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 11 03

好久沒讀正經書了,尤其是英文書.日前和琦琦在森大青鳥看到Annie Leibovitz,攝影集裡的佛克納,於是在午後把As I Lay Dying拿出來看.也許是時候到了,看得下,而且佛克納的文字也不難.一段關於喝水的描寫,令我驚艷不已,樸實中帶有詩意,真美.

晚上去看布拉瑞揚的舞蹈.出乎我意料之外,不是我以為的現代舞,而是帶著說故事性質的舞劇,舞者高矮胖瘦都有,人人都能引吭高歌.原住民的特色,風格,悲與喜,表現得淋漓盡致.

2020 11 04

Mezzo台的節目真好.聽完蒙特婁交響樂團演奏德布西牧神的午後,接續的是舒伯特的第八號交響曲,本來不怎麼感興趣,我只愛舒伯特的鋼琴,室內樂及藝術歌曲.沒想到,第八號如此深沉動聽.莊嚴悲愴的旋律,彷若送葬曲,吸引人聽下去.女指揮帶領的樂團好極了,一流的演出.

2020 11 10

隨意轉到Mezzo,正好是舞蹈,森林中的定情舞,配上馬勒的音樂,極好極美,再看下去,原來是白雪公主的故事,壞皇后一襲黑衣,裙襬火紅,惹眼無比.小矮人在岩壁採礦,用的是第一號交響曲的詼諧曲,皇后度火中燒,惡心大發用的是復活,而白雪公主死而復活,與王子兩情相悅,用的自然是第五號的慢板,那是愛情的代表.Blanche Neige,真好看,布景,服裝,舞台,舞蹈,音樂相得益彰,充滿情感美感與創意.馬勒音樂裡的戲劇性與柔情,表現到極致.

後來才知道,服裝是 Jean Paul Gaultier,編舞是Angelin Preljocaj
.

2020 11 13

午後竟然又跟阿喀朗的吉賽兒相遇了!雖是下集,但彌補了我上次只看到劇終的遺憾.

吉賽兒彷若死了,醒轉後痛苦難當,不斷搥胸,兀自迴旋不已.從牆上而下的男舞者抱住她,吉賽兒猶原掙扎,彷彿不肯從悔恨哀傷中走出來.男舞者被一群拿棍棒的女子團團圍住,毫無出路.這綑綁,這悔恨,看得我潸然淚下.舞蹈真是完全又細緻的藝術,以肢體,以音樂,燈光,服飾,表達出創作者所欲表達的意念,既深入又流暢.再來,男主角頹然而立,強勢女舞者逼迫吉賽兒殺(?).吉不忍心,大提琴幽幽響起,兩人哀傷共舞,這是我見過最優美動人的雙人舞了,柔軟,優雅,哀戚,傍之以令人心碎的音樂,真能令人流淚.其後加進中(?)提琴,雙簧管,漸趨明亮輕盈,可惜,強女又要吉賽兒殺愛人,最後兩女淡出,帷幕()緩緩落下,便是上回所見天人永隔的場景.

2020 11 24

昨夜,想起在倫敦度過的38歲生日,那晚,去聽了基東克萊曼的演出.

早晨,聆聽每日研經釋義,正巧講到士師記的基甸,我靈光一閃,查了基甸的原文,Gideon.想來,Gidon Kremer的名字出自於Gideon.

基甸有一點力量,一點信心,但跟你我常人一樣,總是猶豫,害怕,一再要求上帝顯現證明.

God knew Gideon’s potential and patiently brought Gideon to the point of courage. He encouraged him, directed him, transformed him.

我也希望被上帝鼓勵,引領,轉化.

副刊上的文學獎佳作"蕨路",寫強勢的母親造成兒子的痛苦.文筆與比喻十分好,令人心痛.劉克襄的講評很中肯.

午後聽著布魯克納第九號睡去,睡得真沉,戰鼓連連的第二樂章都沒吵醒我.第三樂章綿長纖細,餘韻不絕,靜靜長長地結束.

晚餐太晚烹調,有點忙亂.先煮上番茄玉米蘿蔔排骨湯.然後,酸高麗菜炒肉絲(以辣椒花椒爆香,金門文青店美少女教的),小金門芋頭燒大白菜,味噌青蔥小卷,煎秋姑.每一道菜都好好吃.太餓了,我邊煮邊吃,佐白酒,真滿意啊!金門芋頭綿密香醇,入口即化,好吃極了,真後悔只買一顆.

2020 12 04

早上聽士師記,講到基列地(約旦河以東)基列的兒子耶弗他.耶弗他我知道,奇美博物館裡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畫:他凱旋歸來第一眼看到的即將獻祭之物竟是自己的女兒!

最近正在讀的小說Gelead,原來出自聖經裡的基列.舊約不可思議的奇妙,偉大.以文學的角度來看,有歷史,有故事,有人性.

這兩天變冷了.昨日正好買了阿田的牛肉,今晚來吃火鍋吧.騎腳踏車去保安市場,在外圍買了芋頭,玉米,大白菜,又去福生買了一百元的綜合丸子.

中午一面看電視一面吃昨日剩下的小卷芋頭飯,配白酒,餐畢微醺,聽著布魯克納睡去.醒來後繼續讀Gelead,文字淡泊有味,像冬日的陽光,不冷不熱的舒適感.現在眼睛不好,不能久讀,看到一個段落,起來準備晚餐.油煎芋頭塊,爆香扁魚,蔥段,洗切白蘿蔔,玉米,番茄,大白菜.然後繼續看書,眼睛累了,起身拿出電火鍋,放進所有的菜,加些許豬骨高湯,,豆皮,丸子,豆腐,又回去看書,一會兒,空氣裡充滿芋頭香氣,沒多久,S正好回來,我拿出蛤仔跟牛肉,慢慢涮,慢慢吃,,!S吃太快,被熱騰騰的芋頭燙到.牛肉鮮甜無比,芋頭香軟,丸子甜美多汁,沒加鹽跟味精的湯濃郁而不油膩.太滿足了!

餐後去文化中心聽陳瑞斌,上半場柴可夫斯基的四季,現場演奏,音響非常好,充滿驚喜.柴可夫斯基善感起來跟蕭邦好像!有時著實難以分辨.陳瑞斌確實有實力.下半場月光,熱情也很好,但我覺得陳擅長的是戲劇性,熱情的慢板沒能充分表現出聖詠的內在沉靜.

What a day!平實豐盛的一天,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