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門風情數帖

 

  • . 楔子

送兒子到機場,我們也順便到澳門渡假.二十幾年來,澳門這彈丸之地竟也造訪了三次.不賭博,不轉機到中國,那我去澳門做什麼?其實,著迷的是它中葡溶混的特殊風情,也因為小,旅遊起來很容易.悠閒又隨性.公車加步行,一下子就可遊遍三島.這一刻,你身處金碧輝煌,紙醉金迷的賭場,下一刻,馬上可鑽入古老的小巷弄,或者到密植防風林的海邊透透氣.當然,還有無窮無盡的美食.

 

. 威斯丁酒店

我們沒有選擇富麗堂皇的賭場旅館.為了透透氣,入住全澳門唯一沒有賭場的威斯丁酒店.位於路環黑沙灘一隅的威斯丁,是很完美的渡假旅館.背山面海,每一間房都有超大的露台.這露台等同於私人庭院的功能.吹風,喝茶,吃飯,日光浴,賞景發呆,全可在這私密的空間盡情放鬆.

房間寬大舒適.貴妃榻最得我心.榻旁一盞立燈,看書特別方便.累了,往前一看便是寬闊的海景.著名的天堂之床確實舒服無比.軟硬適中的床墊,枕頭;平滑乾淨的被單,讓人很容易就進入夢鄉.不冷不熱恰到好處的空調,清潔的空氣,安靜無聲的環境.....,龜毛的我挑不出毛病.

讓威斯丁坐享渡假旅館美名的,該是寬敞翠綠的葡式庭院了.密密地植滿了樹.榕樹,樟樹,柏樹,夾竹桃.....;兩塊平整如綠絲絨的草坪;環繞游泳池的鵝黃色拱廊可遮烈日與時雨;可開闔的木格子玻璃門,滿溢南歐風情.在這下著雨,安靜無遊人的時刻,一時錯覺自己是在歐洲的修道院.靜謐,肅穆,綠意盎然.

鋪著藍色磁磚的游泳池,水波不興,唯有雨絲在上面跳著舞.落雨的天氣,我們兩人獨享偌大的泳池.奢侈又舒服.安安靜靜,只聞蟬聲唧唧,鳥語啁啾.空氣裡帶著植物的馨香.我滑入池中,慢慢泅泳,享受著水溫柔的觸撫.啊!真喜歡游泳,特別是在空無一人的泳池,照著自己的節奏,悠哉悠哉,一圈又一圈的游著,這樣不慌不忙的規律韻律,該是和打坐或氣功一樣的吧.我覺得平靜而放鬆.世外桃源,近在咫尺.游泳,靜坐,看書,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雨勢漸歇,向門僮借了一把傘,走黑沙灘到著名的葡國餐廳法蘭度用餐.

 

. 法蘭度餐廳

      九年前去過法蘭度.雖然盛名在外,它的門面很不起眼.寫著"法蘭度"的小木牌低調的掛在九重葛花架下.當時過其門而不識,還是問了人才走進去.法蘭度,該怎麼描述這間傳奇的美食餐廳呢?它的名氣與低調無華的環境恰成對比.第一次來的人可能會失望於其樸實無華,但我認為那正是法蘭度的精神.(我猜測)主人立意在自然美麗的海邊開一間供人輕鬆用餐的鄉村餐廳.因此,法蘭度的樣貌是這樣的:茂密的九重葛花棚,綠蔭覆地的中庭,紅磚砌蓋的餐廳,對開的木格子玻璃窗外綠意盈盈.高高的木樑上電風扇慵懶的轉著,偶有海風穿過防風林的間隙進入.桌上鋪著洗得退了色的紅白格子布桌巾,上面倒扣著白色磁盤,刀叉與玻璃水杯.女侍都是穿著家常服裝的村姑.氣氛再輕鬆自然不過了.

    約末兩點的這個平日午後,法蘭度只有稀疏幾桌客人.聽說假日時高朋滿座,大排長龍.看過蔡珠兒的"星期天在法蘭度",我胸有成竹的點了炒蜆,燒乳豬,白烚馬介休.還想點湯,女侍說夠了.飲料當然是白酒.沒有酒杯.不論果汁,啤酒,礦泉水或葡萄酒,全用桌上的玻璃水杯.先上來一籃熱騰騰,外脆內軟的圓形鄉村麵包.我啜著冰涼的白酒,等著好菜上桌.阿松嚼起麵包,我警告他別吃太多,以免待會兒吃不下.沒想到,肥美的炒蜆一上來,我除了剝食香嫩的蜆肉,還用麵包沾著鮮辣酸香的紅色湯汁,吃得欲罷不能.再來的燒乳豬更令人驚豔不已.我不愛廣式烤乳豬,可這葡式乳豬,皮酥脆,肉鮮嫩,還有微微的鹽醃滋味,像火腿一樣鹹香.配一點鋪在下面的甜美生菜,中和略鹹的口味.啊!這樣美味的燒乳豬,平生僅見.白烚馬介休比較令我失望.白水煮的鹹鱈魚雖然不鹹,可是微有魚腥,沒有炒或炸的香.倒是隨盤附上的水煮介藍清甜可口.一頓飯吃下來,才飲兩杯多的白酒,竟已頭暈腦脹,渾渾欲醉.許是一開始空腹喝酒之故.已經飽足了,還貪心的再點一份雞蛋布丁.粗樸的鄉村口味.類似從前喜筵之後的甜品.

   穿越茂密的木麻黃樹林,走過黑沙灘,回到威斯丁.酣醉的我直撲天堂之床,睡得不省人事.

 

. 議事亭周邊

     午覺起來,坐旅館的穿梭巴士到市區走走.碼頭下了車,又搭上葡京酒店的接駁車往市中心去.沿著葡京前面的新馬路一直走就到議事亭廣場.路狹車多,一路空氣很壞.幸虧雨停了.每次到澳門都會去議事亭.里斯本風味的鵝卵石地,周遭一棟棟美麗的葡式建築:民政總署,郵局,教堂,還有漆成鵝黃與桃紅的旅遊局與龍記酒家.斜坡巷弄裡有法國餐廳,葡國餐廳,咖啡屋,也有牛雜魚蛋等小吃.轉角處有噴泉,雕像,這是歐洲風味較強烈的地帶.議事亭對面的巷弄,就是中國風了.風景比較紊亂一點.杏仁餅,肉乾,涼茶鋪,游水海鮮,酒樓,麵店.啊!幾乎都是食店.內心雖然蠢蠢欲動,但是晏食的午餐在胃內尚未消化,只得含恨走過.走來走去,腳酸,口又渴,竟走進一間簡陋的小食店.賣的是粥,腸粉與甜品.凍豆漿有如甘霖,但是明火白粥真的是清清如水,米粒煮到都化了,乳白的顏色一如豆漿.雖然還無食慾,但吃這樣的東西當晚餐也太稀了吧?補了一粒粽子,也是素得很---綠豆沙加兩小塊肥肉.嗚呼!滿街美食我竟吃得如此清淡.不甘心卻也沒法度.英明的我未雨綢繆,知道回旅館後準會肚子餓.在百利來超市買了鹹脆餅與辣味油漬沙丁魚罐當消夜.配上啤酒的確美味.

 

. 竹灣酒店

      本來遊澳門三天兩夜也就夠了,但是,看過新井一二三寫她在竹灣酒店的悠閒假期,無限嚮往,於是又前往離威斯丁不到十分鐘車程的竹灣酒店住一晚.它的好不在於高級設施,而在於自然環境.前面有一小片適於游泳的白沙海灘,後面是青綠安靜的樹林.換了泳衣直奔海邊.颱風過後,連日的雨使得海水看起來黃黃的,但是清涼又平靜.離岸一下下就陡深.因為有救生員,我就放心的游.陰陰的天,不必防曬就可暢泳,真是痛快.但是阿松不怎麼喜歡,他看到邊緣漂著一點垃圾.

      那就回酒店游泳池游吧.泳池雖然不大,卻有兩公尺深,游起來很舒服.而且又是我們兩人專屬.池邊斜坡一片茂密的相思樹林,池畔好幾棵大樹,感覺好像在深山裡的水潭游泳.蟬鳴喧天,空氣馨香,怎麼游也不倦.一直到餐廳傳來烹煮的香味方才懶洋洋的起來.

 

. 路環市區

      竹灣海灘上有一座很大的游泳池.循泳池旁的林蔭小徑往上可以通到馬路.沿著馬路走十五分鐘便到路環市區.因為中午又在法蘭度吃了一頓蝦蟹,為了消化,我們就在黃昏的時刻慢悠悠的散步到路環.這一段路走起來很愉快.除了公車和單車,交通很稀疏.路旁有青翠的雜木林,潺潺小溪流以及幾畝菜圃.有點像陽明山附近的小村落.過了監獄與養老院便來到了路環市區.所謂的市區,也不過是以一座小圓環以及聖方濟各天主堂廣場為中心展開的幾條街.圓環附近有一間很雅緻的咖啡館,我好奇的趨前端詳,原來是著名的安德魯蛋塔.英文名為Lord Stow's Café.安德魯是英國人.咖啡館裡除了糕餅甜點還賣英國風味的茶飲,三明治,沙拉.也有泰式輕食.啊!此時真恨我只有一個胃.進去外帶了兩個蛋塔.裡頭還有一個很可愛的花園中庭.假使住家附近有這麼一間咖啡店就好了.

      天主堂旁的廣場有三間餐廳.真之味和陳勝記是中餐廳,亞憩是葡國風味.時間還早,我們沿著濱海的十月初五大道散步.海的對面是中國大陸.柔和的夕陽照在海面,路上,格外有種寧靜平和的氣氛.時間在此彷彿凝滯不動.路環看起來是個半荒廢的漁村.安靜少人.歲月洗禮過的古厝斑駁寂寥.這樣的古街讓人想起鹿港,想起台南的大銃街.很奇妙的是,在這樣淳樸傳統的小魚村裡卻有純正的歐式糕餅店.圓環旁的安德魯本店就像當地小雜貨店般不起眼,然而裡頭販售著道地的貝果,水果蛋糕,布朗尼,牛角麵包.冰箱裡有辣蕃茄汁,薑汁汽水,優格,全是自家製.陋巷裡有一間佈置高雅,全然歐風的"里斯本地帶"餐廳.它的對面是朱紅色的小土地公廟.文化的碰撞,毫不衝突.反而顯現異質的美感.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著迷於多元文化融混的地方.比如說紐奧良,安達魯西亞,或北非.

假使這裡有民宿的話,我很願意住上兩晚,享受小村的靜謐,以及傳統與外來文化的美好融合.澳門的風貌,似乎濃縮在這個寧靜的村落.這是個令人難忘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烹飪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