午睡起來,搭高鐵回台中過年.我們好像VIP,有專人接送,不必烹煮,不必洗碗,上帝實在恩待我.年夜飯,我吃最多的是婆婆親手製作的滷味拼盤:豬肝,豬舌,豬心,鴨胗,豆干,烏魚子.不可少的長年菜,還有冬筍尤魚蛤仔雞湯,我喝了好幾碗.

 

初一,照例散步到善光寺,從寺後的樹林走回家.天氣真好,我整天都穿短袖.婆婆與小嬸準備大餐迎接小姑一家.飽餐一頓之後,我上三樓讀讀許達然,聽著classic fm入睡.清醒後,仔細聽1812序曲,比我印象中好聽,雖然我沒聽見這張唱片所標榜的加農砲與鐘聲.主持人是Jane Jones,神奇,2001年在英國時常聽她的節目,一轉眼十九年,儼然是長青樹了.

 

初二凌晨下起了傾盆大雨,直到清早.我撐傘去教會做禮拜.敬拜時唱的那首感謝主十分感動我.牧師證道,講申命記6:4~15,仔細聽,謹記上帝的話,要謹慎.聽上帝的話好難,回家沒多久就因細故和丈夫吵架.我打開電視,看了一部紀錄片Maestro,講述指揮家賈維(Paavo Jarvi)以及古典音樂.賈維的聲音很低沉,跟他的指揮一樣迷人.原來,我喜歡他不是沒道理,他把每一場音樂會都視為神聖,以祈禱始,以激情終.

早午餐:燒餅配鵝肝,飲一杯紅酒,昏昏沉沉聽著Jo Stradford唱的蘇格蘭民謠睡去.自從前兩日弟弟說弟媳應邀去參加Burns Supper,我就把這張CD拿出來聽,雖然大學老師說Robert Burns的詩太淺白,可是譜成曲柔美宜人,宛若春風.

天氣轉好,午後去花園,地上猶原積水.修剪了一些花木.我不會做園藝,只會修剪.丈夫秉性溫厚多情,常任由植物恣意生長,我看不過去,總是拿起剪刀喀擦喀擦大肆整頓,毫不手軟.

2020 01 26_145924.jpg

2020 01 26_145727.jpg

聽著classic fm,原來今天一月二十六日,是杜普蕾的生日.令人唏噓的天才.

晚餐蒸兩顆左營眷村饅頭,配黃豆燉肉,紅酒,以及石斑魚蛤仔蘿蔔湯,湯裡放一顆自家陽台收成的番茄,特別美味.

躺在沙發上聽每日研經釋義講約伯記.丈夫準備好要陪我去看九點四十的"在黑暗中漫舞",可我覺得累,又怕太沉重,幾番思量,還是放棄.我老了.

 

睡飽了,吃一顆丈夫為我煎的蛋.他一大早去來成買的,以行動支持小雜貨店.去沈家拜訪,一如以往窗明几淨,花木扶疏,好氣質的書香之家.看沈媽媽喜氣洋洋,沈伯伯精神抖擻,比我們還帶勁,由衷感佩.一起去我們花園看看,然後去大戶屋午餐,很幸運的,停車,用餐都沒怎麼排到隊.

2020 01 30_214613.jpg

下午兒子來了電話,暢談一小時.我要謹記週日牧師講的,不要讓驚惶做你的主.

打開電視,古典音樂台播放一部名為Caligula的舞蹈,以維瓦第的四季為配樂,音樂與舞蹈配合地絕妙,展現無懈可擊的美感.我不知Caligula是什麼意思,!孤陋寡聞,原來是羅馬皇帝的名字(外號)

首演於2005年,《卡利古拉》是「尼可拉斯雷黎謝」第一部為巴黎劇院芭蕾舞團創作的作品。羅馬皇帝的情節與困擾,激起編舞家的靈感,塑造一個著迷於月亮與駿馬的柔弱男子,一個熱衷於劇場,偶爾客串扮演自己的男子。悲劇的結構之下,舞劇不可避免地把這個遺世獨立的英雄,推向死亡。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的樂聲,象徵時序不可逆的向前推移,舞蹈展現深度與能量,詮釋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之外,生命裡的詩意與殘酷。

First performed in 2005, “Caligula” is Étoile Dancer Nicolas Le Riche’s first choreography for the Paris Opéra Ballet. Intrigued by the complex and troubling personality of the Roman emperor, the choreographer evokes the torments of a frail man capable of loving the moon and idolizing his horse, a man impassioned by theatre and constantly playing a role himself. Constructed as a tragedy, the choreography follows the inexorable progression of this solitary hero towards death. Accompanied by Antonio Vivaldi’s violin concertos “The Four Seasons”, which illustrate the irremediable passage of time, the dance, in all its depth and energy, translates the poetry and the violence inherent in a life consumed at lightning speed by excess.

高水準的演出,還想再看一遍.

看完利用空檔做了津白炒年糕:香菇,蝦乾,大白菜,豈有不好吃的道理?邊吃邊看PresslerJarvi合作的莫札特第23號鋼琴協奏曲.慢板是音樂史上最淒美的段落.Pressler不故作可憐,琴音堅定,或許是個性使然,我覺得可以再悲哀一點.

安可曲還沒聽完,又趕赴牧師娘的邀約.感謝主,我真是好命,家住教會後面,不論是禮拜,查,去牧師公館作客,如魚得水.與牧師一家及老友芬一同享用美食,聊天,樂不思蜀,牧師娘拿起手機,裏頭有丈夫用我留在家裡的手機傳言給牧師娘:有朋友來訪,XX回家.?是誰?已經九點了呢!原來是C.我像趕場一樣回家.她給我帶回來娘家婆家土產,還有之前忘記借我的巴奈泥娃娃和丘彥明的"我的九個廚房."新年新氣象,我不要在忘東忘西了,”她說.!真感謝,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