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 12 05

人與自然的距離有多近?

午後在雅音樓聽Onini樂團的表演,那模擬風吹,鳥叫的聲音;渾厚清亮的歌聲,充滿原始的,自然的元素,所謂Down to earth,莫過於此.大地之母的厚實溫暖予人的感動和古典樂截然不同,雖然同樣美好!

我離自然太遠了,幸好有Onini這樣的天籟滋潤我的靈魂.

萬益嘉總是笑咪咪的,那是發自天性的喜樂與音樂性.

沒有一次不被感動.

晚上去文化中心看TASO與吳興國興傳奇青年劇場的表演.

別出心裁,好看,好聽極了!

吳興國以京劇的底子,戲劇,舞蹈,音樂的涵養,融會貫通東西藝術,造就出傑出的表演.證明了藝術本來就是相通的.最近經常在Mezzo台看到以古典樂為背景的新創舞蹈,令人驚訝舞蹈的極致以及古典音樂的永恆性.這次,以莫札特的第25號交響曲第一樂章,柴可夫斯基天鵝湖的"情景",杜卡斯魔法師的學徒,以及華格納倫堡的名歌手第一幕前奏曲來搭配生旦丑淨,賞心悅目,尤其是旦跟淨,把杜麗娘的柔美哀怨與項羽的英雄末路表現得淋漓盡致.

2020 12 06

午後在成功廳聽音樂會.沈妤霖演奏巴哈及兩首蕭邦,台南弦樂八重奏演奏孟德爾頌,水準非常好.下半場是山嵐合唱團及台灣原生童聲合唱團.兒童合唱團一開口,就把山嵐比了下去,清澈,純淨,合聲優美,那是原住民與生俱來的天賦,一開口便分勝負.

2020 12 08

昨夜夢到爸爸.我和S驅車不知往何處,我想起爸爸常唱的一首歌,S,以前阿月勸我用錄音筆錄下父母的話語,語未竟,竟然看見爸爸在路邊迎面走來,邊走邊唱,還拍著手,走到我身邊時,我伸手碰了他的衣袖,!是真實的!我順著握他的手,溫暖實在.但我們一直往前,他往後,終究要鬆手.我回頭看他,他不斷比手勢,說著話,我知道他的意思,那是加油與祝福之意.我哭著醒來.S握了我的手.他知道嗎?我在夢裡有喊出爸爸嗎?爸爸,對不起,爸爸,謝謝你!

今天讀士師記第十章,約旦河東的基列地是以色列非主流的族裔地土,被強勢驕傲蠻橫的以法蓮看不起.

1.我也是驕傲蠻橫.

2.基列是不重要無建設沒名聲的荒郊野鎮.Robinson的小說Gelead別有此意?一個虛構的愛荷華小鎮.然而,誠如"土地上親"這首歌,Gelead所欲表達的啟不是這樣的理念?土地最親,故鄉最美.再怎麼平凡,籍籍無名的小鎮都有它的美,再平凡的人也有他的價值與人生.

2020 12 09

陰灰的午後,我買花去墓園.前日夢見爸爸,我無法不去向他致意.

花屋的老闆娘幫我做了兩束淡粉色大小菊花配金綠色絲繡菊(我自取的名字).她叮嚀我去墓園要小心,膽小的我左顧右盼,擔心周遭是否有壞人.插了花,添了水,用抹布把墓石拭淨,心漸漸穩定,流連一陣後索性在入口的石凳上坐下.溪谷邊緣開滿一叢叢亮眼的野生黃菊,還有香蕉,苦楝,遠方的綠竹隨風搖曳,聽不到葉片沙娑聲,倒是鳥聲啁啾,多嘴的麻雀,嘎噪的八哥,以及低聲咕嚕的斑鳩,還有附近學校的鐘聲.這裡真是個安靜美麗的地方.爸爸媽媽,你們都走了!天下果真沒有不散的筵席.

2020 12 20

去台中歌劇院聽下午場的音樂會.白建宇演奏貝多芬32首奏鳴曲其中一場.我沒有挑曲目,選這場,純粹只是為了結束之後北上,隔天在兩廳院聽Kit Armstrong彈莫札特.哪知,上半場的第11,12,我午睡時經常聽(我的CDPollini彈奏的),彷如見到老友,特別喜悅.11號的慢板抒情優美,能夠與S一起在音樂廳聆聽,非常幸福.

午睡時邊聽著貝多芬的第十一號奏鳴曲.風和日麗,蝴蝶飛揚.然後,在流暢的音符之間,我突然發現低音部分的穩重,堅定,好聽.那是高音流暢無拘背後的骨架.因著其沉穩,右手得以天馬行空,為所欲為,滿是關不住的喜悅與肆意.S與我,正是這樣的關係.(2017 01 01 )

 

2020 12 21

在兩廳院聽kit Armstrong是前所未有的經驗.詞窮的我能想到最貼切的兩字是"鮮活".如同呂正惠形容海頓的鋼琴奏鳴曲是大力水手吃了波菜,源源不絕產生能量,Armstrong的琴音清新鮮活,源源湧出,不費吹灰之力.我不會說他技巧高超,因為他與音樂已經合而為一,音樂本身在說話,絲毫不見彈奏者的斧痕.聽音樂會,有時我擔心彈奏者出錯,Armstrong不會,天才的腦,,手完美結合,自有邏輯,他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自然的流露是最高的境界.他把莫札特彈得張力十足.第八號降A小調K310我聽慣的李希特彈得比較溫和.Armstrong才二十八歲,虎虎生風!莫札特的奏鳴曲每一首都那麼別致,絕不重複.天才演奏天才,我等俗人大大有福.F大調第二號K280的慢板有如見到上帝的至福,令我哽咽.

D小調幻想曲也是我聽熟的,曾經紀錄如下:

夢幻般的開始,迷離撲朔,然後輕巧轉折,陽光灑落,進入上帝的花園,恬靜,愉悅,接著音符急促如碌碌人生,忽地又慢了下來,如此快慢,快慢交接.曲終,回歸童真純潔無憂.除了莫札特,誰能在五分鐘內呈現如此豐富多變又優美的曲子?(2019 01 08)

K310也有紀錄:

我放上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第一次,清清楚楚把K310聽進去了.那樣雄辯滔滔(eloquent)的音符引領著我的注意力,暫時忘卻煩惱,聽那如雨如泉高低起伏的音符,彷彿薰風拂面,舒適無比,只能以soothing來形容.來自上帝賜予的天籟安慰了我.莫札特有如上帝喜愛的大衛王,煥發天生自然的美麗純淨.巴哈則像先知,理智樸實單純的天啟.(2016 09 11)

2020 12 27

去六甲買菜!

周日禮拜完,在家吃完簡單的午餐,驅車前往六甲工研院後面的山徑健走.竹林搖曳,檸檬桉散發出清香,藍天如洗,不冷不熱的氣候,好不舒爽! 下了山,照例去六甲廟前的剉冰攤吃冰,一碗才35,這次加了麵茶,又香又甜,以前都不加,有夠傻.吃完了,隨意走走,六甲老街整潔中有一種靜謐的安詳,走呀走到市場,午後還有少數水果攤及南北貨店營業.我買了番茄,檸檬,釋迦,走到轉角處,又買了龍眼乾,綠豆蒜,家裡正好沒雞蛋,於是在雜貨舖買了一斤,S說比來成還便宜.

台南室內合唱團

牧師娘贈我一張票,去涴莎聽台南室內合唱團二十周年的演唱.很棒的和聲,很活潑逗趣的指揮.上半場有曾貴海的詩:葉子,樹問,以及許雅珉詞曲的夏日淡淡的香,森林裡跳躍的綠色,這兩首無伴奏考驗合唱的功力.詞曲皆美.下半場,是莎士比亞的詩,George ShearingJohn Rutter作曲,爵士風味,別出心裁.我喜歡Come live with me,優美,幽默.When Daisies Pied以前英詩課讀過,,青春遠揚,文學不朽.

2020 12 30

中午在醫院做了散瞳,一整天視力都霧霧的,候診五小時,也夠累的.晚上躺在沙發上聽古典台阿巴多指揮馬勒第四號,裸視的我瞄到穿得一身艷紅的女聲樂家.!真好的演奏,真美的女聲,我捨不得離座陪S去散步,”抱歉,你的魅力敵不過馬勒跟阿巴多.”曲終觀眾拍手不絕,我戴上眼鏡,朦朧中看到女高音很美,身材窈窕,最後的字幕又被我瞄到:Juliane Banse.!我有一張她的CD,是跟席夫合作的:Songs of Debussy and Mozart. ECM出品,幾年前在註書店買的.

2020 12 31

昨夜就盤算著今晚要煮酸菜白肉鍋,寒流來襲呢!哪知一早去到市場,沉靜無人影,原來又遇上農曆十七.在市場入口的菜攤隨意買了玉米筍紅蘿蔔以及菜販推薦的黑甜菜.,心念一動,來鍋熱騰騰的黑甜菜粥,配阿霞的香腸熟肉,自家烤烏魚子.

兩點半,我把飯煮上,菜洗好,紅酒倒入醒酒瓶,出門去圖書館還書,文學館看展,然後窩在圖書館看書直到五點,騎車到阿霞取菜.

丈夫回來,說路上大塞車.我請他把粉腸,豬肝捲,蟳丸三拼擺盤,快手煮了粥,烤了烏魚子,舉杯互祝.阿霞的粉腸微帶酒香,全台第一,豬肝捲也好,蟳丸稍微退步.濃郁拼盤宜下酒,配清爽的粥正好.

沒多久C來了,還送我們陳舜臣的美味方丈記做為禮物.談興正濃,Cynthia也來了,好友齊聚,真開心.她們都住在附近,我何其有幸!

眼睛很痠澀,不到十一點就去睡,睡夢中聽到鞭炮煙火聲,天冷,也就沒有起身上頂樓看.一年又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